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小看了薄熙來!薄在胡太歲頭上動二回土了(圖)

——李莊案羅生門

作者:張曉暉 方迎定 發表:2010-01-04 2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內容摘要 12月10日,身在北京的李莊接到重慶一中院方面的電話,希望李莊能夠回到重慶來"好好談談",李莊在30日庭間表示,自己已經意識到,這可能是重慶警方對其進行誘捕。 隨即,李莊在電話中答覆重慶一中院領導,稱康達律師事務所已經準備跟龔剛模親屬解除委託關係,不再擔任龔剛模的辯護人。 12月12日下午,李莊前往龔剛模妻子程琪在北京的醫院病房,準備與之解除龔剛模案的委託關係時,遭到早已在此等候的重慶警察異地抓捕。

重慶檢方對律師李莊的兩項指控引發了庭內庭外的激烈爭論--2009年12月30日,重慶市江北區人民法院上演一出現代版"羅生門",李莊案庭審從上午九點一直持續到次日凌晨一點半,持續時間長達十六個小時。

李莊是北京康達律師事務所的律師。2009年11月20日,受重慶"涉黑"犯罪嫌疑人龔剛模家屬之托,李莊接下龔剛模案的辯護人一職。此後,李莊在調查取證過程中,被重慶檢方控以偽造證據罪和妨害作證罪,12月12日下午,李莊在北京市龔剛模妻子程琪的病房中遭到重慶警方的逮捕。

12月30日,重慶江北區人民法院公開審理李莊案,由於被告是知名刑辯律師,李莊案引發了全國媒體、司法界、律師界和公安機關的高度關注。

未判前的紛爭

2009年6月初,重慶開始了聲勢浩大的 "打黑除惡"專項整治運動。龔剛模因涉嫌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罪、故意殺人罪,於2009年6月20日被重慶警方刑拘,後於2009年8月12日由重慶檢察院下文正式批捕。

此後,龔的妻子程琪在北京找到康達律師事務所。康達律師事務所指派律師李莊具體負責這個項目,即為龔剛模在重慶涉黑案中的辯護人。

11月20日,康達律師事務所與龔剛模親屬簽訂委託協議。

李莊接案後,隨即前往重慶,分別於2009年11月24日、11月26日和12月4日,在重慶市江北區看守所會見當事人龔剛模。

據稱,第一次會見之初,重慶方面並不允許律師會見其當事人,為此,李莊與江北區看守所以及看守所通知前來的專案組警察發生了激烈的爭吵,最終李莊得以見到當事人龔剛模。

此後發生的故事,成為了李莊案"羅生門"中的具體情節。

李莊稱,自己在與龔剛模的會見過程中,發現龔剛模遭到重慶警方令人髮指的刑訊逼供,為此龔剛模在會見過程中抬起手腕向李莊展示自己被手銬吊打後遺留的傷痕。緊接著,龔剛模又向李莊表述了自己遭受的一些其他的"非人"待遇。

李莊稱龔剛模在會見時,向自己陳述了他被吊打的一部分時間內是完全赤裸的,龔剛模還敘述了自己遭遇刑訊逼供時候的在場警員名字、關押地點(重慶鐵山坪)以及為其療傷的一男一女兩名醫生。

李莊說,此後,他為了證明龔剛模是否如其所言,遭到重慶警方的刑訊逼供而進行了大量的取證前期的準備工作,比如通過另外一名重慶律師吳家友瞭解警方內部相關情況,找到重慶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調取龔剛模口供等卷宗仔細核對。

李莊稱,在查看龔剛模的口供筆錄以及龔剛模"涉黑"案中180餘人的證詞口供,自己發現了越來越多的疑點,而這些疑點,均指向自己的當事人龔剛模極有可能遭到了重慶警方的刑訊逼供--為此,李莊與重慶091專案組的警員發生了激烈的爭吵,包括與重慶市公安局江北分局就 "刑訊逼供"問題產生了矛盾。

龔剛模"涉黑"案本應於12月7日在重慶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但該院開庭前與李莊進行了充分的交流之後,改變計畫延期開庭。

此後事件發生了戲劇性的轉折。

重慶檢方稱,12月10日凌晨5點10分,龔剛模突然檢舉自己的委託律師李莊,稱李莊"教唆"自己一定要推翻此前所有供述,並在法庭上大聲宣稱自己遭到了刑訊逼供。

12月10日,身在北京的李莊接到重慶一中院方面的電話,希望李莊能夠回到重慶來"好好談談",李莊在30日庭間表示,自己已經意識到,這可能是重慶警方對其進行誘捕。

隨即,李莊在電話中答覆重慶一中院領導,稱康達律師事務所已經準備跟龔剛模親屬解除委託關係,不再擔任龔剛模的辯護人。

12月12日下午,李莊前往龔剛模妻子程琪在北京的醫院病房,準備與之解除龔剛模案的委託關係時,遭到早已在此等候的重慶警察異地抓捕。

12月12日晚至12月14日中午,李莊遭到重慶警方多個小時的審訊。後李莊在30日庭審中稱,當時審訊的警察告訴他,抓捕你李莊是有原因的,是經過重慶 "大三角"("大三角"即重慶市檢察院、重慶公安局、重慶高級人民法院)的慎重考慮。

隨後李莊以涉嫌偽造證據罪、妨害作證罪(刑訴法第306條)被重慶檢方提起訴訟,李莊被逮捕的兩個星期之後,重慶江北區人民法院公布了李莊案的開庭日期(12月30日)、審判長付鳴劍、審判員黃煉等相關信息。

12 月14日,李莊被逮捕兩天後,北京某媒體接重慶公安方面通稿,刊發了長達5000字的"黑律師"李莊如何"貪婪"、如何善於做"偽證"等等的文章;重慶某網站則一下子湧現出了幾十篇對李莊帶有人身攻擊的評論;而中央電視臺新聞1+1欄目邀請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教授何兵的質疑之聲迅即淹沒在一片喧囂之中,何兵本人亦在網上遭遇大量文章攻擊。

至此,李莊案變得撲朔迷離,罪與非罪,在法庭未判之前,媒體間出現激烈爭論。

控辯"羅生門"

2009年12月30日,李莊案如期開庭。

庭審旁聽證變得一票難求,在重慶市江北區人民法院門口,聚集了近百家來自國內外的媒體,重慶方面安排了大量警力維持現場秩序。

8點半,被告人李莊的辯護律師--康達律師事務所律師高子程和京衡律師集團董事長陳有西抵達法院,為李莊辯護。

9點10分,審判長付鳴劍擊槌宣告庭審正式開始。

開庭之後,被告人李莊以重慶警方為利益關聯方(逮捕、審訊李莊者與逮捕、審訊龔剛模為同一主體單位)為由,申請重慶江北區人民法院在此案審理中予以集體迴避,遭到審判長付鳴劍當庭駁回。

第二次,李莊申請"集體迴避"復議,被法院駁回;第三次,李莊申請審判長、審判員等個人迴避此案審理,被法院駁回;第四次,李莊申請復議,被法院駁回;第五次,李莊申請公訴方集體迴避,被法院駁回,但李莊稱此申請當由重慶江北區檢察院回覆,法院未予理會。

第六次,李莊申請公訴人個人迴避,同樣被法院駁回。

第七次,李莊辯護律師陳有西以辯護人身份申請重慶江北區人民法院、檢察院集體迴避,被法院駁回。
此後,李莊及其辯護人要求法院提交關於迴避的書面答覆,法庭未予理會。

之後審判長付鳴劍示意檢方開始詢問李莊,但李莊以沉默拒答,其理由為江北區人民法院沒有依法維護被告人和辯護人的合法權利,辯護人則稱以被告人意見為準。庭上被告人李莊和兩位辯護律師表示,申請重慶有關單位迴避審理此案,是依據刑訴法的合理請求。

其間法庭氣氛相當緊張,為此審判長付鳴劍宣布庭休十分鐘。

此後,李莊表示,出於尊重法庭,在保留原有的意見基礎上,願意庭審繼續。隨後江北區檢察院公訴人對李莊以涉嫌偽造證據罪、妨害作證罪,提起公訴。

公訴方提交了幾組證據,其中關鍵證據有重慶法醫驗傷所出具的關於龔剛模的完好健康證明--也就是這份"傷情鑑定",成為了李莊辯護方的反控證據。

公訴方認為,重慶法醫驗傷所證明可說明龔剛模沒有遭到任何刑訊逼供,其健康狀況良好,但辯護方指出,傷情鑑定中載明,龔剛模左手腕處色素沉著,系被鈍器 (如手銬等)擦傷所致。

李莊本人和辯護律師向法院申請,在這份傷情鑑定的基礎上,對龔剛模肢體是否受傷再一次進行深入的鑑定,而且必須由重慶以外的司法單位進行傷情鑑定。

公訴方再次提交的證據為龔剛模本人、龔剛模兄弟龔剛華、龔剛模堂弟龔雲飛、重慶克雷律師事務所律師吳家農、李莊助理馬曉軍等8位關鍵證人的證詞,以證明李莊在代理龔剛模案期間教唆當事人和當事人親屬如何偽造證據的經過。

辯護律師高子程當庭表示,此組證據均是在這8名證人被重慶警方拘留的情況下取得的證詞,在取證形式上本身不合法,比如馬曉軍等人,既沒有說是另案處理,也沒有將其認為是同案訴訟,因此拘留證人取證本身就不合法。

質證階段,公訴方提交了龔剛模本人三份"檢舉"李莊口供,時間分別為12月10日、12月12日和12月16日,其中12日的龔剛模口供並未在庭前提交複印件給李莊辯護律師。

高子程在庭上發現,檢方宣讀的這份龔剛模在12月12日作出的口供,與其手上的16日同樣是龔剛模的口供,有多處雷同之處,連供詞、標點符號、病句、錯別字都一模一樣,而且其間矛盾頻出,高子程要求檢方當庭將12日的口供提交給他們閱覽。

公訴方表示,作為證詞的口供只需"當庭宣讀"即可,無需交由被告人李莊和辯護律師閱覽,公訴方的此類意見在隨後的幾輪質證過程中,均被審判長付鳴劍予以採納。在此後的部分質證過程中,被告人李莊和兩位辯護律師,通過聽取公訴方的"宣讀"獲取了相關證據材料。

之後,被告人李莊及其辯護律師向法院提出要求龔剛模等8位關鍵證人出庭作證,但檢方均以證人不願或者無法出庭為由,向法庭表示每一位證人都無法出庭作證。

30日的李莊案庭審持續到31日凌晨1點30分許,一天之內,連續16個小時的公開審理再一次刷新重慶審判歷史記錄。

控辯雙方爭論的焦點在於兩個方面:一是龔剛模是否曾遭到警方刑訊逼供。法律界人士說,這可以直接通過鑑定龔剛模身上是否有傷情,以及龔剛模的親身出庭作證來質證;二是龔剛模是否曾被敲詐,即龔剛模是否擁有黑社會老大地位。

此間觀察人士稱,李莊案庭審的激烈程度和其所受到的關注,已經遠遠超過了先前所有的涉黑案,在某種意義上,甚至超過案件審理本身。

在長達16個小時的庭審期間,被告人李莊反覆向法庭、檢方重申的一個請求是,請檢察院提交出由李莊他本人偽造的"證據物標的"出來,"只要公訴人提交出哪怕是像煙頭大小的一個偽證"他都會立即認罪。李莊在法庭上表示。

庭審進行到31日凌晨1點的時候,公訴人麼寧--全國十佳公訴人--在最後的意見陳述中,突然稱李莊一方面為龔剛模偽造證據,一方面又享受著龔家提供六七千元消費的四星級酒店住宿和嫖宿,實乃律師行業中的害群之馬。

李莊迅即激動指責這是公訴人麼寧對其個人進行的公然誹謗。

辯護律師陳有西在最後陳詞中只表述了一點,他本人作為李莊的辯護律師,對檢方,最終只有以道德審判來批判李莊感到遺憾。

審判長付鳴劍擊槌宣布李莊案將擇期宣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