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明食品擬收購澳原糖生產商

發表:2010-01-15 05: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一家食品集團出價14億美元,計畫收購澳大利亞最大的原糖生產企業。這項金額龐大的投標可能重新引發民眾對中國在澳大利亞投資行動的關切。

上海最大的食品公司-光明食品集團,正試圖收購澳大利亞原糖生產商西斯爾公司(CSR),西斯爾公司是澳大利亞歷史最久的原糖生產企業之一。

光明食品集團擁有一些有權勢和富有的支持者。集團最大的股東上海市政府會對該集團收購西斯爾的任何計畫提供資助。行業專家說,此類收購計畫在經濟上站得住腳,因為原糖價格去年翻了一番還多。

西斯爾公司已經拒絕了中方的收購建議,目前不清楚光明食品集團是否會重新提出一份誘惑力更大的收購建議。

一些分析人士認為,此舉會加劇中國投資澳大利亞企業所造成的關係緊張,因為當地民眾擔心外國人會控制澳大利亞關鍵的獲利資產。

中國是澳大利亞第三大海外投資國 , 最近剛剛取得了新南威爾士州與昆士蘭州煤礦的控股權。中國企業還擁有澳大利亞礦業巨頭力拓集團和Fortescue Metals集團不少的股份。

澳大利亞透視集團(Perspective Group)資深投資顧問馬克·考澤(Mark Causer)說,澳大利亞政府總是會首先照顧到國家利益。

考澤說:"我依然認為,澳大利亞政府會不計代價保護澳大利亞的利益。但是他們會同時考慮海外資本能為澳大利亞公司、公眾和股東們帶來哪些機會,而這次的海外資本是來自中國。"

過去一年中,中國公司對澳大利亞的幾項投資計畫都遭到澳大利亞投資評審委員會(Investment Review Board)的拒絕,這個委員會專門監督海外收購計畫。這讓中國抱怨說,評審制度不公平,也不透明。

投資評審委員會2009年下半年對這些批評進行了公開反駁。委員會強調說,之前的18個月中,委員會已經批准了一些中國對澳大利亞的投資計畫,總價值大約300億美元。

去年有人擔心,澳中雙邊外交關係欠佳,會傷害兩國政府之間的商業安排。去年7月,澳大利亞礦業資深管理人員胡士泰被中國官員逮捕,理由是懷疑他竊取商業機密,導致兩國關係遇到困難。隨後一名流亡維吾爾族領袖獲准訪問澳大利亞,更讓兩國關係雪上加霜,北京方面指控這名流亡維吾爾族領袖是恐怖份子。

儘管出現這些政治麻煩,對利潤的追求讓中澳兩國依然維持良好的商業關係。這兩個亞太大國之間的貿易額現在每年達到600億美元,其中大部分是澳大利亞礦業公司的對華出口。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