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心臟 宜注意飲食 養成運動習慣

發表:2010-01-10 16: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膽固醇血症」並非是胖子的專利,它與飲食習慣、是否抽煙、生活壓力大不大,以及是否有運動習慣等生活型態息息相關。

血中膽固醇過高會造成冠狀動脈疾病及心臟疾病的發生,目前常見的疾病「代謝症候群」也將膽固醇的生化值列為指針之一,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HDL-C)男性<40 mg/dl、 女性<50 mg/dl ,則被列入罹患「代謝症候群」的危險因子。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就是所謂「好」的膽固醇,它可降低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的機率。相對地,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就稱為「壞」的膽固醇,是罹患冠狀動脈硬化和心臟疾病的危險因子。

如何降低此危險因子呢?

戒菸

減少生活壓力

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每日體能運動至少消耗200卡以上(例如:60公斤的民眾走路1小時,或游泳30分鐘,或打籃球30分鐘等)。

飲食中,避免攝取含膽固醇豐富的食物,如:動物性內臟(豬腦、豬肝、豬腰子等)、蟹黃、蝦卵、魚卵等,蛋黃每週以兩個為限。

少吃油炸、油煎或油酥的食物,避免食用含油量高的食物,如高湯、滷肉汁及肥肉、豬皮、雞皮等動物性的皮脂。

烹調用油應選擇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者,如:橄欖油、芥花油及菜籽油等;少用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油脂,如︰豬油、牛油、雞油、奶油、椰子油、棕櫚油及油炸油等。

同時也要降低反式脂肪酸的攝取,以減少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值的上升。反式脂肪酸多存在使用氫化植物油及烤酥油等製造之食品中,如:糕餅、西點、快餐食品。

除了適當的攝取油脂量及聰明的選擇好油外,可多攝取高纖維質的食物,尤其是富含水溶性纖維質的食物。

醣類的食物來源,應以燕麥、糙米等全穀類及新鮮水果為主,對降低血中膽固醇值也有幫助。

酒類宜適量,女生每天不超過1個酒精當量(約為360cc的啤酒,或150cc的釀造酒,或45cc的蒸餾酒);男生每天不超過2個酒精當量。

若吃薑母鴨、燒酒雞及羊肉爐等食物,應先將其置冷後,去除上層的浮油及動物的皮脂,再加熱食用。若同時能搭配蔬菜及水果一起食用更有利於健康。

(作者為署立桃園醫院營養科營養師)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