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消費補貼養肥了誰?

作者:劉罡 發表:2010-01-07 2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要扭轉經濟增長過度依賴出口和投資的失衡局面,要經受住國際上各種壓力和危機的衝擊,必須採取有效措施切實擴大內需。應該說,過去一年中國政府通過消費補貼,確實有力拉動了內需。但對許多中、低收入者來說,政府的補貼不過是促使他們把將來的消費提早變成了現在的消費,這些人並非政府補貼政策的最大受益者。那麼,被中國消費補貼真正養肥了的是誰呢?

跨國汽車巨頭應該榜上有名。通用汽車公司董事長惠塔剋日前表示,他相信通用汽車能夠在今年實現盈利。由於中國政府去年在購車補貼和車輛購置稅減免方面的支出高達148億美元,中國汽車市場出現爆炸性增長。鑒於中國目前已是通用汽車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市場,該公司2009年在華汽車銷量勁增67%,惠塔克敢於作出通用汽車年內將扭虧為盈的樂觀預期,中國的汽車消費補貼應該功不可沒。

大宗商品出口國也應受益匪淺。自金融危機爆發以來,美元匯率與大宗商品價格一直呈現反向運動關係。但這一現象最近卻發生了改變,獨立經濟學家加特曼指出,疲弱的美元和走強的大宗商品價格之間的所謂關聯已經切斷,無論美元走勢如何,大宗商品價格都會上漲,這已經成了常態。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消費國,中國消費補貼幫助拉動的國內需求,使中國的大宗商品消費即便在經濟衰退最嚴重的時候也沒有減退,從而使大宗商品在經濟衰退期間成為人們對沖美元貶值的替代投資品,價格保持了基本穩定,並在當前全球經濟普遍好轉之際與美元成功脫鉤,步入了價格穩步上行軌道。從澳大利亞和挪威為遏制經濟增速而屢次加息就能看出,這些大宗商品出口國的日子有多麼好過。

國內有政府背景的開發、建設商獲益良多。許多經濟學家早就指出,中國要想從根本上提高消費在經濟中的比重,就需要拿出對消費者更有利、對國有企業更不利的政策。但政府在現實中的做法往往是反其道而行之,以不久前開通的武廣高速鐵路為例,鐵路建設單位和車輛、鐵路設施供貨單位因政府加大基礎設施建設支出而賺了個盆滿缽盈,而高速鐵路通車後一些原有慢車卻被取消,許多低收入者只能被迫花高價乘坐高速列車。這些人有的是時間、缺少的是鈔票,政府貼錢建高鐵,百姓貼錢"被高速",真正受益的是那些建設並裝備高速鐵路的國有企業。

與武廣高鐵配套的港深廣高鐵項目最近激起了港人的質疑,人們擔心,在現有一條鐵路的運能尚未得到充分利用的情況下,新建高鐵能否有效收回投資。如果香港市民也能輕而易舉"被高速",這種擔心或許就沒有必要了。

(本文作者劉罡是《華爾街日報》中文網編輯兼專欄撰稿人。文中所述僅代表他的個人觀點。)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