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渣」撂翻「大蔥局長」是監督「杯具」

發表:2010-01-09 14: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年12月28日,中共建政以來渭南市涉案金額最大的腐敗官員--渭南市臨渭區交通局原局長雷建民因貪污378.88萬元、受賄42.9萬元和433.32萬元巨額財產來源不明被判處無期徒刑。(1月7日 《陝西日報》)

雷建民倒臺緣於修建了一條"腐渣"路被群眾舉報,而他收受賄賂有大到上萬元現金,小到菸酒、月餅、西瓜、蔥、米、油;連菸酒是普通還是珍品,是精裝還是簡裝也都登記得一清二楚!形象點兒來說,雷建民是"豆腐渣"撂翻的"大蔥局長"。

"豆腐渣"撂翻"大蔥局長"是監督"杯具"。近年來,雖然大量腐敗分子先後被查處,但是,腐敗仍在滋生蔓延。受賄物從金錢、金銀手飾、珠寶、字畫、古董等貴重物品到住房、門面、別墅等大件,再到西瓜、蔥、米、油、雞蛋等日常生活用品,幾乎涵蓋了所有;數量上,從當初的萬級到十萬級、百萬級、千萬級再到億級,貪官腐敗金額記錄不斷被刷新;涉案人員上,從村官到鄉官、縣官、市官再到省部級官員,幾乎覆蓋了所有層次;花事上,從嫖娼到養情人、包二奶、霸佔女下屬、包養女明星、女主播、開洋葷再到把黑手伸向中小學生"賣處",貪官好色花樣不斷翻新、心態越來越變態和齷齪!

凡此種種,貪官對反腐敗似乎沒有什麼畏懼,腐敗形勢似乎從來沒有這麼嚴峻。那麼,造成這種"杯具"現象的原因是什麼?筆者認為這是監督出了問題。主要表現在監督較弱、粗放、麻木、滯後和人為操作等。近日,辛集市中裡廂鄉泊莊養雞專業村村民清查村委會財務發現,10年來村官向政府所有實權部門及當地鄉政府送雞蛋重30噸可裝一火車皮!敢問泊莊村村官如此大面積給官員送雞蛋,難道監督部門從來沒有聽說過嗎?根本原因是監督粗放和麻木,或者長期熟視無睹,或者監督者和被監督者均認為收一、二箱雞蛋算不了什麼問題。

回過頭來再看被"豆腐渣"撂翻的"大蔥局長",收受的賄賂除了金錢以外,居然還有西瓜、蔥、米、油等不太值錢的生活日常品! "杯具"是,這麼腐敗的官員不是監督部門發現的,而是一條爛得不能再爛的路惹惱了群眾,被群眾舉報。這意味著什麼?除了毫無廉恥之心以外,還反映他手中的權力不僅沒有受到絲毫約束,居然為一把蔥濫用權力,而且,還意味著監督權力處於一片空白!由此看來,監督形勢不容樂觀,監督的大氣候、大環境比較不佳。那麼在這樣的語境下,究竟還有多少權力監督處於空白地帶?值得深思和反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