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又要選舉了:立委補選選戰激烈(圖)

發表:2010-01-05 06: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民進黨發言人蕭美琴

本星期六,臺灣的臺東縣、桃園縣和臺中縣將舉行立法委員補選投票,雖然總共只有三個席位,但是選戰緊繃,選戰打得非常激烈。

僅僅一個月前,臺灣才舉行了縣市長、鄉鎮長和縣議員的三合一選舉,那場轟轟烈烈的大規模選戰才落下帷幕,緊接著,1月9號又有一場選舉,要在臺東縣、臺中縣和桃園縣補選出三位立法委員。

上次的三合一選舉國民黨得票率下降,民進黨得票上揚,臺灣各界普遍把藍綠得票比率的消長看作是馬英九施政一年政績出現警訊,民進黨似乎也開始從谷底走出。

近日來,國民黨和民進黨都出動重兵到臺東、桃園和臺中進行大規模的地毯式輔選,選情十分緊繃。兩黨都非常重視這次選舉,而且也都覺得很有壓力。

*國民黨:多一席是一席*

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主任委員李建榮對美國之音說:"國會政黨政治的每一個席次都很重要,政黨希望能維持和增加席次,立委選舉的個人條件重要,地方整合也很重要,對政黨來說,多一席是一席。"

立法院有113個立委席次,民進黨目前有27位立委,只要再拿下兩席就可以達到超過國會四分之一席次的29席。超過國會四分之一的席次可以提議罷免總統,並提出修憲草案。

*民進黨:民進黨很有壓力*

民進黨發言人蕭美琴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民進黨的立委席位很少,因此這次選舉的每一個席位都是關鍵,而這次的三個選區在過去基本上是藍大於綠的狀態,因此民進黨對這次選舉感到很有壓力。

蕭美琴說:"過去一年多國民黨一黨獨大,不論是對內處理美國牛肉問題,對外處理中國關係,國民黨一黨獨斷。我們因為人數少,沒有辦法,國會體制內不能做有效監督。這次我們希望席次越多,能跨越提案的門檻,我們能在國會體制內有更大的力量。"

*學者:本次選舉有心理示範性作用*

本週六立委補選雖然只有三個席位,但是國立政治大學教授蔡瑋認為,這次選舉可能對下個月的另外一場立委補選和年底的五大都會選舉產生作用,甚至可能會對立法院生態產生影響。

蔡瑋說:"如果這次國民黨又輸了,民進黨能如願全部搶下,就會對提案門檻發生影響。即使有提案權並不表示能通過其法案,但是只要有這個武器,就會產生影響。民進黨是草根性政黨,善於衝撞體制,攻擊性很強。只要有權力在手,用與不用,如何用,要看民進黨的策略。但是,以民進黨一貫鬥爭性格,我認為會對政局產生某種程度的影響。"

在本週六和下月底的立委選舉之後,緊接著臺灣還有3月的縣市議長選舉、5月村里長和6月水利會改選、以及年底的五大都會選舉。頻繁不斷的選舉把2010年變成了徹頭徹尾的選舉年。兩大政黨也有了要從年初拼到年尾的心理準備,而臺灣民眾又將一次又一次的被選舉的熱潮淹沒。

蔡瑋說,臺灣選舉過於頻繁,政治人物為了勝選就只看近不看遠,這是制度不良的緣故,並不能完全怪罪政治人物短視。他說,臺灣已經走上了自由民主政治的不歸路,如果這樣的政治制度不改善,則臺灣政治很難安定下來。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