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馬丁路德金誕辰和紀念日 (圖)

發表:2010-01-16 1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訊】1929年1月15日,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 Jr.)出生在美國亞特蘭大市奧本街501號,一幢維多利亞式的小樓裡。他的父親是牧師,母親是教師。15歲時,聰穎好學的金以優異成績進入摩爾豪斯學院攻讀社會學,後獲得文學學士學位。以後又就讀於克拉澤神學院和波士頓大學,於1955年獲神學博士學位後,到阿拉巴馬州蒙哥馬利市得克斯基督教浸禮會教堂作牧師。

1955年12月,蒙哥馬利市警察當局以違反公共汽車座位隔離條令為由,逮捕了黑人婦女羅莎‧帕克斯。馬丁.路德.金遂同幾位元黑人積極份子組織起"蒙哥馬利市政改進協會",號召全市近5萬名黑人對公共法與公司進行長達1年的抵制,迫使法院判決取消地方運輸工具上的座位隔離。

以後的十多年中,馬丁.路德. 金博士也一直為消除種族岐視而和平抗爭。1968年4月4日,馬丁‧路德‧金被種族分子暗殺。美國政府規定,從1986年起,每年1月的第3個星期一為馬丁‧路德‧金全國紀念日。

 

 我有一個夢

馬丁路德金生前到處演講,發表不少著名講詞,其中最為人樂道的是他於1963年為爭取工作和自由 (March on Washington for Jobs and Freedom)的一個集會上所發表的《我有一個夢想》("I Have a Dream")。摘錄如下:

"Let us not wallow in the valley of despair, I say to you today, my friends. And so even though we face the difficulties of today and tomorrow, I still have a dream. It is a dream deeply rooted in the American dream. I have a dream that one day this nation will rise up and live out the true meaning of its creed: We hold these truths to be self-evident, that 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

「朋友,不必陷入絕望。今天我對你們說,此時此刻,我們雖遭困難和挫折,我仍有一個夢想。這個夢想是扎根於美國的夢想中的。我夢想有一天,這個國家會站起來,真正實現其信條的真諦:我們認為這些真理是不言而喻的:所有人生而平等。」

爭取黑人權益 提倡民主社會

馬丁路德金另一篇經常被引用的名言是他於1963年4月所寫的《一封在伯明罕牢獄內寫的信》("A letter from Birmingham Jail"),是回應8名白種神職人員批評他不應走上街頭抗爭的公開信。當中不少雋語,值得我們深思:

其一:"Injustice anywhere is a threat to justice everywhere."

「任何地方的不公義都威脅其他地方的公義。」

其二:"We know through painful experiences that freedom is never voluntarily given by the oppressor, it must be demanded by the oppressed."

「痛苦的經驗告訴我們,自由從不是由壓迫者施予,一定須由被壓迫者爭取。」

因為馬丁路德金的努力和堅持,美國的黑人權益逐漸獲得認可,美國人也能步向人人平等自由的民主社會。他留下的名言雋語,也值得大家學習和反思。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