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核病患者增多 中國遇挑戰(圖)

發表:2010-01-06 2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09年12月22日路透記者在廣東惠州採訪到的一位結核病患者向記者展示他治療的藥費單據。

中國肺結核患者人數僅次於印度,位居世界第二。中國目前正與耐藥性結核展開一場艱苦的戰役,這將花費國家大筆醫療預算。

結核患者未能遵循治療方案、用藥不當或過早停止治療,都將演變為耐藥性結核,而後者治療費用要昂貴許多。

劉忠武(音)是在南方工作的一名石匠,2007年在為期6個月的標準療程中,由於治療費用過高,中途停止了藥物治療。

劉忠武表示,即使有一兩種藥物免費,他還得每月支付500元使用其它藥物,以降低藥物治療帶來的副作用,而強大的副作用導致可怕的胃痛,他不得不停止工作,甚至沒有力氣走路。

醫療專家正試圖阻止此類中斷治療的情況發生,因為如果患者不能完全治癒,結核病菌能產生變異,稍後再次出現,並對小劑量治療藥物產生抗藥性。

中國目前有450萬肺結核患者,每年有140萬人結核病發。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稱,2008年,中國死於肺結核的人數達16萬之多。

同期,全球結核死亡病例為180萬人,即每20秒就有一人死於肺結核。這不僅給貧窮國家帶來災難,近20年來在西方國家也再度爆發,因為愛滋病患者免疫力減弱,更易感染結核。

耐藥性結核

肺結核也是中國醫療預算中的一大筆開銷,因為耐藥性結核患者人數增加,治療難度更大,費用也更高。

此類結核患者用藥期長達兩年,最壞程度的耐藥性結核是無法治癒,其中每兩人中就有一人死亡。

中國結核病專家諮詢委員會鐘球表示,常規結核治療費用為1,000元,而耐藥性結核為10萬元到30萬元不等。

2007年,中國耐藥性結核患者為11.2萬人,僅次於印度的13.1萬人,其次分別為俄羅斯、南非和孟加拉國。

據WHO稱,中國2008年花費了2.25億美元治療結核病,而2002年這一數字是9,800萬美元。該數據還不包括患者自掏腰包的開銷,這部分通常佔到其醫藥總費用的47%到62%。

2000年,中國耐藥性結核患者佔結核患者總人數的比例升至27.8%,而發達國家這一比例僅為5%。

現狀與未來

肺結核患者多數屬貧困人口,尤其是醫療條件欠佳地區。許多患者無法承擔治療費用及看病往返的交通費,任何慢性病都能拖垮整個家庭。

WHO建議,所有結核病治療都應免費,因為該病對公眾健康構成威脅。但在中國,僅有結核病專科醫院的門診及治療免費,普通醫院自上個世紀90年代起需要自己融資創收,因此會收取費用。

全球結核病藥物研發聯盟(TB Alliance)首席藥物官Ann Ginsberg稱,在原有抗結核藥物氯法齊明(clofazimine)的基礎上,中國科學家正在研製新藥。

Ginsberg表示:"他們(中國科學家)發現了一種很有治療效果的鉛化合物,我們希望在未來6個月內......能完成藥品研製,正式實施動物臨床試驗,為藥監部門批准患者使用該藥品鋪平道路。"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