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一百年也拍不出「阿凡達」的12大理由

發表:2010-01-08 2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信仰缺失

"阿凡達"中,很多鏡頭其實是宗教場景,如女博士犧牲前夕,族人為她祈禱的那一幕,如同盛大的宗教儀式。沒有虔誠的信仰,特別是宗教信仰,拍不出這一幕。而我們沒有信仰,已經很多年了。

2,心靈墮落

能拍出阿凡達的天與地,必定有一幫心靈純潔的人,只有內心深處還有好奇心、還有童真、還有想像力的人,才能描繪出這樣的片子。這樣的人,在我們這已經基本上絕跡。

3,鬥爭哲學

在阿凡達中,創造了一個萬物皆有靈,互相聯繫的世界。但我們的宗旨是:與天斗其樂無窮,與地斗其樂無窮。我們是萬物的主人,按照我們的哲學,潘多拉是不可能存在的。

4,原則缺失

在我們看來,任何地方,任何人,任何事,都必須堅持基本原則。潘多拉,沒有堅持預設的道路,沒有某個黨派的領導,更沒有什麼主義和思想,這樣的世界是無法想像的。

5,文理分科

此片能看出導演的功力,卡梅隆懂藝術,懂技術。而又懂藝術,又懂技術的人,在中國已經絕跡了。我們有文理分科,懂藝術的不懂科學,懂科學的不知人文。

6,語言能力

卡梅隆為拍此片,專門找大學教授設計了潘多拉的語言。我們從小就開始學英語,英語要過四六級,可是過了四六級,還是不知道什麼是語言,更不可能設計一套語言。中國的語言大師,季羨林之後,已經沒有了。

7,體制原因

卡梅隆的劇本,據說幾十年前就寫好了,不知道有沒有人審過。在我們中國,我們拍片子,審劇本通常要過好幾關。重大題材,還有重大歷史題材小組專門審。像阿凡達這樣的大片,怎麼也得審個幾年吧。等旋律寫出來,片子也廢了。

8,投資原因

阿凡達投資據說5億美元,約40億人民幣。我們不差錢,投資沒問題,修個電視大樓就是200億。但能大手筆投資的,只能是國有企業。國企投巨資失敗了,就是國有資產流失,最後還是沒人敢投。

9,拍攝週期

這部電影,拍攝週期是12年。對於導演,我們的導演不會耐住這個寂寞。剛才已經說了,敢投資的只能是國企,但國企領導一任最多5年,最多干兩任,就是十年。投資阿凡達,12年時間無論如何要換領導,一朝天子一朝臣,最後還是會黃。

10,腐敗成本

我們的房子車子都比美國貴,原因其實是腐敗成本打入了生產成本。阿凡達耗資5億美元,我們來拍至少10億美金,責任更大,週期更長,更沒人拍了。

11,衍生品

好萊塢賺錢,票房只是一部分,重要的還有衍生品。阿凡達剛上映,電腦遊戲就登臺了。但在我們這,電腦遊戲進行嚴格管理。阿凡達的電腦遊戲,這個部門要管,那個部門要管,重重審批。等批下來,遊戲也廢了。

12,軟實力

阿凡達表現的是美國的軟實力,但我們的GDP很高,軟實力卻沒人理。拍出來的片子,哄自己人看都不靈了現在,更別說哄外國人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