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祖笙:胡錦濤能拿什麼來反腐?

作者:廖祖笙 發表:2010-01-16 14: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反腐倡廉老調重彈。"吾皇"胡錦濤日前表示,要"嚴肅查處嚴重侵害群眾利益案件,促進社會和諧穩定","堅決查處違紀違法案件,嚴肅查處發生在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中濫用職權、貪污賄賂、腐化墮落、失職瀆職案件,決不讓任何腐敗分子逃脫黨紀國法懲處。"

在十七大報告中,"吾皇"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成效明顯",同時指出"全黨同志一定要充分認識反腐敗鬥爭的長期性、複雜性、艱鉅性,把反腐倡廉建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旗幟鮮明地反對腐敗。"並表示"對任何腐敗分子,都必須依法嚴懲,決不姑息!"

黨天下歲歲年年說"反腐","旗幟鮮明地反對腐敗",腐敗的洪流還是猶如滾滾黃河,且呈決堤之勢。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民間的說法也是形象的:把官員們排成一列全數槍斃,恐枉殺無辜,但隔一個槍斃一個,必有漏網之魚!反腐反到這程度,不愧是"成效明顯"。

我曾在人民網評論頻道發過一篇短文,題為《堅決懲治就是對腐敗最好的預防》。胡錦濤先生今次稱"決不讓任何腐敗分子逃脫黨紀國法懲處",其"堅決懲治"的覺悟與決心可嘉,但"堅決"不能停留在說道的層面,不能玩的總是左右手互搏,而且要有程序正義的保障。

程序正義語出西方格言:"正義不僅應得到實現,而且要以人們看得見的方式加以實現。"程序正義換言之就是一種"看得見的正義"。黨天下慣常黑箱操作,缺乏有效的權力制衡和監督機制,程序正義並無保障,"反腐敗鬥爭的長期性、複雜性、艱鉅性"由此勢所必然。

沒有程序正義的反腐注定會是隔靴搔痒。因為在一個黑漆皮燈籠裡,腐敗的成本相對低廉,腐敗收益往往更為可觀,無所謂"看得見的正義",也就無所謂腐敗行為的收斂。單靠組織內部有限的監督,如何保證反腐者本身能夠冰壼秋月?這種體制,胡錦濤能拿什麼來反腐?

京城行號臥泣的訪民終年張袂成陰,其悲慘遭遇的後面多隱藏著腐敗、罪惡的鏈條。訪民清晰感受到一種來自體制性的壓迫和羞辱,他們苦難的源頭,多來自於公權行使者的橫行不法。腐敗者平素也擺"反腐"姿態的,"五毒書記"張二江落馬前,嘴上也念叨"反腐"的。

公眾對於一個政治團體腐爛到了何等程度,其實原本興趣無多,但如若這個政治集團掌控著國家權力,其腐敗程度已嚴重影響國家前程、妨礙人民福祉,反腐倡廉就不再是這個政治團體的"幫內事務",而已成為公共事務,公眾不但有權參與反腐,而且有權要求程序正義。

緣何腐敗的罌粟花遍地綻放?因為腐敗在"神奇的土地"上有著別國所沒有的肥沃的土壤。黨天下一仍舊貫,不但黨禁、報禁高懸,且連網際網路也幾乎要據為己有,胡天胡帝整肅媒體和網路,甚至以言治罪......程序正義何以實現?這樣反腐,既是隔靴搔痒,也乃虛張聲勢。

媒體固然不是判官。公眾零成本的監督,也固然未必就能一次次都監督到位。但媒體作為社會公器,在任何時期都不該成為某一政治團體的私器。公眾零成本的監督,也絕對不該排斥在反腐倡廉的有生力量之外。聚光燈開得越多,黑暗就越是無處藏身,這當屬於常識判斷。

為何每次全球國家腐敗指數排名靠前的,不會是那些真正的民主國家,而只會是抱住專制裹腳布不放、非常態的國家?因為民主是腐敗的天敵,也是一個社會實現程序正義的必要基礎。民主國家當然也有腐敗的存在,但民眾不可能容許一個執政集團腐敗到政以賄成的地步。

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司法獨立等等,在人類社會的發展軌跡中,已逐漸成長為腐敗的剋星。放眼環球,沒有哪個民主國家的黨魁,得要求"全黨同志一定要充分認識反腐敗鬥爭的長期性、複雜性、艱鉅性,把反腐倡廉建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旗幟鮮明地反對腐敗。"

而黨天下還在負重前行,奉行故事視反腐倡廉為"幫內事務",由此,雖然有了"決不讓任何腐敗分子逃脫黨紀國法懲處"之類的豪言壯語,但反腐的前景,余觀乎並不樂觀,反腐還是可能流於形式,甚至淪為"假摔"。沒有程序正義的保障,反腐也易招致不必要的誤解。

此前不乏這方面鮮明的例證。儘管在某一時期,反腐反得轟轟烈烈,也確有一些高官倒在了反腐的大旗之下,但外界不以為然,往往解讀為此乃權力鬥爭的結果,甚至有人為落馬的貪官撰文鳴冤。程序正義沒有保障,反腐就不但會是隔靴搔痒,而且也不具備強勁的說服力。

作為一個黑暗時期的受害者,我同樣無法高估"決不讓任何腐敗分子逃脫黨紀國法懲處"之類的反腐決心。廖夢君慘烈遇害校園事件的幕後,隱藏著這般粗大的掩蓋罪惡的鏈條,時至今天,我孩子的屍檢報告與屍檢照片仍為"國家機密",這遠非用"腐敗"二字所能概括。

虐殺無辜學子的狂徒歷時1281天,竟然還能逍遙法外,這不但讓我看到的是法律在這個國家中已然死去,而且令我看到程序正義在這個國家尚未誕生。所有能走的程序我都走遍了,也向黨和國家領導人曠日持久申訴過,可濫用職權、失職瀆職者,到今天不一樣是毫髮無損?

所以我要問問"吾皇":在一黨獨大一團亂麻、常常不知程序正義為何物的原始叢林,你拿什麼保證"決不讓任何腐敗分子逃脫黨紀國法懲處"?令人髮指的虐殺無辜慘案發生了1281天,殺人者照樣在逍遙法外,你所說的黨紀國法又到底體現在哪裡?這,是否也能算反腐?

寫於2010年1月16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