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投資取向發生重大變化

作者:葉檀 發表:2010-01-14 2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人可以得意片刻,中國因素在國際市場影響力越來越大。

央行112日晚間公布上調存款準備金率50個基點後,A股市場銀行、保險、有色、鋼鐵、地產等權重板塊出現大幅下挫。而國際市場除了法國外,主要股指基本下挫。更讓人得意的也許是,去年國際市場大宗商品價格接連上漲,中國需求功莫大焉。

不過,央行試探性的緊縮貨幣政策不會在資本市場發揮長時間的威力,在經歷短期震盪後,市場還會有微幅上升。因為以目前數量型工具進行調控,尚不足以長期威懾市場,正如貨幣政策在2009年和2010年發生了重大變化,資本市場的取向也在發生轉變。去年小盤股發力,今年市場重心部分轉移到大盤股,兩者將平分秋色。

美國市場正在發生變化。去年美國股市是中小盤股的天下,標準普爾400中盤股指數和標普600小盤股指數均從去年3月的低點,上漲超過80%,高於同期標普500指數逾60%的漲幅,但大盤股在去年第四季的升幅超過中小盤股。

中國資本市場同樣如此,2009年是中小盤股的天下。從2009年初至年末,市場平均股價已翻了兩番,反映大公司指數的滬深300指數僅上漲了96.7%,上證綜指漲幅明顯低於深圳成指。截至今年14日收盤,中小板綜指創下自2008115日以來的階段收盤新高5843.19點,並一度攻至5883.99點,距離歷史高點也僅不到百分之十差距。

2009
年中小板股受寵,主要是因為資金推動。如果市場真正復甦,則需要大公司起到拉動作用。據湯森路透的研究,標普500成份股企業在今年第一季獲利增幅料略高於37%,大大高於去年4月時分析師預期的成長23%。重要的是,經過2009年的上漲,低價股已經不那麼安全,2008年底時標普500指數市值最低的50只成份股在2009年的平均漲幅竟然有113%

在政策的支持下,大型公司業績從去年年中已經開始上升。美國大型金融機構通過固定收益產品與金融衍生品,獲得厚利。股市反彈令全球對沖基金在2009年前8個月取得自2000年以來的最佳業績,跟蹤近2000只基金的Eurekahedge對沖基金指數在8月份上漲1.3%,業績今年以來也已上漲約13.4%。美國各商業銀行2009年第二季度來自於衍生品交易的總收入為52億美元,原因是全球複雜金融工具市場上的風險水平有所下降。此後,美國的大型金融機構爆出一連串的財務喜訊。

雖然美國的金融機構遭到道德上的痛擊,但寬鬆的貨幣政策卻成為大型金融機構的源頭活水。為了平衡寬鬆貨幣政策與民眾的憤怒,美國金融機構可能被徵收較高的稅收。這些金融機構最大的機會來自於政策,最大的風險依然來自於政策。

全球經濟二次探底的機會越來越小。歐盟內部存在西班牙、希臘等短板,但德國與荷蘭等國依然保持穩健,德國央行的盈餘高達1900億美元(佔GDP6.5%),荷蘭的盈餘達640億美元(佔GDP9.4%)。另外,從去年下半年開始,美國人儲蓄的傾向稍有停止,政府的金融去槓桿化進行了大半,其他損失則由民間投資者自行承擔。

對於中國資本市場而言,還有股指期貨的推出這一特殊因素。滬深300指數必然成為標的物,相應的大型上市公司的籌碼將聚集在期貨投資者手中,以便為將來股指期貨準備作戰的彈藥。雖然有關人士還會大做短差獲利,如有色類股會在大幅上漲之後有所下挫,但深挫的可能性不大。

2010
年是政策逐漸恢復常態的一年,如果延續2009年的寬鬆政策,必然引發惡性通脹。2010年除了政策恢復常態之外,投資市場也將恢復常態,上述由資金推動的情況將受到抑制,而對於上市公司的質地、對於未來行業的預期將成為投資分析的主導。因此,2010年不存在中小板整體上漲等機會,只存在某個行業、某家企業大漲的結構性機會。

央行將不斷地試探市場的底線,出其不意地出臺一個又一個核心手段之外的調控工具。正如一個孩子向池塘裡投一塊小石子,然後在邊上看著池塘蕩出一圈圈漣漪。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