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爆兩次歐勝牌陶瓷面板煤氣灶變身炸藥包

發表:2010-01-03 2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燃氣灶具已經是老百姓廚房裝修中重要的組成部分,其外觀也越來越有傢俱化的傾向。不過,隨著鋼化玻璃面板、陶瓷面板、不鏽鋼面板的相繼出現,面對如此多的選擇,消費者購買起來卻並沒有省心。記者從市質監局12365中心瞭解到,近來「煤氣灶面板爆裂」問題成為了投訴中的一大熱點。

面板連爆卻不保修

消費者周先生於今年3月購買了一臺歐勝牌陶瓷煤氣灶具。儘管使用時間總共才9個多月,但卻已發生了兩次面板爆裂的情況。 「第一次我打電話給廠家,對方態度還不錯,很快就過來免費更換了一塊面板,」周先生表示,但第二次爆裂,廠家開始找種種藉口推脫,就是不予以解決。

廠家給消費者的理由是:此項目不在保修範圍,不願意免費更換面板。但是說明書並沒有對此明示,產品也還在三包有效期內,不能接受廠家說法的周先生只能向12365中心求助。

中心工作人員與廠家聯繫之後,廠家負責人戴先生也表示並未在該產品說明書上對陶瓷面板做出詳細的保修說明。經過協商,經銷商同意免費更換面板。上海市燃氣安全和裝備質量監督檢驗站專家告訴記者,如果產品說明書上沒有明確標注陶瓷面板不在保修範圍內,就把其視為煤氣灶具的一個整體,除非廠家能舉證出此爆裂的原因是由於消費者人為使用不當造成的,否則廠家就應該在三包範圍內免費保修。

據瞭解,由於陶瓷灶具的顏色好搭配,也易於清潔,因此受到了不少消費者的青睞。但相比之下,不鏽鋼面板則更為耐用。實際上,面板爆裂與否一般和煤氣灶具的出火,散熱,防爆等有關,因此如果選用陶瓷面板建議要選擇質量過硬的廠家,正常使用之下基本不會出現問題。

挑選灶具可分五步

不少業內人士指出,廚房的品質如何主要就看燃氣灶具,現在老百姓對彩電、冰箱、空調等大件家電瞭解得比較多,卻對燃氣灶的購買比較「掉以輕心」,結果往往發現要麼火力不夠,或沒有自動熄火裝置,存在安全隱患,或因燃燒不充分導致燃氣使用過快等等,煩心事不少。因此,購買燃氣灶具之前應該瞭解一些常識,避開一些誤區。

據相關專家介紹,挑選煤氣灶具可以分為五步。首先,要清楚自己家裡所使用的氣種,是天然氣、人工煤氣還是液化石油氣。選購時,應注意包裝箱上的明示。

第二,要瞭解是否帶熄火保護裝置,帶熄火保護裝置的灶具安全性較高,當火焰被風或水熄滅時,可以自動切斷煤氣。

第三,灶具表面的面板應該有一定厚度,有些灶具鋼板厚度較薄,容易變形。一些以鑄鐵、鋼板等材料製作的產品表面噴漆應均勻平整,無起泡或脫落現象。

第四,燃氣灶的開關旋鈕、噴嘴及點火裝置的安裝位置必須準確無誤,通氣點火時,應保障每次點火都可使燃氣點燃起火,點火後4秒內火焰應燃遍全部火孔,利用電子點火器進行點火時,人體在接觸灶體的各金屬部件時,無觸電感覺。

如果灶具在調試後,仍然有脫火即火焰從燃燒器火孔全部或部分離開的現象、回火即火焰在燃燒器內部燃燒的現象和火焰發黃的現象,說明灶具有質量問題。

第五,看風門調節。進行點火試驗時,還應順便檢查一下燃氣灶的調風門是否調節方便,鍋支架的安裝是否適當等。

来源:文匯報網路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