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話潤滑 冬夏通用機油為首選

發表:2010-01-09 1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進入冬季,汽車保養必不可少。如果汽車入冬前不做相應的保養,會產生十分嚴重的磨損,相當於正常保養下多跑幾年的磨損量。怎樣才能為愛車選擇合適的潤滑油產品?

秋冬季節氣溫下降比較明顯,普通潤滑油產品在氣溫低的情況下則變得更稠,流動性減弱,達到需要潤滑部位的時間加長,致使車輛不易啟動且磨損加大。所以秋冬時節,最好選擇基礎油黏度小、傾點低的潤滑油產品,這樣才能對汽車引擎持續帶來良好的潤滑作用。

冬夏通用機油為首選

首先,選擇潤滑油應根據發動機的要求進行選擇,既不能在要求較低的發動機上使用過於高級的機油,也不能將較低級的機油使用在要求較高的發動機上。潤滑油的選擇可在廠家推薦的基礎上向上升一級,或選用合成機油性能更佳。

其次,應盡量選擇冬夏通用機油。通用機油無論溫度如何變化都能保持較穩定的潤滑性能,對發動機起到較好的保護作用。

再次,視發動機的狀況選擇。如果發動機是新的或者狀況良好的,應儘可能使用黏度較低的機油,比如0W-40、5W-40和10W-40等,以使潤滑油的流動更快,減少啟動時的磨損。

最後,如果是在高溫季節或發動機已經磨損到一定程度的,就要選用高黏度的機油,比如15W-50等,這樣有利於形成較厚的油膜,維持機油的壓力,並減少機油消耗。

添加量不要過多

機油添加量並不是越多越好。如果潤滑油過多,會增加曲軸的轉動阻力,降低發動機的輸出功率,並且那些過量機油會躥入燃燒室燃燒,造成車輛燒機油,冒藍煙,以至於油耗增加。機油燃燒後的殘留物會積聚在燃燒室壁上,減少燃燒室空間,從而降低引擎的壓縮比;同時,也會加速汽缸與活塞的磨損,從而降低車輛的使用壽命。所以,在添加潤滑油的時候,一定要保持略低於機油尺最高刻度為宜;另外還要掌握機油的型號、換油的季節、發動機性能等諸多因素。

潤滑油中不必加添加劑

一般我們不建議在潤滑油中加添加劑。因為潤滑油本身的構成部分是由基礎油和添加劑組成的,其配方已經過多種測試和篩選。再加入添加劑有可能會適得其反。比如說,長城潤滑油中含有獨特的抗磨添加劑,抗磨性經測試比APISM標準還高出50%。如果在這基礎上再添加抗磨添加劑,或許抗磨性能略微提高一些,但是更有可能發生的是抗磨添加劑與潤滑油的添加劑產生化學反應,不僅降低了潤滑油原本的清潔和抗磨功能,而且還會增加油泥和積炭,影響發動機的性能和使用壽命。

濾紙可辨優劣

鑒別潤滑油優劣,一般要注意幾點:第一是觀察。機油若清澈,呈黃棕色,說明其品質較好;若顏色渾濁或乳化,說明含水多;如機油有灼燒氣味,說明過早氧化或混入其他油品。第二是查看是否有沉澱物。第三是可以將機油滴在110℃以上鐵板或排氣管上,如出現爆聲,說明機油含有水分。第四是將機油滴在濾紙上,用斑點法圖譜對照。一般情況下,優質的機油應保持適合黏度、中和性、氧化安定性、耐磨性和耐腐蝕性。

目前市面上有不少假貨魚目混珠,車主一定要仔細鑒別,建議到指定的經銷商處、大品牌加油站或者是維修店進行購油或換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