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令世界藝術家大開眼界(圖)

作者:古月 發表:2010-01-10 1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古月綜合報導】2010年1月7日美西時間晚上10點﹐神韻紐約藝術團在舊金山歌劇院最後一場演出在觀眾雷鳴般的掌聲中落下維幕。神韻藝術團全球巡迴演出的盛況不斷在社會上發酵,吸引了各族各界名流到現場觀賞,尤其令不少世界著名的藝術家大開眼界,他們對神韻讚譽有加。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享有"中國芭蕾王子"美譽的曹馳,從小受過嚴苛的舞蹈基本訓練,如今在海外擔當英國伯明翰皇家芭蕾舞團首席演員,他,怎麼看神韻舞蹈的演出;舊金山音樂博士賽頌菲(Valerie Samson)從小受西方正統音樂的薰陶,她,怎麼看神韻音樂的演奏。

 
「中國芭蕾王子」:神韻展現藝術最高境界

"中國芭蕾王子"曹馳

享有"中國芭蕾王子"的美譽的曹馳,曾榮獲瓦爾納國際芭蕾舞比賽(被譽為"芭蕾界奧林匹克")獲得金獎。出生在北京的藝術之家,自幼就於北京舞蹈學院習舞並前往英國皇家芭蕾舞蹈學校深造,隔年就以全優的成績畢業; 現任英國伯明翰皇家芭蕾舞團首席演員。從小受過嚴苛的舞蹈基本訓練與長期藝術文化的薰陶,同時也參加過多次大型藝術的演出。

旺盛創造力與規模宏大的藝術極品

曹馳表示: 一般的晚會內容都很單一,佈景變化也不多;但是神韻晚會非常精彩,內容很豐富,包括中國古典舞、民族民間舞、歌曲、二胡等東方樂器演奏、中西方樂器合奏的音樂等等,很全面,規模宏大,整個舞臺的藝術效果非常精美、獨到,是一臺規模宏大、獨具一格的藝術盛會。這在其它晚會中還沒有過。尤其難得的是,神韻晚會每年都是全新的一套節目,創造力非常強,效率很高。在海外成長起來的神韻藝術團在全世界舞台上弘揚中華傳統文化,這是一件大好事,是一個很大的成就。曹馳深有所感的說:在這麼多人一同表演的大型舞蹈,這樣的演出很多國內外都有,大致而言, 大型舞蹈比較容易顯得亂,原因是每個演出的舞者都想突出自我,表現自我,所以整體上就顯得不怎麼和諧; 但是神韻舞蹈演員的整體配合程度很高,非常默契,因此展現的舞蹈非常和諧、優美,這一點尤其難能可貴。

神韻已達藝術的最高境界

中國芭蕾王子表示:對於任何一個舞蹈演員來說,提升舞蹈技巧、提高舞蹈質量,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但是能讓觀眾喜歡和共鳴,能帶動觀眾,則是更大的挑戰;神韻晚會中的舞蹈演員技藝高超,展現了很多高難度動作,舞姿優美,整個舞臺的效果非常精美、獨到,不斷博得觀眾熱烈掌聲。曹馳若有所思,眼神望著遠方說道:經典藝術內涵深厚,我們都覺得越瞭解越感到不夠。在舞蹈界有一句行話:你看那個演員在舞台上,即使什麼技巧都不做,但是觀眾的雙眼就是離不開舞者,從這個演員一上臺就深深的吸引著觀眾的目光,每個動作、每個舞姿,哪怕是簡單的動作,都令觀眾著迷,觀眾就是沒有辦法把眼光挪開,這種內在的風範、藝術感染力,就是舞蹈演員能達到的最高境界。這不僅取決於舞蹈技藝,更取決於演員的內在修養、知識水平、人品、性格、人生閱歷等,這些都是演員創作和表達的源泉和動力。神韻晚會特別打動人心,極具藝術和精神的感染力,能引發觀眾的廣泛共鳴,這就是藝術的最高境界。技巧是必要的基礎,但是藝術內在的魅力才是最重要的,觀眾的喜歡和內心共鳴就是最好的說明。神韻反映了中華傳統文化的韻味和精神,韻味很足且內涵豐厚。神韻藝術團每年巡迴這麼多國家和地區,具有這麼大的規模,吸引這麼多觀眾,而且深受觀眾喜愛,足見演出之成功, 感染之深厚。

衝擊當代舞者深思

曹馳表示:"神韻給舞蹈界很多啟示。觀看神韻就像一次跨時空旅行,反思自己的藝術和人生; 像我們這些演員,舞蹈成為我們的謀生手段,所以我們的熱情不像神韻舞蹈演員那樣對藝術充滿熱情,想把美好的藝術展現給觀眾的熱情,真的很感染觀眾。我們缺乏這個,因為我們把舞蹈當作謀生手段,當作工作去做。"

 
音樂博士﹕終於明白為什麼要來看神韻

音樂博士賽頌菲

音樂博士賽頌菲(Valerie Samson)從小受西方正統音樂的薰陶,曾在波士頓大學主修音樂、獲得柏克萊加大音樂碩士、和洛杉磯加大音樂博士學位。目前在舊金山研究民族音樂、作曲以及演奏中胡。1988年獲得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的獎學金,前往北京中央音樂學院學習二胡。

"天下第一秀"不計成本演出

賽頌菲感嘆的表示:看到神韻的演出之後,讓我感到其它的舞臺表演的音樂家們真的是應該多下點功夫,與舞蹈家們一起現場合作,因為大部分的演出都是利用錄音的配樂,能夠享受到如神韻這般讓音樂家演奏現場音樂,來搭配舞蹈的演出節目,實在非常精彩而美妙。我知道這樣的經費一定是相當可觀的,因為要請音樂家們現場演奏是非常昂貴的,例如舊金山芭蕾舞團就有上百位甚至上千位的表演者,一般的小型演出是無法負擔的。

舞蹈與音樂彼此配合的和諧而美好

賽頌菲驚嘆的說:通常在其它的表演中,樂團和舞蹈這兩者是會起著一定的‘對立性',作曲家才是最後的主控者,他們通常都會想有所表現,這樣讓舞蹈家就很難跳,或者是做出比較難以接受的音,尤其是節拍,音樂家們會作出很難跳的拍子,因為作曲家們通常都會試圖將音樂突顯出來,以強調音樂的獨創性;但是神韻的音樂非常的和諧一致,讓人感到神韻作出來的音樂根本是自天而來,完全是為了裡面的舞蹈演員而量身訂作,根本就感覺不到舞蹈與音樂之間有任何的緊張度,神韻的樂團和舞蹈演出彼此之間配合的非常和諧而美好,但是神韻的樂曲卻非常有力的配合著舞蹈節目的步調與時間,這樣就完完全全地將演出的主題突顯了出來,這些主題包括對中國傳統的記憶與緬懷,懷鄉的情感,以及高度的精神層次。

尋回傳統的根

賽頌菲表示,她不是中國人,但是從神韻她看到了那種尊重傳統、緬懷祖先的價值。她說:事實上,這也是我個人在努力的方向,我也想要尋回自己傳統的根,我們的現在,其實就是由我們過去的歷史所寫成、所組成的,過去並不會讓我們停滯不前,相反地它會帶給我們力量,讓我們能夠繼續向前邁進,因為我們現在的顯現,就是由我們過去的所做、所為而成。尊敬過去的傳統,是讓我們通往未來的路,過去不是我們前進的阻礙,反而會賦予我們力量,兩者之間是和諧並存的。作為音樂家,能夠向未來邁進是如此的美好,因為那帶領、刻劃著未來的形象,是我們(未來所盼望的)聲音,是我們創作靈感的來源,但是這一切很多都是來自於傳統與過去。有時很多人並不懂得珍惜傳統,總是想嘗試各種新路,但是忽略自己從傳統與過去的千年文化中接收、受益了多少,人們不可能從一開始什麼都沒有就能有所創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