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腹部疼痛不是鬧著玩的

發表:2010-01-12 15: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一般人看來,腹痛主要是因為"不潔飲食造成腸胃不適"引發的。那麼,除了飲食,還有什麼原因會造成腹痛呢?引起腹痛的原因是多樣的,主要包括兩大類:

第一類是腹腔臟器的病變,按發病率高低依次有:

1.炎症:急性胃腸炎、膽囊炎、胰腺炎、腹膜炎等;2.穿孔:胃穿孔、腸穿孔、膽囊穿孔等;3.阻塞和腫瘤:腸梗阻、膽道結石梗阻、膽道蛔蟲症、輸尿管結石梗阻、腹內臟器(肝臟、胰腺、膽囊、腸道)的腫瘤等;4.破裂:異位妊娠破裂、卵巢囊腫破裂、脾破裂等;5.血管病變:腸系膜動脈血栓形成、腹主動脈瘤、脾梗塞、腎梗塞等;6.其他:腸痙攣、急性胃擴張、痛經等。

第二類是腹外臟器與全身性疾病,常見的有:

1.胸部疾病:急性心肌梗塞、急性心包炎、大葉性肺炎、胸膜炎、帶狀皰疹等;2.變態反應性疾病:腹型紫癜症等;3.中毒及代謝性疾病:鉛中毒等;4.神經精神系統疾病:腹型癲癇、神經官能症等。

根據腹痛部位,尋找致痛病因"腹痛的位置不同,潛藏著不同病因。判斷標準大致如下:

1.右上腹疼痛可能與急慢性膽囊炎、膽道蛔蟲症、膽結石症、慢性肝炎、肝癌、右下大葉肺炎、右肺底胸膜炎等有關。

2.右下腹疼痛可能與急性闌尾炎等有關。

3.上腹部疼痛提示有胃炎、胰腺炎、胃潰瘍、心絞痛、心肌梗死等。

4.中腹部疼痛考慮與胃癌、腸癌、肝癌、胰腺癌、腸道寄生蟲病等有關。

5.下腹部疼痛可能與急性盆腔炎、婦科炎症、腸梗阻、尿路結石、宮外孕等有關。

腹痛位置遊走不定,如何判斷病因?

但也有的患者腹痛位置遊走不定,如何判斷病因?最先出現腹痛的部位,大多數是病變的所在。

易被誤診的腹痛--胰腺炎講座現場,一種最易被誤診的腹痛--胰腺炎。胰腺長在胃的後面,發病時常被誤診為胃病。

在臨床上,腹痛是胰腺炎的最明顯的表現。但它引起的腹痛又跟其他腹痛不一樣:常為突然發作,且在飲酒和飽餐後易發生;多位於中上腹部,若合併膽管結石或膽道蛔蟲,則有右上腹痛、膽絞痛。

此外,噁心嘔吐也是胰腺炎的重要表現,特點是:先吐食物,後吐苦水,吐後疼痛不緩解。如患者發病前數小時曾飲酒(尤其是烈性酒)或暴飲暴食,過去或現在正患膽道疾病、胰管阻塞疾病,近期有嘔吐或便出蛔蟲者,應考慮為急性胰腺炎。




来源:39健康網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