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畫中的紙墨筆硯

作者:藍冰兒-飄 發表:2010-01-08 04: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墨的特點

現在書畫家用墨作畫,不能一概而論。講究一點的,或有條件的可選用高級墨,比如根據畫面表現的需要,有的地方需要松煙。用墨汁就分不開,何況低級墨汁既有沉渣,又有臭味。不過近年來北京一得閣墨汁廠傳統名牌產品中華墨汁,確實宜於書畫使用,特點是墨跡發亮,書寫流利,濃度適中,香味濃厚,寫後易於,適宜揭裱,耐水性強,不湮紙,不退色,缺點就是膠太重。1982年獲國家銀質獎。有的書畫家還為中華墨汁作畫題字,廣為宣傳。總之,對墨的要求,要質地細膩、膠輕為上;松煙濃艷無光,適宜畫髮髻、鳥蟲;油煙墨彩光潔,適宜畫山水。

硯端硯

中國有三大名硯,即端硯、歙硯和洮硯。最著名的為廣東的端硯,是元朝時發現的,質地間細而有鋒芒,發墨快而不損筆,潤而不干。

歙硯

唐開元中發現歙硯。相傳早年徽州有一獵人葉氏,逐獸至山中,發現一塊瑩潔可愛的山石,後來他的孫子送給縣官,縣官請工匠彫刻成硯,溫潤過於端硯。到南唐李煜,特在歙縣設立硯務官,專管制硯事務。歙硯產地為婺源之龍尾山。它石質堅而有韌,不拒墨,不損筆,停水不耗。名硯坑產石紋理不同,名目繁多,以青色綠暈多金星者為上品。經過能工巧匠的鋸、磨、彫刻、制盒等工序製成形態各異的歙硯。除了實用外,本身又是一件精美的工藝品。《東坡玩硯》成了歷來的繪畫題材。蘇東坡還為歙硯作了《龍尾硯石歌》。元朝統治者不懂中國文化,但對硯石勒索搜刮不已,給人民造成巨大災難。建國後,歙縣工藝廠恢復了生產,繼承了傳統,還增加了品種,造硯彫刻藝術也精益求精,已有新的發展。

洮硯

洮硯產地在甘肅卓尼縣城東北50多公里的洮河東岸喇嘛崖。此地山陡水急,採石不易,宋代二坑所產硯石猶為貴重。洮硯石質實溫潤,色澤雅麗,發墨快而不損毫,書寫流利。傳統的透雕獨具一格,具有民族風格和地方特色,也深受書畫家們喜愛。

峽硯

除了以上三大名硯之外,還有峽硯。峽硯比起三大名硯來只欠細紋,但物美價廉,易於普及。峽硯產於四川合川縣嘉陵江小三峽的牛鼻峽峽口山下,已有500多年的歷史。明代合州人吏部尚書李實用曾題詩讚峽硯,其中末兩句為:貴似翰家客,四寶居一員。峽硯石質堅實細膩,剛柔相濟,發墨快,耗筆微,溫潤似玉,蓄水耐干,留墨不腐。現已發展到12個品種100余個花色,行銷沿江各省,並深受日本、南洋、書畫界人士和港澳同胞的歡迎和重視。此外還有山東臨沂產的魯硯。

其它繪畫工具

鎮紙

書畫家作畫時都得把紙壓住,使紙平正,以防風吹,此外還有揮毫時不致移動而影響效果。這種鎮壓之物稱鎮紙。鎮紙以材料分,有紫銅條,有漢白玉,也有陶瓷。最近山海關工藝美術廠生產了人工琥珀。雖然重量太輕了一點,但非常高雅別緻,有尺形、方形、球形、棱形、卵形、心形、系用不飽和樹脂漆配以固化劑、促進劑凝結而成。並採集花卉、昆蟲封閉其中,給人以一種自然的真實美感。毛氈作畫時墨色滲透紙背,容易粘在桌面上。如果墊紙,則部分墨色被墊紙吸收,這樣減少了畫面上墨色的精神。毛氈不吸水,畫中的水份,墨色不保留在宣紙上,增加畫面精神。毛氈要薄,便於出門寫生時攜帶;要平,以便紙張鋪得平正。毛不宜太長,太長了宣紙在上面發虛,也影響作畫效果。造紙廠用過的毛布即可,有一平方米足夠。

筆帘

放置毛筆之用,以免污染桌面。出門時能保護毛筆,不致損壞筆鋒。另外還有筆洗和水杓,最好是兩個,其中一個始終貯存清水。還有,為了使畫面快干或需要半干,有人還備有吹風機(理髮用的熱風機),這樣就免得等待自然乾燥。有人還準備了電燙鬥,為了使起皺的宣紙平整或加速乾燥之用。最後還有儲色及調色的碟子。

中國畫顏料

中國傳統的顏料,在古代均為畫家購原料自行加工,如用乳缽研磨、漂選等,比較麻煩,這在《芥子園畫譜》上都有介紹。後來蘇州老薑思序堂專門生產中國畫顏料。老薑思序堂的顏料,常見的以一錢裝的請膠片狀為主,也有粉狀的。過去還有塗在色碟上的,現已少見,現在市面上常見的是12色的錫管裝。如果是初學的人用這種錫管裝就可以了,比較方硬,不用自己加工。由於各種色的消耗不平衡,所以在整盒之外,又有另支,並有12種色以外的色,如大紅、二綠、頭綠之類。不過錫管中的色為酞青藍,色調太艷,用處不大。錫管的花青顆粒太粗,赭石更不會出赭標的效果,必須注意。國畫的色除了西洋紅屬於動物性外,其餘為植物性和礦物性。植物性的叫草色,如花青、籐黃、胭脂等屬之。礦物性的叫石色,如赭石、硃砂、石黃、石青、石綠、鉛粉(現以用鋅鈦白)等。調色的膠,過去用廣膠、清水膠,現生產黃明膠,溫水稍加溫即可,文具店的桃膠也可。所謂黃明膠就是在牛皮膠或驢皮膠的基礎上進行精製加工的,透明純淨。但這種膠有缺點,易霉腐、有臭味,霉腐後即失去粘力;如受潮,即易脫開;而鰾膠則黏性很強,經久不脫。現在再把幾種最常用的色說一說。花青是山水畫中主要顏料,並且是任何其它顏料所不能代替的。花青的原料為一種植物,總稱蓼青,是過去民間染土布衣服的主要原料。因中國各地皆有生產,地方性的土名有8種之多,經製造後則稱為藍靛、靛花、靛青、澱青、藍澱等名稱。畫家所用的花青,實即靛之最精者。籐黃為植物性顏料(盒裝錫管為礦物性,不透明,色澤也太艷,並不適用),不易變色,但在陽光直射下則會沖淡,易溶於水,但乾涸後重新加水,則僵化不溶,即使溶亦成極粗的沉澱,不堪使用。此項顏料中國畫中黃色之主體,它是一種生於山崖中名叫海籐的樹,斫刀口以後所滴下的樹脂,收之煎煉而成,質量以筆管黃色嫩者為上著水即化,不用膠水。籐黃比其它礦物性鉻黃之類效果要好,典雅而無火氣。赭石。赭石的原料為鐵礦石。據《畫學淺說》介紹:要揀其質堅而色麗者為妙。有一種硬如鐵,爛如泥者,皆不入選。用大乳缽以輕膠研而飛之,取其上層為赭標,底下所沉澱的粗而色慘者棄之。現在市面上的錫管赭石,其中色慘而粗如紅土。老薑思序堂生產的一錢裝輕膠赭石,溶化後亦僅能在其上層用其赭漂,以下沉澱的半半亦不堪用。石青、石綠、錫管的質量還可以,亦頗方便。目前,國內生產中國畫顏料的還有上海國畫顏料廠等,購買畫料時可加以挑選。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