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談中國:對「和諧」的點評 (圖)

作者:長弓 發表:2010-01-07 05: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共產黨所說的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總要求,其具體內容是:民主法制、公平正義、誠信友愛、充滿活力、安定有序、人與自然和諧相處。

長期以來中國人有進京上訪尋求公正的傳統

乍一看,構想可真誘人;細一想,實在經不起推敲。現在我就逐項來點評。

一是"民主法制"。這是個被中共唱了幾十年的老調,不僅毫無新意,而且也不見民主法制之實在何方,因而仍然是個不著邊際的說法而已,是哄小孩子的把戲。

一黨獨裁之下談何民主。要真正實現民主,中共就得老老實實還權於民,讓人民說了算,而不是一黨中的個別人說了算。

二是"公平正義"。這樣做了嗎?我實在看不出。中共為了裝點門面,才允許它認可的黨派存在,可又死死地壓著它們,不讓它們自由地發展壯大,更不許別的黨派有和自己公平地競爭執政的機會。中共還毫不手軟地打擊自行組織的黨派。這叫公平正義嗎?

眼光擴展到整個社會,到處是不公平不正義,有權者和無權者之間的不公平,法律的不正義,機會對人的不均等,競爭的不公平,歪風邪氣瀰漫,罄竹難書。

在公平正義問題上,在與自己的政權沒有直接關係的領域,中共也做了些事情,可實際效果如何,百姓看在眼裡。一黨獨裁卻大談公平正義,實在有些搞笑。

三是"誠信友愛"。中共自己的誠信友愛我都不敢恭維,還能恭維這個社會有多誠信友愛?為人師表不是嘴上說說的,是要拿出實際行動來讓世人看得見才算數的。大喊民主法制依舊一黨獨裁;搶奪政權時高喊要實現民主自由,政權到手後卻不兌現;六·四事件時說不"秋後算賬"可轉眼就翻臉。如此等等,不勝枚舉。

眼光擴展到整個社會,爾虞我詐,道德淪喪,人情薄如紙,實在看不出誠信友愛的轉機在哪裡。

四是"充滿活力"。活力是有一些,比如經濟的發展勢頭。可是,官場的腐敗也越來越有活力,社會上的犯罪現象也越來越有活力,官員欺壓百姓也越來越有活力。我實在看不出這些罪惡的活力有消解的跡象,只看見這些罪惡的活力越來越有活力。

五是"安定有序"。可是現狀是到處可見不安定和無序。比如地方政府與中央政府的矛盾,人民與執政黨的矛盾,貧富之間的矛盾,商家與消費者的矛盾,醫院與患者的矛盾,百姓與官員的矛盾,勞動方與資方的矛盾,個人與團體的無序競爭,民族矛盾,刑事案件和各類糾紛層出不窮,世人對生存環境已失去了安全等等。真是危機四伏啊!

六是"人與自然和諧相處"。在這一點上,中共這些年是做了一些工作,也有一些成績。可另一方面,中共為了達到一些我等莫名其妙的目的,卻不願與自然和諧相處,不顧反對意見,如修建被人稱之為"釣魚工程"的三峽工程就是個典型的例證。

中共高層都管不好自己,對於地方政府對環境的破壞,中共更是難有辦法管制。其經濟的發展很大程度上以犧牲環境為代價,這就違背中共自己說的與自然和諧相處的主張了。

總而言之,中共如做不到真正意義上的民主法制,捨不得放棄特權,不改變政體,其"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目標就不可能有達到的那一天。

註:《中國人談中國》的文章不代表本網站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