《科學》:必須高度警惕中國的生態危機

發表:2010-01-02 05: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學》雜誌發表中國科學院資源環境局局長傅伯傑先生的文章《為中國創造藍天》。此文旨在論述中國環境保護戰略,實則指出了中國經濟高速發展中面臨的嚴峻環境挑戰。在環境污染方面,請看傅文的一組數據:

過去20年間,中國因環境污染和生態退化造成的損失佔GDP的7%∼20%。2005年,因環境污染引發的衝突達5.1萬起;2007年,40%的城市生活污水直接排放;60%的大湖因礦物質和有機物污染而出現富營養化;在監測的197條河流中,半數受到硝酸氨、過錳酸鹽和石油的嚴重污染;在監測的 287個大中城市中,只有60.5 %的空氣質量達到環境保護部的標準(另一種說法是,全國只有44.9%的城市空氣質量達到國家二級標準)。

 上述環境污染是表面上的,是以城市或工業地區密集人群為中心的。實際上,那些"遠在深山"的生態退化更加危險。環境污染了,國土還在,還有修復的可能。但一些致命的生態破壞則很難修復,如消失的物種不能死而復生,損失的土壤不能回到原位,乾涸的濕地難以再現生機等等。中國生態危機主要表現在:生態系統全面退化;水土流失急劇,大量國土"淪喪";物種瀕危,生物多樣性下降;天然濕地大量消失;人工林樹種單一,危害國土生態;農業生態系統退化危及糧食安全和食品安全基礎;現代農業過分強調技術,用地而忽視養地。

 我國是世界上唯一囊括全球生態系統類型的國度。然而不幸的是,我國自然生態系統都處在不同程度的退化過程之中。青藏高原草地生產力由上世紀60年代的 300公斤/畝下降到100公斤/畝以下;地下鼠量由過去的8∼10只/公頃增至30只/公頃;土地裸露率由不到10%增加到30%以上。全國90%的可利用天然草原出現不同程度的退化,並以每年200萬公頃的速度遞增。紅樹林由歷史上最大面積25萬公頃下降到目前不足1.5萬公頃。

 中國水蝕、風蝕和凍融面積達356萬平方公里;全國沙化土地174萬平方公里,涉及全國30個省(區、市)。黃河流域年入河泥沙16億噸;長江流域每年土壤流失量24億噸。隨土壤流失的還有各種營養元素,僅黃河流域每年流失的泥沙中,就含有氮、磷、鉀3種元素總量約4000萬噸,超出了2003年全國的化肥需求量(3990萬噸)。

 聯合國《國際瀕危物種貿易公約》列出的740種世界性瀕危物種中,中國佔189種。中國瀕危或漸危高等植物4000∼5000種,佔中國高等植物總數的 15%∼20%。棲息地環境改變、生境破碎化以及大型水利工程是造成物種瀕危或滅絕的重要原因。1988年到2000年期間,黑龍江省嫩江縣天然林斑塊數由240上升為343,平均斑塊面積由80公頃下降為68公頃。長江上已難尋覓白鰭豚的蹤跡,科學家承認該物種功能性滅絕。

 在北方,河北省過去50年來濕地消失了90%,即便僥倖存留的濕地,八成以上也變成了污水排泄場所;陝西關中一帶30多個縣,幾十年來消失上萬個"澇池" (池塘)。在南方,中國最大的淡水湖鄱陽湖,水域面積從最高4000平方公里減少到不足50平方公里。乾旱、半乾旱區濕地狀況更不容樂觀:內蒙古阿拉善盟,由於上游地區過度開發黑河水,進入綠洲的水量由9億立方米減少到目前的不足2億立方米,致使東西居延海乾枯,數百處湖泊消失。濕地被譽為"地球之腎 ","腎"萎縮大大降低了其調節氣候、調蓄洪水、淨化水體的能力,並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旱澇災害。

 幾十年來,大量發展人工純林的傳統不但未有改觀,反而愈演愈烈。以楊樹為例,原來的"南方杉家浜,北方楊家將",現已發展成了"東西南北中,全是楊家兵 "。如今,楊樹已經南下江南,接近了南嶺。整個大西北、華北平原,甚至江南一些地區,也以楊樹為主。高密度、單一樹種的人工純林對國土生態貽害無窮,單一樹種形成的種群實質上是一種生物多樣性極端下降的"綠色荒漠"。

  "化學化"儘管帶來了產量的快速提高,但土地出現退化,食品安全受到衝擊。大化肥、大農藥、除草劑、激素、添加劑、農膜,甚至反季節種植、轉基因技術濫用,使得土壤板結、環境污染、生物多樣性下降、病蟲害加劇、產量下降。以前要一年才能長大的豬,現在4個多月就能催肥。兩隻翅膀的雞,在激素的作用下可長出3∼6只翅膀。這樣的食品進入食物鏈的生態後果是可想而知的。

 生態危機還有生物入侵、全球變暖、海洋生產力下降等等。我們要像重視環境污染控制那樣高度警惕生態危機帶來的隱患,動員全社會的力量解決這個難題,只有生態退化遏制了,環境才能夠從根本上得以改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科學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