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國家靠什麼贏得尊嚴——再跟憤青談愛國

作者:廖保平 發表:2010-01-14 0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大量駁斥、批評我的文章《對不起,我不抵製法國貨》的言論中,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認為抵制或是不抵製法國貨涉及到國家民族的尊嚴,是不能有半點讓步的。彷彿抵制住了法國貨就等於維護住了國家的尊嚴。

這片愛國的苦心我是領受了,但我覺得先要搞清楚一點,尊嚴不等同於面子,贏得尊嚴與給自己長面子是不一樣的。贏得尊嚴是別人對自己打分,自己給自己面子,那是自己對自己的感覺。自己給自己面子是很容易的,阿Q就老幹這事:挨打也不要緊,自認是"蟲豸"即可,打完之後,可以用"兒子打老子"自慰,甚至自打嘴巴卻認為是打了別人,這樣,自己的面子好像就得到全完的維存了,又可以昂首挺胸做人。

但是,要贏得別人的尊重、敬重實為不易,一個國家靠什麼贏得尊嚴?你可以說是靠拳頭,這似乎是沒有錯的,有強大的軍事實力,別人不敢欺負你,你自然可以威風八面。想當年,成吉思汗就是這樣風捲殘雲,開疆擴土的,可惜來也匆匆,去也沖沖,剩下"只識彎弓射大鵰"。

靠經濟?當然,這是條硬道理,沒有經濟,就沒有自由、沒有力量,就沒有力量來維護自己的尊嚴,甚至會變成奴隸,聽人使喚,這是常人都懂的道理。

靠文化、科技?這還用說嗎?單就這文化與科技裡蘊含的智慧與智商,就足夠讓人五體投地的了。

靠......?對,靠......。

然而,上述的一切都很強大很牛叉,也未必讓人發自內心地敬重、尊重你。社會上有那麼多有權有錢的人,為什麼贏得敬重的並不多呢?敬重一個國家與敬重一個人有相似之處,並不看它軍事多麼強大,經濟多麼富裕,體量多麼龐大,打架起鬨多麼帶勁,而是看是否值得人們從內心去敬重它。

尊嚴不是虛無飄渺的東西,是實實在在的,就像維繫我們生命的某種必備品,是有落腳點的,十分具體地表現在每一個鮮活的人的身上,體現在每一個人與他人、與社會、與國家的關係之中。國家強大,不等於國民有尊嚴,一如國家富有,不等於國民富有一樣。反過來,國民不富有,國家再富有也不會讓人欣喜若狂,國民沒有尊嚴,國家的尊嚴在何處?

尊嚴的具體性不只是表現在你工作有崗位、生活有保障,更表現在你是可以自由、獨立的存在,不依附於強權,可以建立並實現你的自我價值。這樣的國民才是有尊嚴的國民,由無數個有尊嚴的國民構成的國家才是真正有尊嚴的國家,才可能贏得別國的敬重與尊重。

在現實的生活之中,你是不是已經活得很有尊嚴了?如果是,我真的恭喜你,你簡神了;如果不是,那就從老老實實從贏得作為一個公民的尊嚴做起。自己的尊嚴尚且無從談起,在那裡空談國家的尊嚴;自己的尊嚴尚且無從維護,在那裡突談維護國家的尊嚴,看起來有血有肉,一腔正氣,其實靈魂空空。

在這裡我尤其想談一下由國家尊嚴扯出的抵制洋貨話題,應該說,抵制是一個公民的權利,示威、遊行都是憲法賦予公民的權利,更不要說抵制。問題是你有抵制權利嗎?好像你是有的,你不是在抵製法國貨、日本貨、美國貨嗎?可是你還有無數抵制的權利,在該用的時候用了嗎,在該用的時候能用了嗎?

比如,當你的房子被強行拆遷時,你抵制了嗎?當你或你的同胞的工錢討不回時,你抵制了嗎?當你連選舉一個鎮長都沒有"資格"時,你抵制了嗎?當你在網上說兩句重話就被和諧掉時,你抵制了嗎?當你想讀書讀不起、想看病看不起時,你抵制了嗎?當你想抵制卻不給你抵制時,你抵制了嗎?......而且,倘若你抵制了,有用嗎?我都懶得再"舉例說明"了,要清理一下你的尊嚴被剝奪殆盡的賬單,是一項多麼浩繁的工作!

其實,在以抵制洋貨來維護國家尊嚴的時候,我們至少可以多問一句,維護出來的結果是什麼,跟我有什麼關係?如果維護出來的是一個不文明、不民主、無道德感召力的國家,國民的尊嚴注定望梅止渴。因為,一個逆世界文明潮流而行的國家,就是再強大也不會贏得尊嚴,它即便征服得了人的身體,也征服不了人的心。

被奴化千年的國民,最缺乏的不是維護國家的尊嚴,而是維護自己的尊嚴。對於這些只"憤"(憤怒)不"清"(清醒)的憤青,可能真的很愛國,只可惜連愛國的能耐都還不具備。一個國家的尊嚴要靠自己的尊嚴都尚未獲得的那些憤青來贏得,那真是見鬼了。有時甚至覺得,幼稚的、不懂愛國真諦的憤青在損害國家的尊嚴,滿嘴噴"糞"的"青"年多了,只會越發地讓外國人瞧不起我們。當然,這樣做也是他們的自由,畢竟,還有什麼比這更激動人心、更安全保險的呢。

你在國內有了抵制的權利,你在國際舞台上的抵制才真正有意義。如果你在國內像個龜孫子一樣,屁不敢放一個,一如一個"妻管嚴",稍為說句不好聽的話,就要挨罰跪搓衣板,你在外面牛皮吹得老大:"在家裡我當家,我說了算",別人會相信嗎?別人會說,忽悠,接著忽悠。你就是牛皮吹成天大,別人也是當笑話,雖然別人可能不敢惹你生氣,怕一揭你的老底,讓你惱羞成怒,動粗打人。

從這個角度看,法國這次讓步了,而且還要向中國"示好"拍中馬屁,我們"完勝對手",也不代表我們贏得了尊嚴。那不過是各種利益博弈出來的結果。國家之間沒有永恆的盟友,只有永恆的利益,利益主導一切,跟尊嚴並無必然聯繫。

最後補充一點,我寫這篇文章,也是一種抵制,抵制自己像木偶一樣被人掰來掰去,抵制我的視線被人轉來轉去,我堅定地看著一個地方,直到它真的變好起來,這個國家才可能贏得尊嚴。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