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知識十五問(圖)

發表:2010-01-06 0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翡翠和玉有什麼區別?

答:翡翠是玉的一種,也叫硬玉。在《說文解字》中有"玉乃石之美者也"的記載。玉主要可以分為四大類,即軟玉、硬玉、硅質玉和其他玉類。翡翠與其他玉石相比,具有四大特點:光澤強、折射率高、比重大、硬度高,主要產於緬甸而具有產地惟一性的顯著特點。

2、翡翠的"種"是什麼概念?

答:其實"種"這個概念是人們在翡翠商貿活動中形成的一個行話,而且早年間"種"這一說法也沒有特別的規定和科學的定義。目前,人們對"種"的認識逐步達成一致,即"種"是依據翡翠的透明度、顆粒粗細程度、結晶結構三者來大致劃分的。常見的種有:玻璃種、冰種、油種、豆種、芙蓉種、金絲種、馬牙種和干青種。

3、用什麼標準來判斷一件翡翠首飾或藏品的好壞?

答:欣賞一件翡翠藝術品要以顏色、潤澤、紋理及品類和工藝作為基本衡量標準。看一件翡翠價值高低往往是看這件翡翠上有多少綠色及綠色是否鮮艷、純正。所謂種份是指翡翠材質的細膩、潤澤程度,種份好,翠綠的顏色才顯得美。種份不好,翠色再綠也不值錢。紋理:天然翡翠質地均有紋理,經過人工處理的B貨翡翠,其紋理全被打亂,失去了翡翠本身的獨特韻味。品類:翡翠的大小也決定價值。同樣顏色、種份的翡翠料,當然是越大越值錢。工藝:好的彫刻工藝能夠大大提升翡翠藝術品的欣賞與投資價值。

4、如何描述翡翠的顏色?
答:描述翡翠顏色價值的最重要的就是四個字"濃、正、陽、和":濃,指翡翠的色要綠濃、綠色要多,玉中翠綠愈多愈濃,則價值愈高。但太深暗也會太沉,因而還要求色正:正,翡翠的翠綠要純正,不偏藍、不發黃、少雜色,也就是所謂的不"邪";陽,指綠色要鮮艷,在一般光線下呈現艷綠色,不陰暗,不低沉:和,指一塊玉中綠色的分布應均勻,色調和諧而不雜亂。

5、翡翠的綠是什麼元素所致?

答:翡翠的翠綠產生的原因主要是其內含有萬分之幾的三氧化二鉻所致:翡翠除綠色最可貴外,還產生藍、黃綠、藍綠、紫、紅、黃、黑等色,它們的致色元素大多為:鐵、錳、釩、鈦等。但這幾種致色元素對鉻所產生的綠來說,是有害元素,對綠色調盧生致藍致灰的影響。

6、什麼顏色的翡翠最好?

答:單從顏色好壞等次之分上講,翡翠最好的顏色為:祖母綠色,翠綠色.蘋果綠色,黃秧綠色為最上等。以-卜依次為藍綠色,紫羅蘭、紅翡、黃綠色、黃色、藍色、灰藍等:四五種顏色的翡翠飾品稱五彩玉,也十分稀見,但這色彩一定要與翡翠的綠以好的水種底結合起來,並要少雜質裂綹才能價值連城。

7、影響翡翠綠好壞的因素有哪些?

答:首先影響翠綠的因素為透明度即水的好壞,透明度姦能襯出翡翠的艷麗潤亮來,價值就高,此外雜質、有害元素如:鐵、錳、鈦等能使翡翠偏藍色調並使底發灰,甚至發黑影響價值。再者鈉長石、角閃石、沸石、霞石,鉻鐵礦及鐵的氧化物的存在能使翡翠內產生白棉黑點黑塊等也是有害礦物。翡翠的綠色愈均勻純淨,其內鎂與鈣的含量也會隨之增高。質量好的翡翠是多次地質動力作用及熱液活動改造所造就的。

8、與翡翠色彩相同的寶石有哪些?

答:與翡翠顏色相328298的寶玉石很多,但它們的綠色調是明顯不同的,肉眼即可識別。另外他們的比重硬度折射率吸收光譜等物理性能相差很大,易於鑒別。有如下品種:祖母綠(綠寶石)、翠榴石、綠柱石、坦桑石、水鈣鋁榴石、葡萄石、符山石、綠鋯石、綠水晶、綠色\榍石、綠色橄欖石、天河石、東陵石、澳洲石還有一種含釩氮化合物的透明綠石榴子石等。

9、什麼是翡翠的三十六水、七十二豆、一百零八藍?

答:翡翠的三十六水,七十二豆,一百零八藍,是用來說明水底種色的變化十分複雜,種類繁多,較難鑒別。並不是要把翡翠的三十六水,七十二豆,一百零八藍,一一劃分出來供我們鑒別使用。實際上這是明清時代幫派組織"天地分""洪幫"等組織的幫會語言,把它用於翡翠的水色種底的對比上,說明翡翠質量變化的複雜性,因為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合計一百零八天地和,僅此而已。

10、翡翠無專家嗎?
答:翡翠是世界上最難於識別的寶石,因為它有一層皮,就是切割開後,綠色與水頭的變化也是估計不准的。因而賭漲的人少而又少,賭輸的人太多太多。任何人賭石都沒有絕對的把握,只能根據皮上表現來卜賭,風險很大。民間有"神仙難斷寸玉"之說,故翡翠無專家就流傳開來。實際上是有專家的,這須要用科學的方法,結合實踐經驗識別翡翠,能把風險降到最低。在翡翠的長期經營中,贏家就是專家。

11、一件件翡翠作品是如何成形的?

答:要想擁有一件精美的翡翠飾品,從選料開始就要十分仔細。選定好一塊玉石後先要"開料",就是把玉石按照初步地設計切割成適當地大小。然後將表面的雜質剝去,顯露出玉石的本色。根據玉石的材質、形狀、顏色,設計師們開始做細部的設計,根據設計將整塊玉石切割出基本的形狀,然後按照設計初稿開始精彫細刻。因為玉器製作格外講求量體裁衣、因材施藝,所以工藝師往往還要邊彫刻、邊補充設計。玉石彫琢成形後,還要進行數次拋光,這樣玉石本身的光澤和色彩才能展現出米。

12、市面上的翡翠非常多,如何去選擇一塊中意的翡翠?

答:選購的時候有三個要注意的條件:第一個要選一塊真的翡翠,不要選成假的。第二個,就是這塊翡翠你感覺到它彫琢的題材內容好不好。因為翡翠歷來是為別人祈福,你選擇一塊翡翠飾品是為自己祈福,為自己親友、家人祈福的。所以這個題材內容很重要。第三個,就要看它彫琢得精美不精美,如果是粗製濫造的,就沒有什麼傳代價值了。這三個條件具備了就算一件好的翡翠。

13、時常看到兩元店裡或天橋的地攤上及景區裡都打著緬甸翠玉的招牌,價格特別便宜,其中有真的嗎?

答:這些都是假的,或是經處理的,不是真的翡翠。

14、翡翠飾品的顏色會不會越戴越多?

答:翡翠在民間有顏色越戴越多的說法,就是把翡翠養活的意思。其實翡翠飾品上的色一般來說不是活的,也不可能戴的時間越-長越多,但在特殊情況下,顏色會稍微擴大。產生"長"顏色的翡翠主要有掛牌、手鐲和項鏈等與皮膚緊密接觸的翡翠。其原因是人體有一定的溫度,還容易出汗,汗水中有酸或鹼性成份,這些成份可以從翡翠的微裂隙中滲入內部。例如:其中某些成份可能會與產生綠色的鉻離子產生化學反應或者把已經固結在翡翠中的鉻離子溶解而產生遷移,這樣就顯得綠色"長"大了。其實,翡翠中產生綠色的鉻的含量沒有任何變化,只是微量鉻產生擴散或遷移而已。

15、作為一名普通的的翡翠消費者,最有效的鑒別真偽的辦法是什麼?

答:一個最有效鑒別真偽的辦法是讓銷售商家出具國家承認機構的鑑定證書。在其鑑定結果一項,如果是天然A貨翡翠,則結果僅有"翡翠"這兩個字,並不會標明"A貨""天然"等字樣。因為只有是天然A貨才會出具結果是"翡翠"的證書,而如果是B貨翡翠,在證書的鑑定結果一項會標明"翡翠(處理)"或"翡翠(注膠)"或"翡翠(B貨)"或"翡翠(優化)"。C貨翡翠會標明"翡翠(染色)",D貨翡翠,在鑑定證書結果一項中,則不會出現"翡翠"字樣,是什麼代用品,就標明這種代用品的名稱,比如"人造玻璃"、"染色石英岩"、"岫玉"、"馬來玉"等等。那為什麼A貨翡翠不註明"A貨"或"天然"的字樣呢?因為根據國家出臺的珠寶鑑定統一標準要求,是天然翡翠就標明翡翠,是天然鑽石就標明鑽石,只有經過處理的寶石才出現後邊的解釋。

其次,證書應該是一一對應的,即一件東西一張證書,而且證書上應該有該件貨品的圖片及重量。雖然有些東西出自一塊原料,外表看起來也很相似,但是翡翠飾品是沒有一模一樣的。一件東西做了證-15並不能證明整批東西的質量,有的商家為了節約成本只有一個作為樣品的證書,照片上的貨品與實物也很相似,這並不能斷定他們所賣的這一批貨品都是天然的,這是不符合國家規定的。


来源:靜心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