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水仙花的傳說(圖)

作者:福正 發表:2010-01-14 19: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年裡,南方大部分地區還有賞水仙的習俗。每到除夕前後,那一盆盆陳列在案頭的水仙,潔白如雪,清香馥郁,令人陶醉,特別是廣州的水仙,不獨賓館店舖,更綴背街小巷,實為水仙之鄉。此刻,客主言歡,悅目欣賞,別有情趣。然而,欣賞之餘,人們常常情不自禁地談論起水仙的故事來,更增添欣賞的情趣。

傳說,以前有一個富翁,生了兩個兒子,經營田產,安閑度日,好不快活。可是,沒有多久,老富翁死了,兩個兒子便分產另居。大兒子恃著居長,見弟弟愚笨可欺,隨之將一切田產,金錢擄為私有,只給弟弟分了一個荒石壩。小弟弟不知怎的,也就接受了,一點沒有抗議。

但是,這荒石壩沒有一點用處,不能耕,不能種,哪有餬口之資?沒法子,只好典當度日,食粗米,吃菜根。

這樣過了許久,家什典當完了,再也沒法過活了。一連飢了幾天,餓到實在不能忍受時,便跑去向哥哥借資,哥哥擁有大量財產,住著大莊園,穿著綾羅絲錦,食著山珍海味。但是一點兄弟之情都沒有,他不但不肯施與,反而說三說四的將弟弟推出門了事。老二沒法子,只得乖乖地踱出門外,坐在路上大哭起來,哭得淚如泉湧,濕了衫角。

然而,這一哭,竟驚動了天庭上的玉皇大帝,忙問庭臣:

"下凡某方似有一男子哭之甚衷,究竟哭的什麼,快去查報來!"

"那麼,請當地的土地查明稟報吧!"庭臣說。

"好,就這麼辦。"玉皇答道。

土地爺接了玉皇的聖旨,遂駕雲上天庭面見玉皇細細道來。

玉皇聽後,點頭微笑說:"好一個誠實忠厚的人!"

"大帝想怎樣拯救這個忠厚而又可憐的人?"土地爺問。

玉皇思索一會兒道:"把水仙花交他種植好吧?"

"別人仿種起來,他不仍是一貧如洗嗎?"

玉皇道:"我先下一個咒語,再交你拿下去給他種植。只有他那塊沙壩種的水仙才有花開,別處移去種的,只當年有花開,過一年,就任憑你怎樣栽培,也不會開花了,如果要開花的,即要向他購種。"

土地爺領了玉皇的聖旨後,帶了水仙花,駕雲回凡。變成一個衣衫襤褸的扶杖老人從他那裡走過,問起情由,老二一五一十地訴說了一遍。土地爺聽後,也為之淒然。便安慰老二道:

"上天不絕忠厚人,這是水仙花頭,你拿去在荒壩種植吧,異日所得的金錢,當很驚人!"

"怎的花頭可以掙到大錢?人家不會移種麼?過了一年誰還再向我買種?"

"不要擔心,這是經玉皇大帝咒過的,誰人移種都無效。誰要種時,每年都要向你購種。"

老二一轉眼,土地爺不見了。乃向天空及土地膜拜,以示感謝。

此後,老二如命將水仙在沙壩種植,很容易的茂盛起來,頃刻之間,已瀰漫了整個石壩。新年時,水仙開滿了馥郁的香花,誰看了都中意,誰都來向他購買種子,老二的生活因此寬鬆自由了許多。

買種的,以為買了一年第二年便可以不用再購了,誰知舊種無花開,仍是要一年年的向老二購種。

老二得了這個機會,豐衣足食,漸漸的富庶起來。

老大不知咋的,忽然貧窮得無以自給。老二心眼好,念著手足之情,拿了些種子給老大。

但老大種的,不大生長,就是長了,也多是單層花,雙層花的連一株都沒有。這樣,年年向老二取種,結果都是一樣。而老二則一天天的富裕了起來。

所以,南方一些地區,都把水仙花作為富貴善良之花養植,特別是專門在農曆年關陳列欣賞,以示吉祥。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