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痛藥吃上癮 傷腸胃排便困難

發表:2010-01-10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即使疼痛難耐,也不能任意自行增加止痛藥量!臺中慈濟醫院醫護團隊昨天發現,一名鄭姓婦女因髖關節手術反覆動刀17次,難以承受傷口疼痛,長期自行加重止痛藥劑量成癮,卻造成她的腸胃出問題,排便困難,告訴她一定要「減藥」,以免危害健康。

臺中慈濟醫院為慶祝1月15日藥劑師節,及16日檢驗師節,因此在昨天舉辦「到府服務病患」的「往診」活動,預先慶祝屬於自己的節日。

胸腔外科主任吳政元與中醫部醫師邱慧玲為一名43歲鄭姓婦女診察發現,她在17年前發生車禍後,置換人工髖關節,反覆開刀高達17次,醫師曾開給她兩種口服、一種貼布止痛藥備用,但是她只要傷口一痛起來,就「三藥齊下」,未依醫師囑咐時機用藥,日積月累,疑因過度依賴有嗎啡成份的止痛藥成癮,導致腸胃蠕動不佳,排便困難。

吳政元、邱慧玲昨天當場要求病患「減藥」,回覆到原本醫師處方用量,同時多吃蔬果類的高纖食物,並觀察藥量減少後,她的腸胃狀況是否回覆到原有功能,同時也建議她,後續可以用針灸治療,緩和調理病況。

藥劑師陳健全指出,服藥適量很重要,一般止痛藥過量可能影響腎臟功能,像鄭婦服用的止痛藥含有嗎啡,不只腸胃容易出問題,還可能上癮,通常一種口服加一種貼片止痛藥,藥量就很大了,一次用三種藥不上癮也難,也有可能是已成癮,以致用藥量愈用愈多。

藥劑師吳秉峰說,民眾常服用的止痛藥,例如普拿疼類藥物過量,可能造成肝臟負擔;外用止痛貼布的副作用相對比較小,但有些人會有皮膚過敏等反應,因此病患若需要使用止痛藥時,應跟醫師討論、聽從醫師的建議劑量使用,才不會危害健康。

另外也要提醒病患,不管是止痛藥或其它藥物,有不瞭解之處一定要問清楚,因為服藥方法錯誤,不但疾病不會好,且傷身。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