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公安擊斃兩名村民受質疑

作者:記者馮日遙報導 發表:2010-01-17 0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貴州省安順市一對堂兄弟被指襲警及企圖搶奪警槍,被派出所副所長開槍擊斃的事件,有大陸傳媒揭發當局虛構案情,報導引述目擊者指是涉案警員故意開槍殺人。公安局否認有關指控,指事件正在調查拒絕評論。當地民眾及維權人士均質疑警方開槍殺人是否必要。

涉案的派出所副所長張磊事後已被停職接受調查。就傳媒的指責,記者週五致電其任職的坡貢鎮派出所尋求回應,接線人員向記者證實,其涉案的上司已被停職調查,但詳情他不太清楚,叫記者向市公安局查問。他說:這件事情已交由市公安局處理,我不太清楚詳情,你打去查問罷。

而安順市公安局辦公室工作人員,以事件仍在調查為由拒絕透露詳情,但否認副所長故意開槍殺人。他說:「這個說法是不屬實的,你都是向我們宣傳辦那邊查問罷,有關事情我們已經在新聞發布會上公布了,你自己查看罷。」

案發現場堯上村的村民劉先生向記者表示,死者家屬週四已將兩人下葬,事發當日他曾聽到至少兩下槍聲,但過程他就不太清楚,由於當地警方過往暴力執法的行為,給村民留下不佳印象,所以村民對當局就開槍的解說存有疑問。他說:「我們很難完全相信當局的說法,因為過去這年來,這兒的公安在多宗案件上都涉及暴力執法,很多老百姓都對警察看不過眼,很負面的感覺,所以質疑當局說法在所難免。」

劉先生認為,人命關天,即使警察出於自衛,亦不應該將人擊斃,而且還是一連開槍殺死兩人。

據安順市政府新聞辦早前通報,警方週二接獲有人打架的報告,趕到現場後發現4名村民正在互毆,副所長張磊制止打架期間有人企圖搶奪佩槍,在混亂過程中,張磊曾鳴槍示警,其中兩名村民被子彈擊中死亡,貴州省公安廳已成立工作小組調查。

但據華西都市報及南方網同時引述目擊者指,是警方故意開槍殺死該兩名受害村民,然後指控他們暴力襲警並企圖搶槍,以圖隱瞞事件真相。該目擊者指,涉案的張磊在拔槍時,曾威脅其中一人跪倒,否則將他擊斃,結果該名村民被人朝頭部開槍,當場喪生,而他的堂弟上前查問因由時,亦遭張磊槍傷腰及後腦,當時有人要求將傷者送院,但卻被張磊舉槍阻止。

被槍擊死亡的一對堂兄弟郭永華及郭永誌,是坡貢鎮堯上村村民。鎮政府辦公室值班人員向記者指,當局與死者家屬協商後,家屬已接受了賠償金,事件已告平息,至於涉案副所長是否有過度執法,該值班人員以事件仍未有定性為由,拒絕評論。他說:「向家屬賠了多少,這個我不太清楚,但確實是賠了,現時有關案件仍在調查,該案仍未被定性,我們不能作任何評論。」

大陸執法人員開槍殺人後虛構襲警案情的現象普遍。貴州省維權人士陳西向本臺記者指,手持槍械的執法人員就是地方的皇帝,遇上他們不合意的事情,他們可以隨意暴力侵犯人權,因為缺乏法律的約束,事件都被掩蓋,令許多無辜百姓成了冤魂。他說:「這反映執法人員過度執法,他們將兩名弱勢村民當成暴徒對待,開槍要人致命,死人追究無門,這樣開宗明義以自衛當場擊斃他們,作為藉口掩蓋他們是殺人凶手。」

陳西促請大陸當局盡快制定法規,對執法人員有否過度執法進行監管。(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