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其實沒有「統派」

作者:作者盧世祥是資深新聞工作者 發表:2010-01-17 0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統獨之爭,多年來被視為臺灣政治最大爭議之一。不久前,吳敦義院長指「只有不負責任者或白痴」才搞台獨,馬英九總統宣稱「兩岸統一將視未來數十年發展」,都引起風波,即為例證。不過,準確地說,臺灣其實並沒有「統派」,只有「被統派」。

所謂統派 本質上都是被統派

國人以「統派」自居者,包括當今以「終極統一」意識形態治國,且正把經濟鎖定中國的馬英九,或對獨派嗤之以鼻的吳敦義,本質上都是「被統派」--最終把臺灣搞成被中國統一的一群人。

從民調看,贊同臺灣與中國統一的,一直居臺灣前途可能選項的極少數。以行政院陸委會上月二十五日所做民調為例,支持我國與中國盡快統一的,只有區區一.八%,即使加上維持現狀丶以後走向統一的七.八%,比率仍未突破個位數。這些民調中的少數,以往不論自稱或被歸類,都稱「統派」。

「統派」主張,臺灣應與中國統一。照道理說,所謂統一,應該是雙方平起平坐,對等而彼此情願地組成一個國家,如東西德統一;或結合成國家聯盟,如二十七國所組成的歐洲聯盟。相形之下,如果彼尊此卑,你中央我地方,形式上或以統一為名,實質上卻是併吞;中國要強加於臺灣,而為臺灣人民所堅決反對的,就是如此。

中國不但公開宣稱要統一臺灣,在使出各種政經手段的同時,也以一千多枚飛彈對準臺灣,凸顯它必要時要來硬的。不僅如此,中國悍拒「兩個中國」丶「一中一臺」,即連臺灣泛藍勢力所提的「一中兩國」丶「一國兩府」之類主張,也一概封殺。至於兩位總統任內,李登輝的「特殊國與國關係」丶陳水扁的「一邊一國」,無非強調以主權國家地位,與中國對等往來,對中國未必懷有敵意,也盡被打成萬惡不赦,以文攻武嚇伺候。從而,敵視臺灣,導致台海關係緊張的,一向都只是霸道的中國;指臺灣為「麻煩製造者」,猶如討好強梁,卻反責怪受威脅者,這種當年姑息納粹德國之論再版,為虎作倀,只會為自身及世人帶來禍害。

軟硬兼施 中國急於併吞臺灣

另一方面,中國只急於併吞臺灣,卻未能善待自己的人民。美國「自由之家」評比各國公民權利與政治自由,中國不僅位居全球末段班,且為「惡中之惡」。中國對圖博丶新疆及法輪大法的鎮壓已經不是新聞,上月重判異議人士劉曉波,更凸顯今日中國政治集權,較諸三十年前「美麗島事件」臺灣的黨國體制,尤有過之。中國如此「和平崛起」或建構「和諧社會」,儘管自我感覺良好,全球搜尋引擎龍頭谷歌(Google)宣布不再配合監控網際網路,考慮退出中國市場,只是忍無可忍,回歸普世價值,反映商界並非儘是見利忘義之徒。霸道無以服人,所有這些,臺灣人民看在眼裡,頭殼沒有壞去,支持盡快統一者不到兩趴,道理明甚。

回顧過去,臺灣與中國之間,由於上一世紀中葉外來政權把國共內戰恩怨帶來臺灣,曾有一段統一之爭:中國打算「解放」甚至「血洗」臺灣;臺灣的中華民國宣稱要「反攻大陸」,也喊出「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在那個年代,臺灣存在「光復大陸丶統一中國」的口號。進入民主化之後,臺灣不論形式或實質,都沒有統一中國的意願與可能。在此同時,武力丶經濟崛起的中國,統一臺灣目標不但不變,近年更頻頻出招,促統反獨無所不用其極。處這種大局,在臺灣主張統一,於個人或屬言論自由;執政者把它化為政策,不但悖離「不統」或「反統」的壓倒性民意,也不免為國家帶來厄運。從而,今日「統派」也者,只可能導致臺灣被統一或併吞,臺灣因此別無「統派」,只有「被統派」。馬英九上任以來,個人光環迅速消逝,支持度急劇下降,連任前景黯淡,其以開高鐵的超快速度把國家推向「被統」之路,乖離民意,這實在是癥結。

臺灣要抗拒中國式的統一或併吞,執政者不做「被統派」,有如李登輝丶陳水扁兩位前總統任內所為,雖然面臨中國文攻武嚇丶國際打壓,備極艱辛,至少為國家保有相當程度的主權丶安全與繁榮。相形之下,甘願做「被統派」,其實易如反掌:中國所不喜歡的,全力壓制,如拒絕維吾爾民主人士熱比婭前來;中國所要的,刻意迎合,把國旗丶國號丶總統頭銜等主權象徵一概見棄,以「去國家化」取悅中國來人;甚至還要加碼奉送,如外交休兵。馬政府上任以來,處理國政極其無能,人民且普遍擔心臺灣有淪亡之虞,這個政府猶以「民進黨八年做不到的,我們辦到了!」自詡,正好證明要當「被統派」,其實不必什麽本事。

馬英九宣稱,「不統丶不獨丶不武」是其處理台海兩岸關係主軸。以事實檢驗,「不統」是假話,「不武」是廢話,「不獨」才是真話。不過,儘管馬英九「一中不敢各表」,且極盡卑躬屈膝之能事,中國顯然對他不甚滿意,「和平分裂」的指責已經呼之欲出;惟其政策面臨中國質疑的同時,臺灣經此折騰,幾已進入中國軌道難以脫身。

人民自救 以選票拒絕被統派

臺灣人民要自救,方法不一,以選票拒絕「被統派」的政黨,尤其是中國國民黨,最直接而有效。這個來自中國的政黨,在蔣經國時代,猶不忘「革新保臺」;後李登輝時期,以失意政客當道,黨內高層與中國水乳交融,聯手促統,且以其國會多數,長期封殺對美軍購預算,嚴重削弱臺灣抗拒被併吞的實力。及其班師回朝,則加速推動全面向中國傾斜政策,致臺灣陷入「被統」邊緣。這個至今打著中國旗號的政黨,其「被統」心態不變丶作法不改,票投該黨,即不啻票投「被統」,拿自己丶子孫幸福及國家前途開玩笑。今年有幾個重要選舉,臺灣人民必須透過選票,給這個自甘「被統」的總統及政黨當頭棒喝。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