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位女性獲法國女權獎(圖)

發表:2010-01-07 1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艾曉明教授在柏林牆前留影

中國兩位女性獲得了今年法國頒發的西蒙•德•波伏娃獎,表彰她們為維護中國婦女權益所做的傑出貢獻。這兩位中國女性,一位是中山大學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教研室主任、婦女與社會性別研究中心副主任艾曉明,另一位是北京大學法學院婦女法律研究與服務中心主任、專職公益律師郭建梅。但是,這兩位中國女性能不能來法國領獎?目前已經知道,由於中國當局的阻撓,中山大學教授艾曉明不能前來法國領獎。

艾曉明已經在網上發表獲獎感言,並證實警方拒絕給她更新護照,使她無法來法國出席頒獎儀式。

"西蒙•德•波伏娃獎"是以已故法國存在主義作家、法國女權運動領袖西蒙•德•波伏娃名字命名的一個獎,頒發給世界各地對婦女運動、婦女解放、婦女權利有傑出貢獻的女性。今年的西蒙•德•波伏娃獎頒給中國的兩位女性,可以說是對中國大陸婦女維權運動的關懷和支持。尤其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中國許多維權人士遭到中國當局的嚴酷打壓,包括著名異議人士劉曉波被判重刑,在這樣的背景下,這個獎來得很是時候,是獻給中國婦女界和女性維權人士的一份最好的新年禮物。

正如艾曉明在她的"雪天裡落下的五月花--我的獲獎感言"這篇文章裡說的那樣,"在寒流滾滾的冰封季節,一朵五月之花從天而降,它帶給我久違的尊敬、友好的祝福、遙遠的注視和西蒙•德•波伏娃的理想之光......"

艾曉明對中國警方阻撓,使她無法來法國出席頒獎儀式"感到遺憾"。她說:"儘管我盡力爭取,至今沒有消息,我不得不放棄希望。"

近年來,艾曉明積極參與了廣東和全國各地的維權行動,多次遭到當局的打壓。2005年艾曉明介入推動孫志剛和黃靜案,被《南風窗》雜誌授予"為了公共利益良知獎",同年在《公民維權網》發表公開信,請求溫家寶總理傾聽太石村民心聲,釋放所有村民,並且因參與調查太石村罷免事件而遭到暴力圍攻;2006年針對高智晟被逮捕和其家人被軟禁,發表公開信督促保障婦女兒童的合法權利;同年在河南拍攝中原紀事,記錄當地愛滋病患者如何在志願者的幫助下同當地政府抗爭;2007年完成記錄片《關愛》的拍攝,記錄河北邢臺因輸血感染愛滋病的患者艱難的維權之路;去年,她又完成記錄片《我們的娃娃》,記錄了四川汶川大地震中倒塌的學校和死難學生,以及學生家長的維權之路。同樣是在去年,艾曉明教授原定10月16日攜記錄片《開往家鄉的列車》及《我們的娃娃》赴香港參加香港記協舉辦的研討會,在深圳出境時,被中國國安部門和中山大學內部人員強行押上車輛,押回中山大學軟禁,禁止她與外界聯繫。

艾曉明在"獲獎感言"中說,這個獎對她很重要,因為多年來,中國維權人士的處境非常艱難。她指出:"因為拍攝記錄片,我和我的律師朋友,曾遭遇黑社會暴力,但堂堂的紅色警察,也有專門的部門對付我這樣的人。甚至還有這樣的傳言:等到收網之時,就如何如何。"

法國這邊,除了將為兩位中國獲獎女性舉行頒獎儀式外,巴黎第七大學、法蘭西文化協會以及巴黎市政府還將在下週二(1月12日)在巴黎舉辦以"今日中國婦女"為主題的研討會。在主辦者在發出的會議通知中,我注意到上面註明艾曉明和郭建梅將出席,可是我們現在已經知道,因中國警方的阻撓,艾曉明已經不能來領獎,也不能來參加研討會。

原題目:艾曉明郭建梅獲法國西蒙•德•波伏娃女權獎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