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專家:美對臺軍售將影響美中關係?(圖)

發表:2010-01-10 2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陸軍的愛國者導彈系統(資料照片)

美國政府根據《臺灣關係法》在1月6日宣布新的對臺軍售後,香港的媒體和專家對於美中及兩岸關係帶來的影響有不同的看法。

*鄭宇碩:不會影響美中關係*

美國國防部宣布批准向臺灣出售愛國者防空導彈等武器後,中國方面表示強烈反對。有部分評論對於美國總統歐巴馬在訪問中國後不到兩個月就宣布對臺軍售感到吃驚。

香港城市大學的政治系講座教授鄭宇碩認為,軍售不會對兩國關係帶來太大影響。鄭宇碩說:"從中國領導層的角度來看不希望中美關係出現太大挫折,也不希望兩岸關係出現倒退。因此,中國方面提出抗議是可以預期的,因為他們不可能在這個問題上沒有任何表示。美國對臺軍售,中國不發聲,這是不可能的。"

香港東方日報的評論文章認為,臺灣軍方強調這次軍售只是執行布希總統在2008年批准的"舊案新進度",這個理由可以避免美中關係及兩岸關係出現太大倒退。東方日報的評論認為,"北京現在還沒有和美國全面對抗的實力,也沒有這樣的必要,因為中國的總戰略還是和平崛起,尋求發展的和平環境。"

有部分中國國內的外交事務與軍事學者近日公開主張中國可以向美國進行報復和制裁。香港城市大學的政治系講座教授鄭宇碩認為不會有成效,除非美國單方面出現一些大動作,譬如把臺灣納入美國的戰區導彈防禦系統,否則發生報復和制裁的機會很小。鄭宇碩說:"美國幫助臺灣維持他們的防衛力量,我認為中國領導層是明白的。這個事情美國是不會放棄和改變的。 美國總統在國內和對國會也不能夠交代。中國如果在這個問題上隨便地提出抗議制裁的話是不合理的。"

*馬鼎盛:反對理由政治大於軍事*

在香港的中國軍事問題專家馬鼎盛認為,雖然美國向臺灣出售的愛國者3型導彈、加上日本、韓國與美國在關島部署的同型導彈將會對中國軍事起著抑製作用。馬鼎盛認為,這次中國反對軍售的理由是政治大於軍事。馬鼎盛說:"中國覺得自己現在的勢力已經增強,也很富有。美國在經濟貿易與國際政治等各方面有求於中國。所以,在30多年後的美臺軍售,中國覺得不可以再軟弱地忍受,不能再滿足於口頭上的警告,而是要做出報復行動。"

香港明報星期天發表的的社論認為,美國對臺售武是試探北京與臺北關係緩和之下美國在兩岸之間的角色。社論又認為,北京顯然不欲在購買美國債券替美國解套的同時在臺灣問題上任由美國予取予攜,很有可能採取針對性的報復行動,美中兩國將由暗鬥轉為明爭。

中國軍事問題專家馬鼎盛認為,中國為了避免美國在將來向臺灣出售更先進的武器,所以在這次做出報復的機會很大。馬鼎盛說:"這次是導彈,下一次是F-16 戰機,再下一次更可能是潛艦等攻擊性戰略武器。中國為了不讓這次出售導彈輕鬆過關,並避免將來再次發生同樣事情,在這次強力出擊,讓美國瞭解中國的立場不是開玩笑,中國有新的行動來回應。"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