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出版紀念趙紫陽逝世五週年

發表:2010-01-18 06: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1月17日訊】據美國之音報導,1月17日是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逝世五週年的日子。趙紫陽的老部下杜導正日前出書為趙紫陽立碑,紀念這位被視為在中國改革開放歷程中不可能被抹去、被屏蔽的歷史人物。

中國新聞出版總署前署長、現任炎黃春秋雜誌社社長杜導正日前在香港和臺灣同時出版新書,以日記的形式記錄他與趙紫陽多次談話的內容。

*杜導正以日記形式寫史*


杜導正1992年恢復了跟仍被當局軟禁的趙紫陽的聯繫,並在此後的十幾年間記錄下他們之間30多次談話的內容。

杜導正在《趙紫陽還說過什麼?》一書中披露了趙紫陽對六四事件、反腐敗、實行聯邦制、媒體管理、政治改革、建立民主政治體制、江澤民的「三個代表」、臺灣問題、一國兩制等諸多議題所做的思考和詳細闡述。

在過去20年裡,海外出版了多本有關趙紫陽和六四事件的書籍。就在2009年六四事件20週年前夕,香港出版了根據趙紫陽談話秘密錄音而成書的《改革歷程》,又名《國家的囚徒》。而參加趙紫陽口述記錄的有四個人,其中就有杜導正。

半年多後杜導正出版新書《趙紫陽還說過什麼?》記錄的也是《改革歷程》一書所記錄的同一段歷史時期。據杜導正對媒體表示,他的新書是對趙紫陽的《改革歷程》一書的拾遺補缺。

*史學家:杜導正貢獻出歷史拼圖中的一塊*

炎黃春秋雜誌撰稿人、近代史學者章立凡說,歷史本身就是一個拼圖,需要有來自各種不同角度的資料與資訊才有可能讓世人看到歷史的全貌。

章立凡認為,杜導正的新書正是給官修歷史有意迴避的那一部分做出重要的補充。章立凡說:「因為我們光看官修歷史是一套說法,而且現在官修歷史都很迴避。我 們提到改革開放的時候,有兩個最重要的人物在官修歷史上基本上缺失。屏蔽歷史也不是一個好辦法,而且已經過去這麼多年了,對這段歷史至今還是不敢提及。」

章立凡所說的兩位重要人物就是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和趙紫陽。他說,兩位領導人為中國改革開放做出的重大貢獻,以及他們下臺後對中國歷史和未來的思考都非常有必要讓中國公眾、特別是中國的年輕人瞭解。

章立凡說,官修歷史屏蔽兩位領導人,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史和中共黨史來說都是極不嚴肅的,而杜導正如實講述親歷歷史正是體現史德傳統。章立凡說:「杜老 是個有心人,他通過日記的形式積累了很多當時的歷史記錄,而且他把這些公布出來跟大家分享,我覺得這才是真正的修史,是具有史德的傳統,同時對現實也有幫 助。」

*周舵:悲劇英雄趙紫陽*

被稱為天安門四君子之一的周舵在89六四期間積極投身民主運動。他認為,趙紫陽是個悲劇人物,由於中國的政治環境,當年趙紫陽無法光明正大地向民眾表明他的政治立場和態度,與此同時,作為一位領導人,趙紫陽也始終沒有得到實現其政治抱負的機會。

周舵說:「他當然是一個有比較高的政治智慧的人,處在他的地位上他當然知道民主化不是一步可以登天的,需要根據中國當時所允許的條件逐步去實現。因為當時最高權力掌握在鄧小平手裡,他始終也沒有掌握過最高的決策權。」

周舵說,正是通過過去若干年海外出版的各種有關趙紫陽的書籍,人們才得知,趙紫陽當年已經開始自上而下地系統安排中國的政治改革進程了,其中包括黨政分 離、黨內民主化、制定新聞法,逐步推動新聞自由、以及推進執政黨與社會的政治對話和協商等一系列政治體制改革措施。周舵說,這一切都隨著趙紫陽的下臺而中 斷,直到現在,中國政治改革的步伐不光停滯,而且倒退,沒能回到中共十三大的水平。

*趙紫陽思想的現實意義*


近代史學者章立凡持有相同觀點。他說,趙紫陽在中共十三大就提出執政黨要在憲法的框架中行使權力的設計。

他認為,趙紫陽有關中國改革的思想和舉措在今天看來仍然意義重大。章立凡說:「如果說,當時沿著十三大的路線繼續往下走的話,中國不會出現現在的尖銳社會矛盾和兩級分化,而且中國的法治建設和憲政肯定比現在的水平要高。我覺得對歷史和現實來講,都是非常大的遺憾。」

杜導正今年86歲。章立凡說,杜導正等一批中共黨內的老人已處垂暮之年,他們無所畏懼,出書立傳,一方面是為歷史負責,另一方面也是為他們為之奮鬥一生的 理想與理念負責。他呼籲政府對這些中共黨內年長的當事人出書不要打壓,而要採取實事求是的態度,讓中國民眾不必「翻牆」也能得知史實。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