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江南─金陵第一園(圖)

作者:老霍 發表:2010-01-08 14: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搭乘南京一號地鐵,在三山口站下車,由健康路轉中華路,目睹夫子廟的巨大牌樓。過牌樓再走幾步路,會經過"瞻園"大門,如今是太平天國歴史博物館,抬頭可見"金陵第一園"的扁額。

古秦淮素有"六朝金粉"的稱譽,自六朝而後便是官宦與商賈、考場及酒家聚集之地,曾經營造出"十里繁華"場面。江南貢院建於南宋時期,是科舉時代的考場,"十里繁華邀九州俊彥"(見牌樓對聯)。

全長4.2公里的秦淮河,從東水頭至西水關,六百多年的流水歲月,穿越古老的南京城......。


圖1:抬頭望見"金陵第一園"扁額。(攝影/老霍)

我們搭乘南京一號地鐵,在三山口站下車,由健康路轉中華路,目睹夫子廟的巨大牌樓。過牌樓再走幾步路,會經過"瞻園"大門,如今是太平天國歴史博物館,抬頭可見"金陵第一園"的扁額(圖1)。

昔日王府的氣派


圖2:綠樹、紅燈籠,頗有王府的氣派。(攝影/老霍)

位於秦淮區西側的的瞻園,曾經是太平天國的東王府。站立在瞻園路208號的門口,買票進入大門,園中兩排綠樹,紅色的燈籠高挂,有著昔日"王府"的氣派(圖2)。清朝時期的布政使衙署,傳統建築內展示太平天國的王服、玉璽、錢幣、兵服及武器等,值得慢慢地欣賞。

隔水望山靜妙堂


圖3:忽高忽低的迴廊,是瞻園的特色。(攝影/老霍)

博物館旁是一座幽靜淡雅的江南園林,有池塘、假山、曲橋與迴廊。其中蜿蜒曲折的迴廊,貫通瞻園南北,忽上又忽下,為瞻園的建築特色(圖3)。園內的主要建築是靜妙堂,有一面建築在水上,宛如水榭般。靜妙堂把全園分成兩個部分,南北各建一座假山和池塘,以水相連,隔水望山,也能相映成趣。

瞻園歷經六百年

現今瞻園的園區規模不大,它的歷史卻很悠久,明代以前曾經是吳王府,明朝建立後,是開國元勛中山王徐達的府邸及西花園。太平天國時期,一度成為東王楊秀清的東王府,後來又是幼西王蕭有和的王府。曾經毀於兵災,幾度重新修建,如今改成為太平天國歷史博物館。

夜泊秦淮近酒家


圖4:秦淮河曾經有十里繁華的景象。(攝影/老霍)

經過橫跨秦淮河的橋,碼頭停泊許多畫舫,步入烏衣巷,會使人連想起劉禹錫的唐詩:"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兩旁都是餐廳與商店的仿古式建築,正如這首詩中所云,讓遊客體認到東晉宰相王導、謝安兩家宅第,昔日堂前燕的感傷(圖4)。

自六朝至明清,秦淮河十里繁榮的景象,曾經吸引不少文人墨客,杜牧的泊秦淮"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據知,明太祖曾在秦淮河畔建立官營妓院,稱之為"富樂院",隔著秦淮河與"江南貢院"遙遙相對。

江南貢院科舉考

圖5:有"十里繁華邀九州俊彥"對聯。(攝影/老霍)

位於秦淮區東南方的江南貢院,是中國古代的科舉考場之一,始建於南宋孝宗幹道4年。明代定都南京時,原為鄉試及會試的場所(圖5);明永樂19年遷都北京以後,改建為江南貢院。後經明、清兩代的不斷地擴建,至清光緒年間,已擁有號舍二萬多間的規模,如今都已不復存在......。

来源:老霍的網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