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喜有悲的唐山地震

作者:退隱老妖 發表:2010-01-15 2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出生後就隨父母去了天津,地震時4歲,天津離唐山很近,所以頗有一些印象:

1。那天夜裡突然醒了!很快大人也都醒了,開了燈,燈在不停的打鞦韆;寫字臺什麼的在屋子裡散步,水缸也自由主義了,不斷地聽見傢俱之間的碰撞聲音。沒幾秒鐘,我就被我媽抱到外頭,這時街上已經全是人了可熱鬧了!看見好多小朋友!興奮了一陣之後我就迷迷糊糊地睡著了。

2。第二天,整個一片居民區都動員起來,興建地震棚。大家各自把家裡僅有的抗震物資(那個時候誰家有什麼呀?)拿出來胡亂拼湊,有油氈有塑料布,竹竿木條繩子床單都上了,所有的男人齊動手,媽媽和阿姨們煮了一鍋又一鍋的綠豆湯給幹活的人。現有的材料根本不可能讓大家各自起棚,只能拚個大的大家一起住。於是大家在馬路的正當中,沿著馬路的方向,搭起了狹長的棚子!各家各戶搬了進去,我的cot自然也在內。這個東西,後來人民群眾住了有一年。Wow!好熱鬧!這下有足夠多的小朋友一起玩了像過節一樣!也永遠沒有安靜的時候了!任何時候都有嬰兒哭聲。

3。幼兒園裡也搭起了防震棚。我們用來午睡的棚子,竟然只有頂,沒有牆。好在是夏天。不過,因為沒有牆,我睡的時候,一睜眼就能看見旁邊的幼兒園大樓:天哪,那個樓啊,永遠在晃。那個時候地晃已經不希奇了,唐山地震的餘震持續了近一年。可是挺大一樓在你眼前晃個不停,好像隨時都會壓過來,嚇不嚇人?反正我不敢睡。

4。大概是秋天的時候吧。有一天中午,我坐在爸爸自行車上為我特製的小座位上,被推回家吃飯;走過附近一所已經疏散了的中學,是4層的紅磚樓。這時餘震開始了!眼看那個樓晃了幾晃,就倒了下來。它可不是樓脆脆:倒了以後,碎如齏粉,留下的出了空蕩蕩的架子,就只有一片平地。我就從那個時刻以後張著嘴,一直發愣到家。大人直怕我給嚇傻了。

5。防震棚的世界維持了起碼一年。到了那年的冬天,下了雪,把矮矮的棚子埋掉半個,人們就從這半地下的棚子裡進進出出。老毛死了,幼兒園組織我們在棚子裡看電視轉播追悼會,我抓緊機會和一個中班的小姐姐玩翻繩(我們小班的平時可撈不著和大孩子玩),結果我輸了,伸手就掐人,對方大哭,於是雙雙以擾亂會場被阿姨一手一個丟出棚去,扔在雪地裡。不過正好,我倆馬上就不棄前嫌,改為玩雪了。

6。冬天住在塑料棚裡冷得不行。爸爸媽媽決定冒險搬回家。經過力學專業的爸爸鑑定,認為雖然粗製濫造的破平房不結實,但是旁邊我媽自己蓋的廚房卻是真材實料,非常堅固,於是決定全家住進廚房。他們完全不顧我的反對,真是沒有人權觀念!我的嬰兒床因為廚房面積太小被取締了,替代物是在餐桌下面的地鋪:他們一再向我解釋,這可是全屋最安全的床位了!

7。我雖然住在桌子下面不斷抱怨,但是比起後來在二月出生的弟弟來,還算待遇高的:他從一出生,就每天睡在抽屜裡。我呢,到了一月,就給送到安全地帶的奶奶家,不用再受這份洋罪了,從此翻開了人生新的一頁,過上了快樂、健康、無法無天的幸福童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