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抨擊富二代:到國外鍍金也不靈

作者:郎咸平 發表:2010-01-08 1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是一個令多數人羨慕、妒忌,卻知之甚少的特殊群體。2009年發生的"胡斌案"、"寶馬男" 、"飆車黨"等新聞事件,讓"富二代"浮出水面,成為輿論和公眾關注的焦點。他們也因此被貼上了"墮落一代"、"紈絝子弟"的標籤。而江蘇省集訓民企"二代掌門"的消息更是把這個群體推向風口浪尖,計畫用兩年時間培養1 000名民營企業家後備人才,這是江蘇省在"富二代"命題上的率先破局,畢竟在未來的10年裡,隨著父輩老去他們將陸續接班,成為這個主流商業社會的"玩家"。

政府就是一個權力的傳承者,"富二代"呢,他是個金錢或者財富的傳承者,所以為什麼那麼多網民會質疑,你現在就是一個權力來培訓財富。這就很奇怪,因為權力跟財富的結合就是腐敗,權力來培訓財富,聽起來就非常奇怪,我想問一句,你想培訓什麼?

有些"富二代"很早就被送到國外鍍金,這個也是不靈的,在國外他也是在封閉的環境,他不太瞭解國外的洋規則,又不瞭解國內的潛規則。

而且你不可能說把從國外學回來的那套東西來中國玩。舉個例子來講,我們很多人到國外去念MBA。然後就有人問我該不該去念,我說你可以念,念是沒有關係,但是我告訴你,到國外念MBA回來的,在中國普遍來說混得不是太好,原因是什麼呢?就是你在那邊學的東西跟中國是毫無關係的,完全不搭界的東西,而且回來之後又是眼高手低。

"富二代"的爸爸媽媽們--"富一代",他們的成功就是在相對閉塞的一個環境下取得的。我們改革開放30 年孕育出的"富一代",這些人成功的環境比較單純,而且中國這30年的經濟發展幾乎沒有碰到什麼蕭條,都是直線上升的,所以這樣子培養出來的企業家也不是成熟的企業家。那這批人就把這麼大的財富交給第二代,我很難想像他們能夠撐得下去,所以你剛才講的"富不過二代"不是沒有道理的。因為今天的環境太複雜了,複雜到不但是我們"富二代"不知道,甚至我們的政府都不知道,很明顯的例子就是我們過去談到水價,談到鐵礦石價格的問題。很明顯的我們整個國家對國際遊戲規則是不理解的,你也不能期待這一批人去美國念個MBA回來就會懂遊戲規則,那是緣木求魚。

其實最應該培訓的是社會大眾,為什麼?請你想一想權力跟財富掛鉤,在別的國家有沒有呢?有的。我舉個例子,瑞典現在是個非常清廉、非常高效、非常民主的國家,反正各種好事都有它的份兒。但是19世紀不是這樣子的,它也是很腐敗的,也是權力跟財富掛鉤。那麼瑞典通過什麼辦法來改變這種腐敗的現象呢?全民教育,一代一代的教育,灌輸一些正確的倫理、正常的規範,一兩代人、兩三代人之後,你發現瑞典現在變成什麼樣的一個國家了。

培訓富二代,想法也許是好的,但仍然反應了我們急功近利的觀念及做法。我勸大家、特別是富二代,還是看看稻盛和夫的《活法(修訂版)》一書。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