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還說過什麼? 杜導正日記出版

宗鳳鳴先生逝世

作者:唐琪薇 發表:2010-01-12 0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已故中國共產黨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戰友和知交、《趙紫陽軟禁中的談話》一書作者宗鳳鳴先生1月7號在北京去世,享年90歲。另外,前中國新聞出版總署署長杜導正的新書《趙紫陽還說過什麼?--杜導正日記》,日前在香港以及臺灣同時出版。

宗鳳鳴先生1920年1月19日生於河南, 1938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後轉入航空航天業工作。1991年7月至2004年10月,宗鳳鳴以"氣功師"名義,不下百次地探望了軟禁中的趙紫陽。之後,宗鳳鳴將他和趙紫陽曆次談話記錄整理成著作《趙紫陽軟禁中的談話》一書,由開放出版社於2007年1月在香港出版,發行世界各地。紐約城市大學教授夏明表示,趙紫陽在被軟禁的十幾年時間裏,無法和很多敏感人物交談。而宗鳳鳴卻能利用其特殊身份,和趙紫陽頻繁接觸,並把趙紫陽在軟禁中的反思和對過去重大事件的回憶細心記錄下來,呈現給讀者,他做的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因為趙紫陽作為在中國八十年代改革過程中主要的關鍵性的一個人物,他的許多的經歷和他對歷史的看法和對中國共產黨整個體制的反思,我覺得有積極的重要的意義。"

夏明教授說,事實上,和宗鳳鳴同年代的中國共產黨人中,曾湧現出一大批具有改革意識的領導人,他們不斷探索的務實精神以及不唯上、不教條的勇氣,是今天中國政府的領導人無法相比的。

"中國現在的政治領導正好面對中間大兩頭小的一個過程。中間大正好是一批四九年以後出生,在文革受教育的這批人,所以他們僵化、知識結構老化呢顯得很明顯。但是另一方面,就是另一頭小了,就是中國下一代的領導人。他們現在還在一個逐漸上升、積聚力量的時代。所以我覺得應該說目前改革明顯已經死亡,而中國的發展出現一種膠著狀態,甚至有倒退的傾向。"

另外,前中國新聞出版總署署長杜導正的新書《趙紫陽還說過什麼?--杜導正日記》日前在香港以及臺灣同時出版。這本書首度公開了趙紫陽錄音口述書稿中未發表的一些重大理論實踐問題的談話,並精選了作者拍攝的40多幅珍貴歷史照片作為書中的插圖。旅居美國的多維新聞網和民進網的創始人何頻先生告訴本臺記者,《趙紫陽還說過什麼?--杜導正日記》是對趙紫陽錄音回憶錄《改革歷程》的一種補充和延伸,它的歷史價值並不亞於《改革歷程》。何頻先生說,《改革歷程》主要是對"六四"期間中國共產黨內部權力鬥爭的一個回顧、以及對趙紫陽政治生涯的一個交代;而杜導正先生的這本新書則以嚴禁縝密的筆觸,對中國當前形勢的進行了思考、對中國未來的發展進行了展望。尤其引人矚目的是書中收錄的一些談話,生動地再現了趙紫陽生前對中國社會問題的一個思考程度。

"據說他講‘如果中共再不允許反對力量成長起來的話,那麼中國共產黨一旦垮臺,中國天下就會大亂。'中共作為一個執政黨,一方面它過於享受了至高無上的權力,但是另一方面它也承擔了社會上所有的問題、所有的怨氣和所有的憤怒,這方面一定會壓垮共產黨,也會對中國帶來一個非常災難性的結局。那麼這樣一些感想,我希望通過趙紫陽這麼一個人物更普遍地傳播到中國老百姓,尤其是中共現在官員的腦子中間去。"

何頻先生表示,杜導正先生以日記的形式來撰寫這本新書,讀來更有親切感,也更具真實感。

"因為這樣的話,更容易捕捉到日記的記錄者和事情的現場感。"

《趙紫陽還說過什麼?--杜導正日記》分為上篇、中篇和下篇三部分。上篇內容為「秘密錄音醞釀過程 • 趙紫陽談話」;中篇內容為「秘密錄音操作過程 • 趙紫陽談話」;下篇的內容為「秘密錄音前的回顧」。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