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數高手面試國外名校被淘汰 洋教授:太自我(圖)

發表:2010-01-06 19: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在一次國外名校的招生面試中,一位中國奧數獲獎選手慘遭淘汰,淘汰原因是洋名校教授認為他"過於自我,缺乏社會責任感,難以成為對社會有價值的人"。教育界專業人士分析認為,國內的孩子從小就接受"填鴨式"的應試教育,情感教育往往被忽視,應該為孩子補上書本上沒有的這一課。


賓夕法尼亞大學PCP-PCCW國際特訓班面向全國選拔優秀高中生赴美,前期已經在北京進行選拔,近期,還將在滬進行選拔。近日,該校在滬舉行的親子交流活動上,記者獲悉,在不久前的招生面試中,一位奧數獲獎選手慘遭淘汰。當時,一位賓大教授問他:"你讀書讀得這麼好,是為了什麼?"他說:"是為了掙錢。" 教授又問:"掙錢是為了什麼?"他答:"為了周遊世界。"教授問:"除了周遊世界還想幹什麼?""還可以買房子。""買了房子還想幹嘛?""讓父母一起住 "......最後,洋教授將這位奧數佼佼者淘汰了,原因是:"沒有回報社會之心,我們希望培養的是對社會有價值的人。""我們面試學生的標準是:40%的學習成績、40%的綜合素質,還有20%的價值觀。這名奧數獲獎選手在價值觀上被‘篩'掉了。"項目組委會主任孫天群告訴記者。之所以有這樣的標準,是因為一些成績不錯的學生到國外留學後被發現"水土不服",不知自己學習的目的是什麼,有的還整日沉溺於網路遊戲,迷失了自我,每年這樣的孩子都會有一批,因此有必要在面試中提前瞭解。

得悉此事後,一位家長驚訝地表示:"奧數得獎也沒用啊?平時一直在敦促孩子好好學習,要有好分數,要爭取得獎,現在看來,國外大學重視的可不是這些。"但也有家長表示理解:"我覺得這位得獎者倒在面試關上,還是令人心服口服的,他輸的不是一次面試,而是一種個人素質的積累。即使他的學習成績再好,也不代表這個人就是優秀的。"

一名大學生認為,自己只知道上大學是為了找份好工作。可是沒人告訴自己,上大學真正的目的是什麼,在大學裡究竟應該怎麼過,於是,大學校園裡,男女成對談戀愛,三五成群玩網游,一群人圍在一起打牌,學校幾乎成了娛樂場所。

光明中學校長穆曉炯認為,該校以往的奧數得獎選手大多被國內名校錄取,這件事反映出中外學校不同的文化背景和價值觀念。"我們的教育比較重視行為規範,對價值觀的培養的確比較輕視。學生對於自己將來要成為怎樣的人、期望自己要有怎樣的發展、要給社會帶來些什麼、人生的方向和目標思考得比較少。

上海政法學院社會學系主任章友德分析,一些國外名校選擇學生的觀念,也體現出學校的價值取向。"教育改革要明確教育的價值和定位,要把人才培養、價值觀塑造和知識傳承結合在一起,這樣,才能真正培養出對社會有用的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聞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