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華人眼中的2009年國際十大新聞(圖)

發表:2010-01-07 1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9年,是國際上愁雲慘霧的一年,金融危機陰霾揮之不去,甲流疫情又肆虐全球,流行天王驟然離世,迪拜夢破神話不在......幸好,科學家發現月球有水,美國出現首位黑人總統,多少給人們帶來驚喜。

1、甲型流感疫情席捲全球

4月,在墨西哥率先爆發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迅速蔓延到全球208個國家和地區。6月份,世界衛生組織(WHO)將甲流的警報等級提高至最高水準"大流行",10月美國宣布國家進入甲流緊急狀態。截至12月20日,全球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已達11516例。

2、各國合力抗擊金融危機

源自美國的金融危機席捲全球,美國政府投入1.4萬億美元救市。20國集團(G20)兩度召開峰會,一致同意共同救市。在各國政府的大規模經濟提振政策和共同努力下,全球金融市場趨於穩定,世界經濟形勢已見好轉。中國、巴西等新興經濟國家崛起,在全球經濟復甦中,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

3、科學家發現月球上有水

11 月13日,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宣布,該局科學家對月球坑觀測和感測衛星獲得的撞月數據進行初步分析後確認,月球存在水。項目負責人表示,"撞月"計畫在月球上擊起1.6公里高的塵埃,其中至少含有25加侖(95升)水。這一發現為人類瞭解月球翻開了新篇章。

4、流行之王傑克遜突離世

6月25日,美國流行音樂之王邁克爾·傑克遜死於心臟麻痺,終年50歲。其死訊令全世界陷入悲痛之中,全球10億觀眾收看了傑克遜葬禮直播。他生前的唱片銷售量達到7.5億張,曾先後13次獲得格萊美音樂獎。

5、歐巴馬獲諾貝爾和平獎 

1月20日,歐巴馬宣誓就任美國第44任總統,成為美國歷史上首位非白人總統。以"變革"為競選口號的歐巴馬上任後為美國對外政策帶來變化,施展"巧實力"外交,並獲得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12月10日,歐巴馬作為"戰爭總統",在全球爭議聲中領取了諾貝爾和平獎。

6、歐盟總統及外長終誕生

《里斯本條約》12月1日正式生效,這是歐盟在一體化道路上取得的里程碑式的成就,從經濟同盟上升到政治同盟。27國領導人12月19日一致選舉比利時首相範龍佩為首位歐洲理事會常設主席,英國的歐盟貿易委員阿什頓擔任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這兩個職務還被習慣地稱為"歐盟總統"和"歐盟外長"。

7、大國聯手在亞丁灣護航

今年以來,索馬里沿海累計已經發生80多起海盜襲擊事件,平均每4天就有一艘船遭劫。索馬里自1991年以來一直戰亂不斷,沿海地區海盜活動猖獗,被國際海事局列為世界上最危險的海域之一。中國、美國、俄羅斯、法國、英國、印度、日本等國分別出動海軍艦隊,聯手在亞丁灣護航。

8、菲律賓發生政治屠殺案

11 月23日,菲律賓發生一起震驚世界的劫持人質和屠殺事件。棉蘭老島馬京達瑙省數十名政界人士、律師和記者被約100名武裝分子劫持後慘遭屠殺。堪稱菲律賓歷史上規模最大、場面最慘烈的針對平民百姓的殺戮事件。慘案中20餘名記者遇難,人類歷史上此前從未發生過如此大規模屠殺記者的事件。

9、哥本哈根氣候會議舉行

史上最大規模的環保峰會--哥本哈根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12月7日起召開,包括120個國家的首腦在內,192個國家代表參加會議。經歷13天馬拉松式的談判,哥本哈根大會達成不具法律約束力的《哥本哈根協議》,折射出人類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過程中的種種困境。

10、迪拜債務危機繁華夢碎 

一度富得流油的阿聯酋迪拜最近陷入債務危機,自稱"日不落"企業的迪拜世界公司出現大規模債務違約,全球金融市場隨之猛烈震盪。11月25日,杜拜政府要求債權銀行將國營企業杜拜世界近六百億美元的債務暫延半年。曾經有用不完錢的國家,現在被掏空,杜拜神話宣告破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