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維權寒冬中的法國女權獎

發表:2010-01-12 1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廣州中山大學原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教研室主任、人權活動人士艾曉明和北京大學婦女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郭建梅獲得了2010年法國西蒙-德-波伏娃女性自由獎。這個獎項於2008年-西蒙-德-波伏娃誕辰一百週年之際設立。希望遵循西蒙-德-波伏娃這位法國存在主義作家的女權思想,表彰那些在世界各地推動女性自由、平等權利的努力。

評獎委員會1月11日在巴黎市中心法國文人聚會的咖啡館-les Deux Magots舉行頒獎儀式。但是,獲獎者之一,艾曉明女士幾經努力,仍然沒能來親自領獎。官方的理由是她的護照已經過期。艾曉明女士週一上午接受本臺的電話問詢時表示,有關方面告訴她,電腦裡有關於她的記錄,稱她拍攝社會敏感事件《太石村》,因此限製出境到2010年11月2日。而根據西蒙-德-波伏娃女性自由獎評選委員會主席朱麗亞-克里斯特瓦的介紹,反映廣東太石村選舉風波的記錄片《太石村》也恰恰是評獎委員會選擇艾曉明的理由之一。

北京大學婦女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郭建梅得以參加了週一的頒獎儀式。艾曉明缺席的不得已使她更加感到自己的幸運。郭建梅於1995年,在北京創立了中國第一家維護女性權益的法律援助中心,此後的15年間,這個中心在幫助女性維權的同時,也開始關注其他弱勢群體的維權活動。

朱麗亞-克里斯特瓦在頒獎儀式上介紹了2010年西蒙-德-波伏娃女性自由獎頒發給兩位中國女性的理由。

"西蒙-德-波伏娃獎評獎委員會確定2010年評選結果後,才得知中國異見人士,作家、以及《零八憲章》起草人之一劉曉波被判刑11年。我們今年的兩位獲獎人 -艾曉明和郭建梅正是在這樣的環境下,頑強、堅決、耐心地繼續著她們維護女性權的活動。從這個角度來講,評獎委員會將2010年西蒙-德-波伏娃獎頒與她們,也是希望發動國際社會的支持,重新肯定女性權利,保護那些像艾曉明一樣,冒著生命危險抗爭的女性,和她們一道去維護平等與和平的理想。

我還想補充一點。西蒙-德-波伏娃不僅僅是以她的智慧和遠見留下很多關於女性解放與兩性平等話題書著的作家。她也曾在1955年前往中國,並寫下著作《長征》。有人說,她對中國的描寫流露出她的熱情,缺少批評。我仔細閱讀了這本書,我感覺這本書體現出的是邀請我們面對這樣一個新興的、我們尚不瞭解、難以解讀的文明畫一個問號,邀請我們去更深了認識。這本書給我印象最深的是西蒙-德-波伏娃的憂慮。也正是出於這種考慮,我們明天在巴黎第七大學組織討論會,討論中國正在發生的一切,討論中國文化,西蒙-德-波伏娃不會講中文,但在她之後,有整整一代的作家、哲學家、社會學者,學習中文,研究中國社會,努力深入對中國的瞭解。這是2010年西蒙-德-波伏娃獎希望傳達的第二個信息。"

郭建梅在感謝評委的選擇後,介紹了中國公益律師的困境以及擴大公益律師團體對中國法制建設的重要性。儘管曾經歷許多坎坷,但她仍然相信,公益律師事業所具有的偉大意義和價值使這些尚為數不多的公益律師堅持到了今天,而且還將堅持下去。她希望國際社會的朋友和有關組織更多的關心中國民主與法制的建設,關注婦女人權的發展。

不得已缺席的艾曉明由法國社會學者、巴黎第七大學教授吉野先生代為領獎。吉野用法語宣讀了艾曉明的獲獎感言-雪天裡落下的五月花。在場者無不為之感動。其中沒有自哀自怨,也沒有憤怒與聲討。她不得以的缺席已經讓在場者真切地領會到了中國民間維權努力的艱難與堅韌。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