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氣候異常 北半球寒流肆虐 南半球暴雨成災

發表:2010-01-06 14: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球氣候出現大異常。香港大公網報導,北半球這幾天受到強烈寒流和創記錄的大雪侵襲,從韓國到俄羅斯,從西歐到美國大平原,都因酷寒和暴雪而癱瘓。赤道地帶和南半球過去一週則豪雨不斷,造成肯尼亞、澳洲和巴西發生洪水和泥石流,上百人喪生,數千人流離失所。

首爾路面結冰

亞洲東北部雪勢最驚人,使這個地區陷入六十年來最嚴酷的冬天。韓國首都首爾地區四日下過大雪之後,五日凌晨又遭到寒流襲擊,氣溫降到零下十度,將首爾的積雪凍成了冰,路滑苦了上班族。

庫頁島也出現暴風雪和雪崩。在印度北部和東部有六十多人凍死,大多是無家可歸的流浪人。鄰近尼泊爾的北方省政府緊急分發毯子和柴火協助貧民應付寒流。

俄國西部天寒地凍,波羅的海地區和歐洲中北部則大雪紛飛,波蘭更是災情慘重,至少十三人凍死,使得入冬以來已有一百二十二人死於酷寒。

瑞士雪崩7死

歐洲迄今已有十名滑雪者喪生或因雪崩失蹤,最嚴重的是瑞士戴提格谷三日發生雪崩,把一批滑雪者和援救人員活埋,有十八人幸運獲救,可是有七人喪生,還有一人失蹤。警方指這是瑞士近十年最嚴重的雪崩之一。

在義大利,急救人員忙著應付罕見的酷冷和冰雪,東北部公路為之關閉,軍方更出動直升機趕運醫療用品到西西里。

西歐"黑色星期一"

西歐入冬以來天氣異常嚴寒,十二月間已有六個國家打破低溫記錄,而這種酷冷的天氣將再持續至少一個星期。英國週一錄得三十年來最寒冷冬季,部分地區氣溫達零下十二度,倫敦氣溫罕有地跌至零度,傳媒形容當日是三十年一遇的"黑色星期一"。德國未來幾日氣溫仍然徘徊在攝氏零下二十度,以及持續有雪。

奧地利早已習慣"白色"的冬季,但今年的氣溫在晚間最低降至零下八度,在日間最低降至零下三度,連土生土長的奧地利人也適應不來。氣象專家預計,奧地利於未來數天會一直輕微降雪。

北美低溫創記錄

美東地區,北達科他州四日氣溫達到全美最低的攝氏零下四十六度。佛州傑克森維爾和奧蘭多氣溫降至零下六點七度與零下二點八度,雙雙創下新記錄。五日早上,美國大部分地區都天氣嚴寒,根據預測,有關地區在本週內都不會回暖。明尼蘇達州城市明尼阿波利斯寒風刺骨,氣溫低至零下十七度。除了上中西部,平日十分"陽光"的佛羅里達州也變得寒氣逼人,州政府已勸告民眾、遊客和農民準備氣溫於本週內降至零度左右。

加拿大最少兩人在嚴寒天氣下死亡,東岸積雪多達三十厘米,多倫多氣溫普遍低於零下十三度。

巴西發洪水68死

北半球寒流來勢洶洶,南半球卻暴雨成災、洪水氾濫。

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內陸地區受連日暴雨影響,變成一片汪洋,數百戶農村民居被淹。在悉尼西北五百公里的庫南布爾鎮,超過一千二百人撤離家園,被安置到地勢較高的臨時收容所,流經該鎮的一條河流水位一度漲至五點一四米,逼近四十年來最高記錄,但水位週一有所回落。

巴西里約熱內盧省上週三以來暴雨不斷,引發洪水氾濫及山泥傾瀉,造成六十八人死亡,另有數十人失蹤,兩座核電廠可能要關閉。當地已有超過四千人被疏散。

肯尼亞紅十字會四日表示,過去一週來肯尼亞連降暴雨引發洪水和泥石流,導致至少二十人死亡,約三萬人急需援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