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間持大量非法武器 需求趨增加

作者:黎堡 發表:2010-01-15 2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公安部門經常進行全國性收繳非法武器彈藥的行動,而且每次都收穫巨大。

2006年6月,公安部稱中國非法彈藥和槍支市場十分猖獗,於是發起四個月的清剿活動,結果在頭三個月裡警方收繳了十萬支槍,一千多噸炸藥和三百八十萬枚雷管。

最近一次的全國性行動去年3月開始。官方報導說,光是在頭五個月裡,公安部在各地的清剿行動中一共收繳了五萬多支各類槍支,八百多噸炸藥和三百七十多萬枚雷管。

*劉榮錦:非法武器多體現中國社會轉型*

香港公開大學執法及保安管理學副教授劉榮錦認為,中國民間社會對違法武器的需求很高,體現了中國社會目前正處在一個從貧窮到富有和文明的轉型期。

劉榮錦說:"在這樣一個過渡社會,社會的價值觀有一種失去平衡的狀態。傳統的價值觀已經崩潰,但是新的價值觀還沒有建立起來。如果沒有價值觀的約束,無論是合法的,還是非法的,都可以做。犯法的話,有槍支當然是比較方便的。"

*傅華伶:中國民間對武器需求增加*

香港大學法律系主任傅華伶教授說,中國公安部公布的繳獲武器數據不排除有虛報的成分,以顯示自己打擊犯罪活動的功績和力度,但是他認為,中國民間對非法武器的需求的確有增加的趨勢。

傅華伶說:"我們的社會恐怕越來越激進。矛盾積累越來越深,問題越來越多。如果從合法的途徑得不到解決的話,大家就會尋求另外的解決方式。要爆炸的東西總會爆炸的,除非你能疏導它。從這個角度來說,以後黑社會也好、(一般)社會也好,會越來越複雜。所以有些團體,有暴力傾向的,恐怕需要這些武器。也就是需求會越來越多。"

中國政府不允許公民私自持有武器,並嚴厲打擊違法持有和製造武器的犯罪行為,但是黑社會的活動十分猖獗。上個月,廣東省警方出動幾百名警員和多輛裝甲車搗毀了東莞市一個大型地下賭場,並查處多名地方公安局官員。

*劉榮錦:警匪合作難以清剿武器*

香港公開大學副教授劉榮錦說,公安官員與黑社會的勾結,使得中國政府很難有效清剿非法武器。

劉榮錦說:"大陸公安的工資很低,公安局也沒有足夠的經費,所以他們貪污很嚴重,這是可以理解的。其中一個辦法就是(從)黑社會的活動(中貪污)。"

此外,中國弱勢群體的一些人因抱怨得不到當局的保護,也希望能掌握武器來捍衛自己的權益。一些網民說,如果有了武器,黑心老闆就不敢剋扣工錢,執法人員就不敢野蠻執法,社會將更趨於理性和自律。

*傅華伶:政府可採取措施緩解社會矛盾*

香港大學的傅華伶教授說,中國解決貧富不均和社會不平等仍然需要相當長的時間,但是政府現在就可以採取一些措施,緩解社會矛盾,避免暴力衝突,降低社會對槍支的需求。

傅華伶說:"比方說,多容忍一下社會(不同聲音)的存在,並不是把所有的東西都掃在地毯底下,以為看不見就沒有了。看不見的事情可能更難控制。通過法律規範、法律制度,讓社會問題暴露出來,讓法院起更多的作用,給這些NGO(非政府組織)更大的生存空間,幫政府解決一些實際問題,這恐怕是政府目前可以做的事情。"

公開大學的副教授劉榮錦對中國緩解社會矛盾的前景則沒有那麼樂觀。他說,新的價值觀在經濟和社會轉型期不容易形成,黑社會活動會繼續猖獗,民間持有大量非法槍支的現象將難以改變。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