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岡副市長自殺屍檢得出抑鬱症受質疑 (圖)

發表:2010-01-11 0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聞摘要: 2009年11月26日,湖南省武岡市常務副市長楊寬生非正常死亡。坊間和網路上一直流傳的是,他死於「政治謀殺」。


家屬出示楊寬生留下的字條

據華龍網報導,2009年11月26日,湖南省武岡市常務副市長楊寬生非正常死亡。坊間和網路上一直流傳的是,他死於「政治謀殺」。但當地官方認為:他因精神抑鬱而連續使用割脖、觸電、割腕、煤氣、跳樓的方式自殺——而且,這是一個「鐵案」。

「實權派」的非正常死亡

26日早晨6點,楊寬生墜亡在武岡市武裝部生活區的宿舍樓下。

在這個略顯破舊的宿舍裡,現年47歲的楊寬生已經住了8年。 2001年,他從邵陽市紀委下調至邵陽市下轄的武岡市任市委組織部部長,開始與妻子劉月紅分居兩地的生活。

兩年後,楊寬生開始擔任武岡市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在武岡市7名副市長中,楊寬生分管人事、財政、公安、礦產稅費徵收等23項政府工作,是當地官場的「實權派」。

正直,這是武岡當地的官員和民眾對楊寬生的一致評價。沒有人願意相信這名仕途正順的副市長就這麼死了。

11月26日晚上10點,楊寬生27年前的學生羅茜聽說了他死亡的消息。次日凌晨4時,他在網上發帖,轉述在解剖現場的田醫生的分析——「 死者左手腕被多刀砍致2/3斷裂,後腦杓有一刀傷,頸部有4刀傷痕,眼網膜下腔出血,兩肩有瘀血和手指壓痕傷,兩腰部和臀部瘀血嚴重,左胸肋骨三根斷裂,左肺有挫傷,少量出血」,並稱「田醫生分析說,這肯定是他殺,系長時間慢性失血死亡。他認為,凶手應是多人,先把楊市長控制住,使其失去抵抗力,然後刀割使其慢性失血,最後從3樓扔下來致死。」

與此同時,剛得知楊寬生出事時,楊妻劉月紅曾對媒體說,在出事前楊寬生在電話裡親口告訴她「有兩個邵東人想害我」。

「副市長」「墜樓」「政治謀殺」,這些敏感詞彙,讓此事立即在網路引起高度關注。

相關閱讀

武岡副市長之死續:親屬稱遺書寫有人欲加害

11月26日凌晨,湖南武岡市副市長楊寬生在自家樓下死亡,身體多處刀傷、挫傷,左胸3根肋骨斷裂,左肺有挫傷,頸部4處刀傷痕跡,左手腕2/3皮膚被切斷,腰部有瘀血,後腦杓有一處傷口。醫生判斷「可能是他殺」 。

 
武岡警方稱副市長自殺案清單誤將21萬寫成21元

在湖南長沙的一家賓館,楊寬生的遺孀劉月紅針對武岡市公安局長所說的扣押物品清單出現筆誤的說法,再次提出質疑:既然如此重要的文件都能出現筆誤,那麼,之前武岡市公安局作出《關於楊寬生同志死亡結論的意見書》中自殺的結論是不是也出現了「筆誤」?

網友三點質疑

11月28日,中共湖南省委宣傳部對外發布屍檢結論——楊寬生系精神抑鬱自殺身亡。

武岡市公安局局長康文祥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這個結果是「鐵案」,「經得起歷史的檢驗」。這與已經先入為主的「謀殺論」產生了矛盾。網友的質疑主要有三點:

1、「精神抑鬱」怎麼可能由屍檢得出?

2、怎麼可能有如此慘烈的自殺方式?在公安機關的解釋中,楊寬生最先用刀割頸部和左手上手腕,但最終未自殺成功。隨後,楊右手持刀割破左手下手腕,連續割了幾刀,再用剪刀剪斷動脈,楊在割破手腕後,還嘗試了觸電身亡的方式,但並未成功。楊在大量流血虛脫之後,在一段時間內並未死亡。隨後他選擇了跳樓,第一次並未翻過陽臺,在掉回陽臺內側後,楊第二次攀爬時才從陽臺墜下。 「在下墜時,還被二樓的遮陽板剮到」,這是其肩部瘀血的原因。 (楊寬生的姐夫呂開化曾被刑偵人員帶入室內,他看到「室內到處是血,有帶血跡的菜刀、水果刀、剪刀,電燈上和煤氣管道上也有血跡」。)

3、楊寬生為何要自殺?在自殺動機不明的前提下,在屍檢結束後就發布自殺結論,「是不是太草率」?

記者廣泛接觸楊寬生的親戚朋友後瞭解的情況是,楊寬生家族中無抑鬱症患者,他生前的病歷中也無關於抑鬱的記錄,幾乎所有的人都不相信他會選擇自殺。

官員自殺誰都不好交代

武岡市政府辦公室副主任曾昭訓說,「自殺的結論,不僅他的家人接受不了,我們也很難相信。但我們還是要理智地以公安部門的權威鑑定為準。」

11月28日清晨,考慮到楊寬生的身份以及自殺的結論「可能會引來大量的群眾和新聞媒體,萬一出點什麼事情,在市政府大院內,不好交代」,武岡市政府和家屬協商,希望喪事能在楊寬生的老家新寧縣金盆村舉行。

但這一行為遭到了金盆村村民的強力反彈,他們在當天甚至把回村的路堵住,「連自殺和他殺都沒弄清楚,政府怎麼能這麼不負責任地把人運回來?」

在金盆村通往楊家的道路上,村民們擺滿了如「嚴懲凶手」「查明真相」「為楊市長申冤」「血債血償」等白底黑字的橫幅。
這樣的橫幅讓前來弔唁的政府官員極為尷尬

楊寬生的部分親屬表示,每天都有來自武岡市和新寧縣的官員,守著楊妻子劉月紅,讓她接受楊寬生自殺的事實,讓她「為兒子著想,不要亂說話」。作為唯一可能接近楊寬生死亡真相的人,劉月紅最終還是選擇了沉默。

與劉月紅一樣保持沉默的,還有邵陽市的所有官員。

「謀殺」傳言

楊寬生之死被當地民眾加以半真半假的信息,融合為情節曲折、黑幕重重的「奇案」。

在楊寬生出事後,他年近80歲的老母親突然想起,就在這個月的農曆初二,曾經有兩個人,騎著摩托車,一路問路來到楊家,然後硬塞給楊母兩大疊錢,此外還有一箱蘋果和一箱梨,但被楊母拒絕。還有人告訴記者,一週前,曾經有兩個人騎著摩托車,到村口打聽,「楊寬生家裡有什麼背景」。

這兩個人迅速與劉月紅之前提到的「兩個邵東人」聯繫在了一起,並被當地群眾一致認定為殺手。而對凶手的身份,村民也有種種猜測。一說是在武岡千名兒童發生血鉛超標事件後,武岡民怨沸騰。在9月份的一次會議上,楊寬生曾指出要嚴厲打擊武岡非法煤礦,引發煤老闆們的強烈反彈。另一說是11月20 日,楊寬生主持的武岡城北新城建設強行推平了最後兩座孤墳,「挖了人家的祖墳,遭到了報復」。

而「政治謀殺」的論調也在不斷地豐富:先有媒體稱,武岡市政府即將換屆,當地的民調顯示,楊寬生所得的支持度超過市委書記和市長,又有傳言稱楊寬生與官場一兩個競爭對手「矛盾尖銳」,此外,武岡市政府在最近幾個月內,還有兩名官員「死在辦公室裡」——村民稱,「太黑了,貪官殺清官啊,楊寬生是第三個了」。
 

沸沸揚揚的傳聞攪合在一起,使得「他殺」的結論在當地村民的腦子裡迅速固化

阻葬風波

12月1日,是楊寬生原定下葬的日子。由於楊寬生沒有兄弟,喪事由楊寬生的遠房親戚楊俊奇主持。楊俊奇堅決不允許將楊寬生的遺體下葬。他提出,要下葬可以,只需要滿足兩個條件,一是武岡市市長出面致悼辭,並給出楊寬生的死因;二是給楊寬生一個評價,究竟是清官還是貪官。

第一次下葬就在楊俊奇等人的鬧場中「過了好時辰」。楊母執意要把葬禮推遲到12月4日。 12月3日晚上7點多,附近幾個村子的楊姓族人呼啦啦地來了一兩百人,他們又舉起了為楊寬生申冤的標語,但楊寬生的兒子出面勸說,「入土為安」。這個晚上,武岡市市委書記和市長也都來到了現場,並給楊俊奇「做了思想工作」。

儘管在第二天,市長沒有前來給楊寬生致悼辭,但楊俊奇也沒有再鬧。棺材剛剛下葬,政府官員就匆匆離去,給當地村民留下太多「人走茶涼」的感嘆。

記者在楊家的裡屋裡見到了躺在床上的劉月紅。她眼皮紅腫,聲音嘶啞,但她對一個事實的認定依然有力:「我到死都不會相信他是自殺。」另一個事實是:「我到現在為止都沒有見過屍檢報告,也沒有在自殺結論上簽過字。」此前,有媒體報導稱,楊的親屬已經接受了自殺結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