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污染黃河支流 威脅整個水域(圖)

發表:2010-01-07 1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似曾相識:2006年10月蘭州附近一段"紅色的"黃河

本週二中國政府表示,12月30日發生的中石油輸油管破裂導致柴油泄漏,使兩條黃河支流受到嚴重污染,目前污染情況已被有效控制,專家警告,必須採取緊急措施抑制污染防止柴油污染蔓延至黃河下游。

據中國媒體報導,上週三,中國最大的原油生產商中國石油公司在陝西省內成品油輸送管道發生泄漏,導致約150噸柴油進入赤水河,並流入渭河,從而導致赤水河被"嚴重污染",而渭河也受到"相對嚴重的污染"。根據陝西省政府在網站上的公告,如今渭河的污染情況已被有效控制。針對這樣的情況,中國公眾與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介紹說:"柴油會影響飲用水的水源,柴油和其他的一些油類會危害到整個生態系統,包括飲用水。飲用被柴油污染了的水是不安全的。現在已採取了緊急措施來控制泄漏柴油的進一步擴散,一個主要水利樞紐泄水閘門也已被關閉,住在被污染水附近的居民也被警告不要直接使用河水。"

赤水河和渭河的水質在本週一時因受泄漏柴油污染而降到V類,這是中國水質標準中的最低一類。根據政府的標準,V類水不能用於飲用,只能用於農業用途。這兩條河流均為黃河支流,而黃河也是數以百萬計的居民的飲用水來源。

隨著污染的蔓延,上週日在三門峽水庫中也檢測出已有泄漏柴油。為了有效控制污染情況,政府目前已關閉了水利樞紐三門峽大壩的泄水閘門,以確保污染水流不會蔓延至黃河下游的鄭州市和開封市,這兩個城市人口總和約350萬,城市中95%的自來水來自黃河。馬軍表示:"目前來看,受影響的人數還是有限的,因為(泄漏柴油)還沒有污染到大城市的飲用水,只有一些農村地區的居民受到了影響。但在下游有大型水庫小浪底,如果泄漏的柴油無法得到抑制而達到那個水庫的話,那就會影響到一個人口十分密集的城市,如果那樣的話就會產生很大的影響。因此現在採取了緊急措施來控制柴油不向下游蔓延。"

隨著工業化和城市化進程的大力展開,如今中國正面臨著嚴重的水資源污染問題。根據官方的統計數據,被檢測的河水和湖水中有超過50%被污染,其中很多已經不能飲用,這造成了在農村地區有超過3億多人口無法得到足夠的飲用水資源。根據調查研究,即使是一些中央供給飲用水的水源,也無法達到飲用水的標準。馬軍說,面對這樣的情況,中國正在努力建設基礎設施,在過去十年當中,中國已新建起數百個污水處理廠。但同時,仍然還有許多工廠的排放物沒有達到國家標準。

作為一個非盈利環境組織,中國公眾與環境研究中心建立了一個"中國水污染地圖"的公益資料庫,匯總了全國各地的水質信息、污染排放信息和污染源信息,包括超標排放企業和污水處理廠信息,"在人們看到這個資料庫的時候,一些超標排放企業就會開始感到有壓力。迄今為止其中已有160家企業來過我們這裡解釋是哪個環節出了錯誤,並且開始採取改正措施。"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