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從未公布的一項死亡數字

作者:楊恆均 發表:2010-01-08 2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不知道你看了我的標題有什麼感覺,這個標題是我今天打開搜狐新聞網的時候突然跳進我腦子的。我把這個標題和新聞網頁的鏈接發給幾位朋友看,只有一位發現了問題,其他的都不知道我葫蘆裡賣的什麼藥。連那位發現了問題的朋友也輕描淡寫地對我說,這事在這挺正常的,可能編輯沒有注意到效果......

編輯即便沒有考慮到效果也沒啥,因為除了我,可能很少有幾個中國人會大驚小怪的。而如果我不是先後到香港、美國、澳洲等地生活了十幾年的話,估計也會覺得很正常。

上個世紀九十年代,我被派到香港工作。那幾年裡,幾乎每年都有寒潮來襲,每次寒潮來襲,政府和慈善機構都如臨大敵,開放政府一些公共場所供需要取暖的市民臨時避寒。可是,即便如此,每次寒潮過去,各大新聞的頭條報導幾乎都是:這次寒潮來襲,共有N個人凍死......記得最多的一次竟然達到二三十個(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當時我就鬧不明白,香港這地方再冷,也就5度左右,幾乎沒有零下的時候,怎麼動不動就凍死人?香港在大陸的最南邊,所有的寒潮都是折騰過12億大陸人之後才來到香港的,怎麼我們一個人都沒有死,你區區600萬人口的香港就死了好幾個?香港人也忒不耐寒了吧?

後來我問一位香港朋友那數字是不是準確。他說,數字是準確的,死多少人可不能編造,但有些死亡的老人,你可以說是因為寒潮凍死的,也可以說是本來身體不好,正好碰上寒冷,得了感冒,肺炎發了,就走了。可是,政府統計部門可不敢掉以輕心,寧可都算進去,也不漏掉。這樣也算是負責任,而且可以警告市民,要做好禦寒準備。

後來到美國後,情形和香港一樣,每次寒潮過後,美國政府都會公布死亡人數。美國雖然也有窮人,可是再怎麼窮,也沒有12億中國人中的窮人多吧?怎麼再殘酷的寒潮都凍不死大陸人?

後來我才知道,不管是北京還是湖北,抑或是和香港一樣地理位置的廣東省,每次寒潮來襲,都會有一些人直接受凍而死,又或者老人受涼感冒引發其他疾病而死。每一次回湖北老家,說起某個老人的時候,親戚都會說,如果能挨過這個冬天的話,就能再多活一年......那意思就是說寒冬是老人們的鬼門關,每一次寒潮來襲,對於沒有暖氣的湖北(和湖北以南地區)幾乎都會帶走一些老人和病人......

像最近這種歷史上罕見的寒潮肆虐中國大陸,十幾億人,怎麼都會凍死一兩個吧?但這種數字是不會在我們自己的新聞上看到的,更搞笑的是,就在我們大面積發送寒潮再次來襲的新聞報導的旁邊,卻出現了寒潮肆虐印度,凍死了40多人的圖片新聞。

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印度在我們的南邊,寒潮不會通過赤道從澳洲偷襲印度,而一定是經過北面的中國大陸大搖大擺毫不掩飾地入侵印度的,是中國強大了,中國人也牛起來了,還是中國人意志特別堅強,凍不死呢?莫非香港、美國和印度這種比較民主制度下的民眾特別經不起凍?

說實話,寒潮都一視同仁,凍死人也很正常,和制度關係不大,和貧富也沒多大關係。可是,如何對待這些凍死的同胞,是否關心他們,或者至少統計一下數字,公布出來,則一定是和制度有關的。我就很少聽說中國大陸人浮於事的政府部門去統計凍死了多少人(不過看這個新聞下面多條報導,他們也統計了不少東西,例如一些地區的大白菜和豬被凍死了,所以,青菜和肉價上漲 ......),政府不公布數字,也就沒有新聞單位敢報導死亡數字。但凍得實在太厲害,總得有人凍死才符合常理,於是正好印度公布了人家國家的死亡數字,就拉過來放在要聞頭條。

說起人權,我們一直在強調"生存權",難道民眾在寒潮中死了多少這種事不正是最基本的生存權?說起以人為本,還有什麼比政府細心統計每次寒潮中凍死的那些中國人並公布數字,更能讓民眾感到"以人為本"的溫馨?

好了,不打攪大家繼續看新聞,請注意,近日罕見寒潮將要再次席捲中國大陸,估計印度又要凍死幾十個人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