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山專欄】中國真的進入網路反腐時代了嗎?

作者:孤山 發表:2010-01-06 2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常聽人說:再窮的廟都會出富方丈。不信!今日看來不信也得信了。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阿榮旗人民檢察院女檢察長劉麗潔就是那"窮廟"裡的"富方丈"。

網路反腐並非始於官方,而是民間在其他正常社會監督、廉政和司法以及和官方溝通渠道統統堵死的情況下好不容易發現的可以發聲的地方。

中共並不樂見網路上對自己的揭短,無論是對制度、對中共,還是對官員。中共已經成功的阻斷了上訪、信訪、媒體、法律等底層反饋的途徑(2005年1月的上訪條例,2009年《中央政法委員會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涉法涉訴信訪工作的意見》,對傳統媒體的全面控制和不聽話媒體的打壓,公檢法聯合辦案等),只是還沒有來得及找出合適的途徑全面控制網路民意而已。

對網上津津樂道的個別案例,如周久耕、最牛團長夫人、內蒙古阿榮旗檢察長劉麗潔等,都是縣級以下的小官,而且犯的事不用網路曝光,在當地是人人皆知的,開一輛豪華車能沒人看見?當地那麼多監察部門,包括紀委都幹什麼去了,既然這些人丟了官,怎麼沒見視而不見犯了瀆職罪或監管不嚴的紀檢部門承擔責任的?民間對這種事為什麼不反映而要上網?說明這種事司空見慣,大家都知道告也沒用。網路反腐只是隨機找幾個倒霉鬼,引起關注的案子不會超過1%,對中共的制度性腐敗沒有什麼實質的影響。拿幾個無關大局的小案子來為中共反腐塗脂抹粉就更沒有必要了。

對網路反腐的打擊報復從來就沒有停止過,2009年7月17日,山東省曹縣青年段磊在網上發帖,舉報該縣莊寨鎮黨委書記,被縣檢察院以"涉嫌誹謗罪"提起公訴。同月,福建馬尾網友因在網路上發布或轉發"嚴曉玲案"帖子而被拘留。2009年2月,河南靈寶青年王帥因發帖曝光靈寶市"以租代征"等違法行為,被靈寶網警會同上海警察實行"跨省追捕",警方以"誹謗罪"將其拘留;8月21日,最先指出杭州"5.7"交通肇事案出庭被告胡斌是"替身"湖北鄂州市人熊忠俊被湖北和浙江兩省公安機關的聯手抓捕,行政拘留。這些打擊報復從未被公開糾正過,凸顯權力機構對網路監督和反腐的仇恨。

最近對網路的進一步打壓,工信部建立網站和網站持有者的黑白名單,全國大規模招聘訓練被稱為網路信息員、安全員的五毛黨引導網路輿論,使得網路監督反腐變得越來越困難。

反腐的阻力來自最高層。政治局否定官員個人財產公布的陽光法案20年了,其原因就是他們自己沒有一個是乾淨的。



中國首發 歡迎轉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