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價高了斷電丶油價高了斷油 壟斷成復甦攔路石 (圖)

作者:王飛 徐海星 陳海玲 楊進 發表:2010-01-10 16: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煤價高時電企減少電煤存貨,導致各地頻繁拉閘限電;國際油價倒掛嚴重時,油企減少成品油產量增加庫存,致使車主連夜排隊加油…。壟斷企業在獲取超額利潤時悶聲發財,在可能虧損時又使出特別手段來逼宮漲價,不僅在挑戰商業道德底線,而且已經威脅到經濟穩定運行。

現象

煤價高了斷電 油價高了缺油


2010年1月6日,全國十餘個省市電廠再拉警報,電廠存煤告急!湖北丶湖南丶江西丶上海丶江蘇等省市開始拉閘停電,華中電網營業範圍內,直供火電廠電煤庫存515萬噸,僅夠維持10天。

每年下大雪,每年都會拉閘限電,背後是電企和煤企之間的利益博弈。上個月,發改委正式放開煤炭價格,在煤電價格談判中,電力企業處於弱勢地位。

 「因為煤炭價格上漲而電價未能上調,造成電力企業虧損嚴重,電廠不願意存煤。」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業界人士透露:「根據現在庫存,電力企業最高可存20 天煤炭量,但實際上現在電廠存煤量只有不到15天!」

電力企業不可能不知道每年冬天都會下雪,也不可能不知道下雪了交通就會遇堵,在這個季節減少庫存,要麽是不作為,要麽是故意為之,用以向政府部門要挾漲價。

石油巨頭最先使斷油招

前兩年頻頻上演的油荒也是利益問題,從2005年至2007年三年來,每逢國際油價「高燒」,國內成品油市場上就開始缺油。

「一年中大多數時間,國內成品油零售巨頭的利潤都比國際油企要高。」

一位資深人士說:「比如,國內航油價格多數情況下,都要比國際油價高出20%左右。但一旦國內成品油價低於國際市場平均水準了,成品油就會被儲存丶惜售。」油荒可能引起社會問題,管理部門不會坐視不理,這顯然是成品油零售企業集體逼宮,要求提價的一種手段。

透視

壟斷企業虧錢?油企一年還清4年債務!

電荒、油荒頻現,說到底就是利益問題。在電煤價格和原油價格上漲的情況下,電企和油企認為其利潤受到侵蝕,那麽壟斷企業的利潤到底有多少?中航油事件便能曝光其冰山一角。

中航油(新加坡)有限公司原總裁陳久霖,爆出因炒作石油期貨而暴虧5.5億美元的醜聞,當時引發了一場行業地震。

2006年,中航油重組完成後,債權人允許其用4年時間歸還債務。而中航油依靠掌控國內90%以上進口航油的壟斷權力,僅用1年多時間就還清所有債務。在2007年還實現了3350 萬美元的淨利潤。

要了權力 忘了責任


在工資排行榜上,近兩年來金融保險業丶採掘業(包括煤炭丶有色金屬礦)丶電力(包括供電)丶郵政電信業丶菸草等幾大行業一直排在前列。依托於壟斷行業的優勢,這些行業的員工也獲得了壟斷收益。

「國家賦予企業在國計民生的行業以壟斷地位,一方面是給予這些企業利用壟斷獲取超額利潤的權力,另一方面是讓這些企業在關鍵時刻,肩負起維護經濟秩序穩定的責任。」資深人士關女士說:「可現在,這些壟斷企業權力拿走了,卻不願承擔責任。」

許多壟斷行業的典型特徵:就是定價由政府決定,而成本則是浮動的。比如石化行業,成品油零售價由政府定價,而石油價格隨著國際油價變動而不斷變動;再如電力企業,電價由國家來定,而消耗的煤炭價格則可自由浮動。

煤炭丶石油價格都在不斷變化,多數情況下,壟斷企業採購的這些資源成本,都能確保壟斷企業獲得超額利潤,資源產品價格只有升至頂峰時,才會讓壟斷企業出現短暫虧損。

整體來看,壟斷企業都有利可圖。可現在的問題是,壟斷企業在獲取超額利潤時「悶聲大發財」,在虧損時竟然使出危害經濟穩定運行的手段來 「集體逼宮」。

壟斷成復甦之路的攔路石

實際上,壟斷已成了在世界金融危機中受傷的中國經濟,重新走上復甦之路的攔路石。

「中國經濟要轉換成消費主導的發展方式,就必須打破壟斷。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國有資源的配置問題。如果國有資源還主要配置在競爭領域,甚至呈現不斷擴張的趨勢,那麽就很難啟動民間投資。」

日前,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與浙江財經學院在京聯合主辦『推進壟斷行業體制改革』,研討會上紛紛傳出這樣的呼聲。來自國家發改委等機構的50多名專家學者,出席了這場會議。

壟斷行業的改革整體滯後,對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嚴重的負面影響是顯而易見的:一是加劇市場的不公平競爭;二是造成行業巨大差距和收入分配的巨大差距;三是侵害了全社會居民的福祉;四是嚴重影響政策的公平。

有專家估計:2009年新增的10萬億投資中,中小企業獲得的不足10%,這既不利於就業也不利於消費。而壟斷行業員工佔全國就業人群只有 8%,但2008年他們的工資總額卻佔全國的50%,與其他行業收入形成巨大反差!另一方面,民營經濟卻在資源效率的提高上,發揮了更重要的作用:65%的專利來自民營企業,75%的技術創新申請來自民營企業,80%的新產品來自民營企業。

借鑒

25年合同保廣州天然氣供應


正當國內多座城市,因為天然氣供應緊張而出現「氣荒」時,廣州民用天然氣價格仍維持在每立方米3.45元,在全國天然氣價格中屬於較低水準;但隨著其他城市天然氣供應緊張,廣州天然氣是否能保障供應?會不會也「鬧氣荒」?

記者採訪了廣州燃氣集團負責人。他介紹:目前廣州天然氣主要來源於澳大利亞,當時是按照以國際原油每桶25美元價格,來簽訂了一份照付不議的合同,合同期限25年。每年將穩定供應廣東370萬噸天然氣,國際原油價格變動等風險,不由中方承擔。

他介紹:目前廣州天然氣置換居民戶數已達90萬戶,到今年,廣州管道天然氣年需求量將達到44萬噸,澳大利亞天然氣供應足夠應對這些居民用氣需求。

記者還從廣州燃氣集團獲悉:即使如此,廣州仍在積極尋求新的氣源。2011年,中亞天然氣將通過西氣東輸二線工程傳入廣東,供氣量達到100億立方米,廣州也將從中分到一部分天然氣。此外,廣州還投資珠海LNG(液化天然氣)項目,到2015年可建成投產,屆時廣州可每年向該項目採購100萬噸 LNG量。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