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不如一代

作者:終軍 發表:2010-01-15 1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最近江海松擅闖紐瓦克國際機場安全警戒線而導致機場癱瘓一事,不由使人感嘆,中國的留學生,道德素質真是一代不如一代了。

自從清末洋務運動時期,中國向先進國家派遣留學生以來,已百年有餘,至今仍絡繹不絕,數量有增無減,影響越來越大。人是比以前更聰明瞭,受教育的時間也比以前更長了,經濟也比以前更富裕了,但是人品道德卻沒有與時俱進。

從私德上說,由於當前中國道德空前的淪喪,世風日下,歪氣橫行,人們不講誠信,不重承諾。不以撒謊為恥,不以誠實為榮,整個社會變成了一個大醬缸。"老實人吃虧"成了最重要的一條潛規則。如果遵紀守法,照章辦事,一絲不苟,就一定被他人看作是傻瓜,從而受到排斥,吃虧自不必說。如果頭腦活泛,不拘泥於規章紀律,耍點小聰明,鑽個小空子,就一定會得到額外的好處。留學生出自這樣一個環境,自然不能不受影響。近年來時聞留學生在國外大學弄虛作假,偽造成績單和畢業證書,考場作弊,論文抄襲。在生活中對自己和社會不負責任,因感情,財務,個人恩怨而魯莽衝動,造成社會紛擾。在公共場合中,缺乏法律意識和記律觀念,漠視規章和制度,不懂得尊重別人的權利和隱私,總想鑽空子,找漏洞,投機取巧,多佔便宜,還自以為得計。凡此種種,不一而足。

在公德方面,早期留學生還多少想著如何報效國家,服務鄉梓。像辛亥革命時期前仆後繼回國參加起義,抗戰時期留投筆從戎慷慨捐軀,以及提倡教育救國的農村教育運動等。現在的留學生則是處處為自己著想,絞盡腦汁營造安樂窩,滿腦子綠卡公民,房子車子,數萬年薪,孩子教育,光宗耀祖,衣錦還鄉等等。很少想到中國農民的貧窮,民工的卑賤,農村兒童的無助。即使有了一點餘錢也要沽名釣譽,趨炎附勢,寧願贈款給外邦,也不願拔一毛而接濟貧困同胞。更有甚者,留學生作為知識精英,學貫中西,明古通今,並且已經生活在一個民主的社會中,呼吸著自由的空氣(有些還拿到了六四綠卡),但是居然缺乏基本的是非觀念和判斷能力,以及知識份子的良知,多數人錯誤地站在了歷史的恥辱的的一邊,擁戴一個當今世上絕無僅有的專制腐敗政權。當這個政權的高官出國訪問時,到機場和旅館為他們夾道歡呼,當逢這個政權建政週年時,為它搖旗吶喊,當外界批評這個政權踐踏人權時,為它文過飾非。一個在國內以暴力殘酷打壓它的人民的政府,在西方民主國家受到本國留學生的如此擁戴,真是有些讓人百思不得其解。

在西方民主革命早期,知識份子喊出了"不自由,毋寧死","若為自由故,兩者(愛情和生命)皆可拋"的口號。在他們看來,基本人權比人的生命還要寶貴,遑論金錢財富了。正是基於這種精神,西方國家在人類社會最早建立了民主制度並獨享了數百年。其後,在很多新興民主化國家中,留學生(以及學者)作為一個群體,在受到民主自由的熏陶後,往往站在本國社會的前列,為國家的進步而竭力吶喊。而反觀當代中國的留學生,只是一群認錢不認人,不辨是非,缺乏歷史使命感和社會責任感的人。只要有錢拿,管它什麼專制與民主,獨裁和自由,這也難怪中共至今還能維持下去,這真是中國的悲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CND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