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3天5抗議 對臺軍售會否惹出大麻煩?

旅美政治評論家陳破空談美對臺軍售案

發表:2010-01-11 2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月七日,美國國防部宣布批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實施布希政府2008年10月宣布的對臺軍售計畫,向臺灣出售可以擊落中國短程與中程導彈的"愛國者"導彈。美國的決定引發了中國政府的堅決反對。短短三天時間裏,中國方面就美對臺軍售一事先後五次表達了強烈反對。旅美資深政治評論家陳破空先生對此接受了本臺採訪。

美國宣布實施對臺軍售計畫,是否將影響到中美關係?

陳破空先生認為:中美關係的大格局不致受到太大影響,但是短期內可能會受到一些衝擊。美國向臺灣出售"愛國者"導彈,是基於大陸方面至今沒有撤出瞄準臺灣的一千至一千五百枚導彈。儘管馬英九政府上臺、國民黨重新執政,對中國大陸釋放了大量的善意,但是,北京並沒有撤出瞄準臺灣的導彈。

美國為何選擇這一時機實施布希政府的軍售計畫?

2009年,北京作出的姿態異常的強硬。無論對國際社會、對美國、還是對臺灣,北京均採取了強硬的政策。歐巴馬訪問中國,北京方面沒有作出任何讓步,即使是在釋放異議人士的問題上。在一些自身利益不會受到損害的小問題上都不讓步,更不用說在臺灣方面,西藏話題或者國際其他課題,包括人民幣匯率。在這樣的情況下,美國大概認為:沒有必要繼續一味地退讓、妥協、讓步。可以採取一些無損大局的較為強硬的回應姿態。對臺軍售可能是其中的考慮之一。

隨著這一計畫的實施,兩岸關係的改善是否會蒙上陰影?

馬英九上臺後,兩岸關係出現了一些繼續改善的跡象。但是,一方面,大陸在武力解決臺灣問題上沒有鬆口。另一方面,兩岸的關係,在軍事對壘和政治上的對立沒有出現鬆動。只在經貿和黨派政策上有所緩和。因此,兩岸關係在一定程度上將趨於緊張,但不致達到劍拔弩張的地步。

在臺灣剛剛舉行的地方選舉中表現失利的國民黨會否在軍售案中受益?

這一軍售案對提高馬英九的聲望會有所幫助,但不會很大。因為通過臺灣經歷的一系列危機,馬英九的支持率節節下滑。在這樣的情況下,馬英九在兩岸關係問題上採取的審慎態度,同時接受美國的軍售,這對馬英九在臺灣島的支持率將有所幫助。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