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十大網路事件(一) 

作者:整理 陳彥宏、林平 發表:2010-01-06 16: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珊在YouTube網站上的演唱片段魅力無人能及,創下了超過1億2,000萬人次的觀賞記錄。Getty Images

1. 最紅網路明星
蘇珊大嬸竄紅 復興美聲唱法

2009年網路上最紅的"明星",可能非"蘇珊大嬸"莫屬。影音網站YouTube歲末時今年點閱率最高的影片名單,結果由這位其貌不揚但歌聲動人的英國大嬸榮獲冠軍。

今年4月,英國版星光大道"英國有人才"(Britain's Got Talent)節目中,來了一位待業中的土氣大嬸蘇珊.鮑以爾(Susan Boyle),她以音樂劇名曲《I Dreamed a Dream》驚艷全場。

47歲的蘇珊大嬸在選秀節目決賽只拿到亞軍,但她的YouTube魅力無人能及。她的演唱片段,在該網站創下了超過1億2,000萬人次的觀賞記錄(若計入其他網站則超過3億)。YouTube表示,這個數字比第二、三、四名影片的觀賞人次加總還要多。

年底時,爆紅的蘇珊推出首張個人專輯《I Dreamed a Dream》,11月23日在英國開賣首周就衝上英國排行榜冠軍,狂銷逾41萬張,甚至打破英國歷年新專輯的首周銷售記錄。蘇珊也跨海征服美國歌迷的心,12月2日以70萬1,000張的銷售記錄,登上美國專輯排行榜冠軍寶座。美國"告示牌"網站(Billboard.com)指出,蘇珊的首張專輯,締造了1991年尼爾森公司(Nielsen Sound Scan)統計以來,美國排行榜上首周銷量最高的女歌手出道專輯記錄。

令人矚目的是,蘇珊採用的是美聲唱法,和兩年前同一個節目爆紅的手機推銷員保羅.帕茲(Paul Potts)一樣。他們兩人都證明了真正美好的、正統的藝術能登上現代流行市場。

美聲唱法是指17和18世紀時一種注重音色美的歌唱方法。這種唱法是從歐洲專業古典聲樂的傳統唱法發展而來,到文藝復興時逐步成形。由於它發聲的方法講究,聲音優美,表現豐富,得到世界公認和接受,是目前最完美的一種聲樂藝術。

此外,蘇珊12歲開始演唱,從小就懷抱著想做"英國音樂劇第一夫人"的夢想。33歲風華正茂時,也曾參加類似選秀節目,但沒得到當時人們的認可。14年後,頭髮蓬鬆、穿戴俗氣,腰粗得如水桶一般的她,走上"英國有人才"舞臺時,包括評審在內,誰都沒看好這位胖大嬸,甚至還在心裏嘲笑她。

但等她一開口唱"我曾經夢想"(I dreamed a dream)時,天籟般的嗓音,不斷重複夢想的歌詞,與她衰老低俗的外表與底層社會的經歷,形成了強烈對比。人們被感動了,掌聲雷動。人們從她身上看到"醜小鴨變天鵝"的神話就在身邊發生。這個鮮明對比的戲劇性效果,讓人們真切體會到,普通人憑藉自我不懈的追求,也能美夢成真。

 

88水災是臺灣2009年最令人傷痛的天災事件。Getty Images

2. 最溫暖網路義舉
臺灣88水災 凝聚全臺網友救災

今年8月8日莫拉克颱風突如其來帶來驚人雨量,造成619人死亡、76人失蹤,農業損失超過新台幣164億元。

在這樣大的災害之下,臺灣網友凝聚力量,讓災區的資訊流通。幾位熱心的網友成立了數個網站:莫拉克颱風急資集散網、颱風災情資料表、莫拉克災情地圖、莫拉克颱風災情支援網、PTT Emergency救援物資集散、莫拉克災情網路中心等,每個都有不同的功能。

資訊流通之後,加速了政府救災的指揮調度,也讓民間力量能更好地組織起來,避免物資的種類或運送地區過度集中。
這種自動自發的民間力量,在分秒必爭的救災階段起到了絕佳的效果,堪稱網路正面力量的典範。

 
澳洲昆士蘭旅遊局今年1月時提供了一個"全世界最棒的工作",徵求一名幫他們看顧大堡礁海域聖靈島各島的保育員。Getty Images

3. 最厲害網路宣傳
"全世界最棒的工作" 大堡礁保育員

時機歹歹,工作難找。正當金融海嘯席捲全球,就業市場哀鴻遍野之際,澳洲昆士蘭旅遊局在就業市場投下了一顆震撼彈。今年1月時,他們提供了一個"全世界最棒的工作"(The Best Job In The World)。

這個工作徵求一名幫他們看顧大堡礁海域聖靈島(Whitsundays)各島的保育員。一個月只要工作12小時,從7月1日起為期半年,薪水15萬澳幣(目前約合420萬台幣)。工作內容是"餵烏龜"、"看鯨魚"、"探索大堡礁"。

"大堡礁保育員"的職缺吸引了來自全世界逾3.4萬人申請,經過多月篩選後,只有16人晉身決賽。入圍的候選者中僅兩名華人,他們是來自臺灣的王秀毓(Clare Wang)和廣州的姚逸。王秀毓在全臺網友熱情動員之下,以15萬票得到"外卡候選人"的資格,而且大贏第2名9萬多票。王秀毓特別感謝臺灣網友,因為她的得票數中有8成都是來自臺灣,另外2成則是海外華人。

比賽結果在5月6日公布,最後得到這個工作的幸運兒是來自英國、34歲的班少侯(Ben Southall)。一個保育員工作意外創造話題,昆士蘭支付不到500萬台幣的半年薪水,卻帶來超過27億台幣的廣告收益,最終,昆士蘭旅遊局堪稱是最大贏家。

 

FaceBook裡的開心農場,遊戲設計簡單,在2009年爆紅。

4. 最具爭議網路遊戲
開心農場不開心 一年內大紅翻黑

FaceBook裡的開心農場,遊戲設計簡單,畫面吸引人,在2009年春天慢慢紅起來。電視臺、平面媒體先是零星地報導,到了夏天,報導越來越多。每次的報導都吸引了更多的民眾上去玩。到了12月時,據統計有550萬人參與,經常上線人數達450萬,其中九成都是臺灣網友。

隨著越來越多的使用者,開心農場的管理問題也浮現出來,包括主機的負荷量不足、對使用者的不滿處理太慢、遊戲參數調整方向失去民心、廣告活動干預了遊戲的平衡、無力防止外挂等。

隨著伺服器當機造成每月幾乎一次的農損,農民們的憤怒高漲,在官方留言板上罵翻天,許多人去玩別的遊戲。開心農場或將成為今年網路上稍縱即逝的一顆流星。

而對於遊戲中"偷菜"的設計方式,也引發臺灣教育單位的憂心。教育部長吳清基說,偷竊不符合品德教育的精神,教育部不鼓勵這樣的遊戲。教育部次長林聰明更呼籲遊戲廠商,不要使用"偷菜"的概念,否則會混淆學生的價值觀念。

中國的開心農場玩家最近則發現,遊戲中的"偷菜"項目被改成"摘菜"。遊戲營運商透露,他們是順應中國文化部上個月出爐的新規定,以"摘菜"代替"偷菜",避免"偷"字所帶來的不道德意義。

 

社交網站Twitter獲選"2009年度人氣最高英語單字"的第一名。Getty Images

5. 最夯網路單字
2009年英語單字 Twitter戰勝Obama

今年那一個英文單字在媒體和網路世界裡最夯?答案是社交網站Twitter(推特)。

據美國德州"全球語言監測機構"(Global Language Monitor)11月29日公布統計顯示,"2009年度人氣最高英語單字"的前十名為Twitter(推特),Obama(歐巴馬)、H1N1(新流感)、Stimulus(刺激)、Vampire(吸血鬼)、2.0、Deficit(赤字)、Hadron(大型強子對撞機)、Healthcare(健保)、Transparency(透明度)。

該組織依據網路、媒體與電子資料庫,統計世人最常觸及的某些主題。結果發現,在今年有震撼世界的政治事件、流行疾病、金融海嘯後效應和流行樂天王麥可傑克森去世等焦點話題之下,廣受名流歡迎、以140字陳述意見的社交網路Twitter仍能脫穎而出,反映一種新興的社交互動形態正在影響大家。這種溝通形態如同英語的十四行詩和日語的三行俳句詩裡的格式限制,未來將導致何種結果,值得期待。

最夯英文單字可以看出全球每年最為人關心的議題。之前的記錄是2008年"Change"(改變)、2007年"Hybrid"(混合)、2006"Sustainable"(永續的)。10年來最夯英文字則為"global warming"(全球暖化)、"9/11"、"Obama"和"Google"。

《看》雜誌訂閱網站http://www.watchinese.com






来源:看雜誌53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