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薄熙來的文革情結不可告人(圖)

發表:2010-01-10 1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內容摘要 現年 60歲的薄熙來,父親為中共已故元老薄一波。文革期間,他是紅衞兵紅組織「聯動」的成員,宣揚「老子英雄兒好漢,老子反動兒混蛋」的血統論。其間和被打為反革命的父親薄一波斷絕父子關係。聯動是當時北京一個著名的造反派組織,組織了多宗惡性武鬥事件,中國著名科學家姚桐斌就是死於聯動紅衞兵的棍棒之下。

重慶大刮左風 文革遺蹟成政治工具
薄熙來顯紅血統 紅衞兵墓園列文物

在中共太子黨薄熙來主政下,正刮左風的重慶市突然做出「驚人之舉」,決定將爭議多年,全國唯一一個文革武鬥死難者和遇害者的重慶紅衞兵墓園,列為市級文物單位,讓這個經歷了 42年風霜的墓園得以保留。而這裡埋下了年僅只有 8歲的受害者。時事評論員張華指出,保留墓園是薄熙來推出紅色運動的一部分,以彰顯自己紅色的政治資本,並非真正反思。

位於重慶沙坪公園的紅衞兵墓園,有 131座墳墓,埋葬著 573人。這其中有約四成是紅衞兵,其他都是在 1967年到 1968年間重慶文革武鬥中的無辜受害者,包括工人、師生和軍人等。最小的僅 8歲,最大者為 60歲。

它作為重慶的一大歷史污點,早在上世紀 80年代,針對這座墓園的去留問題存在兩種尖銳意見:一是要把它炸掉,以清除文革遺蹟與文革記憶;一是要把它保留下來,以警示後人。當時的市委書記廖伯康並沒有直接表態,但沒多久,當局修建了一堵圍牆把它圈了起來。 1993年,有港商擬投資一個基建項目,把墓園劃入了拆除範圍,但後來整個規劃亦不了了之。直到 2006年初,傳出有發展商擬剷平墓園建住宅,但引起歷史學家和受害者家屬的強烈抗議。

墓園常年欠修葺,四周破舊不堪。

批鬥薄一波(薄熙來之父)

曾與父親斷絕關係

「薄熙來主政重慶後,搞紅色運動。不管怎樣,他決定保留紅衞兵墓園是件好事。畢竟他有紅衞兵情節。」席慶生作為重慶文革武鬥期間的受害者家人,多年來為保留墓園而奔波。他說:「掩蓋悲劇只會重新產生悲劇,只有讓它存在才會有反思,有助推動社會向前發展。」重慶文革研究專家何蜀說:「墓園是一個時代的背影,一段用水泥、磚頭凝固下來的沈重歷史。」

「我只看到薄熙來把保留墓園作為政治工具,以彰顯他的紅色資本和紅色血統,並不是藉此反思文革。」時事評論員張華稱,如果薄熙來真正藉墓園反思的話,他應該還有其他動作,但目前看來沒有。

現年 60歲的薄熙來,父親為中共已故元老薄一波。文革期間,他是紅衞兵紅組織「聯動」的成員,宣揚「老子英雄兒好漢,老子反動兒混蛋」的血統論。其間和被打為反革命的父親薄一波斷絕父子關係。聯動是當時北京一個著名的造反派組織,組織了多宗惡性武鬥事件,中國著名科學家姚桐斌就是死於聯動紅衞兵的棍棒之下。

薄熙來


文革期間,內地湧現不少宣傳海報,成為文革歷史的一部分。

薄熙來在重慶推出的紅色運動

全國僅存紅衞兵墓園被評為市文物保護單位

10/2009
贈送中共樣板人物焦裕祿和王進喜銅像給旗下官員;親自監製雷鋒銅像贈給少年先鋒隊

11/2008
被喻為世界第一高的毛澤東雕像在重慶醫科大學校園落成

07/2008
掀起「唱紅歌、讀經典、講故事、傳箴言」的紅色運動,全國罕見,被轟刮左風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話你知:重慶武鬥 坦克盡出





文化大革命是中共已故領導人毛澤東在 1966年發起的一場重大政治運動,至 1976年毛澤東去世和「四人幫」(江青、張春橋、姚文元和王洪文)被捕後宣告結束。由於期間造成全國動盪不安,被稱為十年動亂或十年浩劫。
文革初期,各地出現不同派別組織的武鬥,其中國家軍工企業的所在地重慶的武鬥最為激烈。
當時重慶的「 815」派和「反到底」派,勢不兩立。官方資料顯示,從 1967年夏到 1968年夏,兩大派共先後發生武鬥 31次,動用槍、炮、坦克、炮艇等軍械兵器 24次,各種原因死亡逾 645人。

紅衞兵殺人愧疚終生

鄭志勝對文革期間打死人,至今感到愧疚。

「雖然已經服了刑,但我多年來的愧疚從未減少!」現年 67歲的鄭志勝,在沙坪壩一帶很出名,除因為他親自將近 300人埋於墓園外,他更因在文革期間的武鬥中打死人,被判獄 13年。
回想當年,鄭志勝頓時低沉眼裡噙滿淚水。他前日親臨墓園,默默地注視著一座約兩米高的墓碑,「墓裡埋著我的乾妹妹,叫秦春菊,是我親手送進來的。她當時只有十多歲,是從沙坪壩去河運校給人送飯時被槍打死的」。他準確地記得墓園裡很多人的名字和他們被埋葬的具體位置。當時只有 25歲的他,就讀重慶大學電機系電力專業,負責處理遺體。
鄭志勝因在武鬥中涉命案而被判監,但多年來這並未能減輕他對死者的愧疚。他說:「我寫了一部約 50萬字的回憶錄,其中關於這一時期(文革武鬥)的篇章佔了約三分之一。」
《重慶商報》

倖存者捍衞墓園悼亡母

文革期間,學生批鬥老師的場面處處可見。 

「歷史,它不能在我們的記憶中抹去。那十年浩劫對中國而言,是個極大的教訓,具有反思意義!」現年 57歲的席慶生作為重慶文革武鬥中的死難者家屬,他昨日接受本報電話採訪時,對當局將重慶紅衞兵墓園視為文物保留,感到相當欣慰。
1967 年,席慶生的母親帶著當時只有 15歲他和 13歲的弟弟逃難到親戚家時,在當地兩大造反派的武鬥中,被亂槍掃射。兩兄弟只見母親應聲倒下,全身是血,睜著兩眼絕望地看著天空然後......當晚,家人把他母親的屍體由紅衞兵手中搶回來,然後匆匆埋在一個坑裡。一年後,重慶武鬥平息了,他的母親遺體安置在重慶墓園。漸漸地,他對文革產生懷疑,並開始關注收集有關文革的資料,呼籲當局保護墓園。


来源: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