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文:谷歌,李開復,中國國情(圖)

作者:章文 發表:2010-01-15 04: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開復

李開復離職時,議論他的人實在太多,我於是選擇當看客;李開復創業伊始,訪問他的人還是太多,我繼續當看客。但現在他曾經服務過的谷歌出大事了,我要提筆寫寫他和谷歌了。

由於工作的關係,我專訪過李開復3次,在不同場合見面的機會就更多了。總體而言,我從未見過如此謙謙君子,一個工科學生竟然保持著典型的中國文人做派,讓人感覺美國多年的教育和生活背景遠遠不及中國傳統施與其身的影響。

我印象中,和開復的每次見面,他幾乎都是同一種表情,微微地笑,一雙不大的眼睛透著平和與友善。與其說是專訪,不如說是隨意的聊天。第一次訪問,談的主要是他個人,從他的祖籍四川,出生地臺灣,到少年求學的美國,以及後來回北京工作,他的成長發展經歷在兩個小時的訪談中比較清楚地展現在我的面前。

後來那期報導就以"李開復的家國情懷"為題,獲得他的認可。他雖身為美國籍,卻長著一顆中國心,其表現比許多中國人還愛國。他和中國學子的交流獲得廣泛好評,當然也引發一些人的非議,一位IT界牛人就曾當著我的面不屑地說,"商人就是商人,裝什麼精神領袖?"隨同我的實習生事後馬上為開復鳴不平,"他有什麼資格這樣說人家,他自己又做了什麼?"

我依然記得第一次專訪的最後一個問題,"你已經46歲了,人過中年,你對未來的最大希望是什麼?"開復幾乎沒有思索就回答,"希望自己的影響力越來越大。"

他沒提谷歌怎樣,僅僅說自己,這令我有點意外。那時是2007年,他來谷歌中國才兩年。現在想來,恐怕他當時就已經明白谷歌想在中國生存下去會很難,而他也終將會離開。

2006年,谷歌在同意審查其搜索結果的情況下於推出了中文搜索引擎Google.cn。據說這是開復居中調停達成的一個妥協方案。後來的事實證明,他的"好心"難得"好報",違背網際網路自由開放精神的妥協,無異於自我閹割,也是長久不了的。

第二次採訪他,那時他剛從"谷歌偷稅門"脫身不久,依然笑咪咪地,只是讓我感覺蒼老了一些。這次談的技術,他仔細為我講解雲計算。正式採訪時間不長,然後就是閒聊。我問他谷歌敏感詞問題,他毫不避諱,還打算教我一些躲避審查的方法,可惜我對技術一竅不通,只好作罷。

第三次採訪他時,正值百度廣告門事件沸沸揚揚之際,李開復對我說,"谷歌絕對不會拿這樣的錢,我們的排名都是公正的。"然後又為我仔細講解了一番谷歌如何保證搜索排名公正的做法。也是在這次,李開復明確地表示,"谷歌不做惡,這是我們的底線和原則"。

後來(2008年),我受邀以國際訪問者的身份去美國訪問,最後一站在舊金山,美國政府安排我去參觀雅虎總部。雅虎公司兩位法律顧問接待了我們,我和他們談到了由於雅虎提供伊妹內容致使一位中國公民遭到囚禁並被判刑。那件事在美國鬧得沸沸揚揚,美國參議院為此舉行過多次聽證會。儘管雅虎方面辯解是迫於壓力,但還是顏面大損,很不光彩。兩位法律顧問也是躲閃其詞,不願多談此事。

相比之下,谷歌就要有原則得多,至今沒有聽說哪個用戶遭它"出賣" 過。到了2009年,一場更大的災難等待著谷歌和李開復,網路掃黃打非運動幾乎波及每一個網站、網站的每一個角落。谷歌作為國外進來的最大搜索引擎,自然也難逃"法網"。李開復也終於在風波平息後,選擇了離開。

他雖然公開說是想有一個新的開始,為中國青年創業提供幫助。但未嘗不是徹底看清現實後的無奈退卻呢(說實話,我是不看好他的自主創業的)。以他的謙謙君子個性,以谷歌的"不做惡"風格,即便通曉中國國情,又如何去勾兌?基本是兩個道上的,很難"同流合污"。路只能越走越窄,越來越難走了!

離開開復這個中間人的谷歌,也終於不能忍受脖子上日益勒緊的韁繩,要從曾經的妥協立場上退回去了。我以為,這是文明對野蠻的反擊,這是自由對專制的反擊。雖然看上去力量懸殊,但一個代表著不可阻擋的大勢,一個則是落後保守的化身,從長遠看,勝負不言自喻。

我還悲哀地看到,國內某些網站和某些人在幸災樂禍,真不知道這些人腦子中除了錢和無知外,還有什麼?正如一個明白人所言:長此以往,中國網民最終會逐漸淪落為世界的二等網民,無法使用世界最先進的搜索工具,中國的網際網路行業甚至會慢慢退化到"網路石器時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一五一十部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