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吃自助餐看德國總理的「儉」和中國官員的「奢」

發表:2010-01-17 2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環球網》一篇題為《中國訪德官員被批浪費嚴重影響國家對外形象》的文章,介紹一位任某糧油集團國際業務部高級經理的美女,在法蘭克福一家叫巴拉登斯的四星級酒店餐廳用早餐時極盡浪費,導致餐廳服務人員不滿的事。原來,該美女在享用自助早餐時,自取得過多,多數食品只是稍微嘗了一點點就被拋之垃圾盤,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費。當記者質疑她的行為不當時,她還理直氣壯地回應:「我是這裡的客人,既然付了房費,我想怎麼吃就怎麼吃!」然後揚長而去。餐廳的女服務員聞聲趕來。她搖著頭一臉無奈:「我真不明白,你們中國人為什麼要這樣浪費?既然吃不了,為什麼不能少拿一點呢?這樣的現像在中國客人中特別常見,這真的很不好!

法蘭克福這家餐廳的女服務員說的沒錯,中國人在吃飽飯後,飲食方面確實有著浪費的習慣,不僅表現在吃自助餐時過分取食而造成不必要的浪費,即使是私人請客,也都習慣以「吃不掉」來證明自己的大方和熱情,而剩下的食品也不願意「打包」帶回家中,以避免他人說自己小氣。

這位中國國企高管的所作所為,令筆者不禁想起德國總理默克爾的節儉來了。 2007年8月,默克爾在訪問南京時,堅持不住四百多平方米總統套房,而堅持只住七十多平方米的普通商務客房,房價一千八百元,只是總統套房的二十份之一。

尤其令人感動的是,默克爾不願意享受中國方面給她「另開小灶」的特權,堅持跟其他住客一樣,到西餐廳吃自助早餐。用餐時,默克爾又拒絕服務員的服務,自己到餐臺取食物,切麵包時,默克爾不小心把其中一塊麥包弄掉在地上,餐廳經理趕過來時,默克爾已搶先把麥包拾起,放回自己的碟上。

人均創造GDP數量16倍於中國的德國總理,卻「吝嗇」到吃掉到地上的食物,中國那些熱衷於大吃大喝的官員,真應該感到汗顏才對。

應該說,中國人在飲食方面如此浪費,除了體現出中國人喜歡打腫臉充胖子的傳統糟粕外,深層次反映的是中國人還不夠自信。當然,公款招待的弊端,也是造成大量浪費的重要原因。

就這個小小的自助餐而言,我們不難看出中西方文化的差異,德國總理的「儉」和中國官員的「奢」相比較,中國人真應該好好反思了。

看中國網站 禁止建立鏡像網站 。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