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版在中國仍很猖獗

作者:楊家岱 發表:2010-01-04 2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新社3號的報導表示,盜版在中國仍很猖獗。有分析人士認為,其根本原因在於地方保護主義作祟,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國需要加強對全社會的法制教育。

法新社題為"儘管中國打擊盜版,盜版卻很猖獗"的報導說,儘管中國宣揚近來在打擊盜版方面的進步,它的貿易夥伴仍認為,中國在打擊盜版方面作得還不夠。法新社援引俄亥俄州立大學法學教授周子曔的話說,"真正的問題在於地方保護主義和政府腐敗......中央政府對於打擊盜版也許是真誠的,但執法如何要看地方政府,而地方政府保護盜版有著直接和間接的利益。"

美國博爾州立大學教授鄭竹園表示,他同意周教授的觀點:在中國,中央的政策不一定能在地方上落實:

"大陸的基本問題就是中央跟地方的問題。人家都講嘛‘你上有政策,我下有對策。'這是他們的成語。要把地方政府全部都改組,它也沒有那個能力。這個教授講得是很清楚。中央就有那個誠意。國際上的觀感來講,你不能靠盜版來立國,一定要規規矩矩。下面的人他是利益的關係。中國這樣大,幾千個縣、十萬個鄉,你如何把每個縣、每個鄉的人都弄得規規矩矩?這個恐怕不是一時所能辦得到的。法律政策再嚴厲,他不執行你也沒有用。所以,最近這幾個月薄熙來在重慶雷厲風行。他是唯一一個能夠把黑道中的都抓來。但其他各省都沒有響應呀。抓黑道也是一個冒險的東西呀。"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教授徐滇慶看待中國盜版問題的角度則略有不同。他表示,因為盜版盈利不能計入地方的GDP,所以不能過多地把盜版猖獗的原因歸咎於地方政府、甚至中央政府:

"中央政府也好、省級政府也好,沒有一個人說版是對的,它也沒有人去組織說我來搞個盜版繁榮地方經濟。因為這些東西本身就是在街頭竄來竄去呀,來無蹤去無影,他也不交稅。所以跟地方經濟也不太搭槓。如果說有一些產業、工廠它可能對地方GDP有所拉動,但盜版又不算在GDP裡頭。所以呢把這個東西過多地歸罪於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呢,這是沒有依據的。它是屬於一個不正常的、不健康的民間的、小規模的非法活動。我們到北京去,你可以看到在中關村有很多賣盜版的,在這個人大的那個雙榆樹也有很多賣盜版的。我也去看了。站在那的就是一個進城的農民工,一個女的,就問你‘要不要盜版?要不要盜版?'。所掙的也是蠅頭小利。但是這些人你很難處理呀。"

徐教授表示,克服盜版問題的根本出路在於深化經濟改革、加強對社會的法制教育。但是他說,中國對版權的重視程度能在50年內達到美國的水平就算不錯了:

"這裡頭有一個很艱鉅的任務就是教育民眾。而且和民眾的生活水平,教育程度密切相關,能不能著急呢,大概還急不了。因為法不治眾呀,所以呢這個東西是個蠻頭疼的事兒。怎麼處理呢?就是要不斷地來推動中國的經濟改革、增加人均收入水平。同時呢要加強教育、提高人們的法制觀念。美國是花了兩三百年的時間才發展到今天的程度。中國如果能夠在五十年之內達到美國今天的教育水平和人們的對版權的重視程度那就很不錯了。"

法新社說,美國上個月發表的一份年度報告說,"中國盜版水平之高令人無法接受。"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