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不歸的換位思考

作者:洛山愚士 發表:2010-01-18 15: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海歸與日俱增,"海帶"現象也日漸明顯,由此引發了對歸是不歸的熱烈討論。網友們在這方面發表了不少有見地的文章,對歸留的利和弊作了詳盡的分析,其中以立青的文章《海歸的資本》為代表。綜合大家所述,一個成功的海歸至少應具備以下四個條件:

(1)良好的人脈關係(大腕背書必不可少);

(2)豐富的個人資源(名校學歷,現代理念,項目,資金,團隊等等);

(3)很強的適應能力,靈活而務實的處世方法;

(4)敢於冒險,經得起折騰。

如果你已經具備這些條件,用立青的話說,那你還等什麼,趕緊開拔吧!問題在於,不是所有的人都具備這些條件。

筆者不打算沿著這一題目繼續探討下去。本文的目的是換位思考,試圖研究在海外較成功的安居樂業的那些人士,希望對歸留不決的人們提供一個新的參考點。為便於討論,姑且稱這批人為"海外精英"。

有的網友在肯定了定居美國的一些優點後,總不忘調侃一番,說自己無奈地平庸地過著"好山好水好寂寞"的生活。這恰恰揭示了中美兩個社會之間一個巨大的差異:美國是一個全民的社會,而中國是一個 "人上人"呼風喚雨的社會。關於美國是一個全民的社會,拙作《從美國社會的三大特徵說開去 --- 也談海歸問題》有一段討論。然而,正是美國這個"寂寞"的全民社會,造就了一大批安居樂業的海外精英。

海外精英包羅各行各業的人才,有律師教授醫生工程師,也有企業家投資家工商業者,還有少數的作家藝術家和政府官員。這些人大多以學生身份來到美國,幾乎沒有任何背景,經過長期的艱苦奮鬥,終於修成正果。

海外精英有如下共同的特點。

(A) 他們即不願當"人下人",也不想做呼風喚雨的"人上人"。他們在美國相對平等自由的社會環境裡如魚得水。

(B) 他們有一份自己喜愛的工作。每日的工作對他們而言,不僅僅是生存的必須,而且是生活中樂趣的一部分。

(C) 他們都清楚:想在任何領域中有所成就需經過十幾年乃至幾十年的不懈努力。他們也特別能吃苦耐勞,善於打持久戰。有些人土洋插隊都經歷過,可謂兩世為人。

(D) 他們在乎名利。但是在更多的時候,他們注重的是做事中的過程,享受的是解決問題後的那種興奮感。

(E) 他們生活比較低調,儘管有些人已步入上中產階級(upper-middle class)或更高階層。

(F) 他們能夠在工作生活家庭三者中取得一個平衡點,保持健康的體質和良好的心態。

除此而外,海外精英關注中國的發展,經常回國訪親探友,在母國有難時慷慨解囊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他們中間有些人可能是中國最需要的人才。然而,受社會環境限制,海歸對這些人來說並不是一個選項。

做一個成功的海歸或一個安居樂業的海外精英,您具備的條件更靠近哪一邊呢?

海歸海不歸,因人而異,見仁見智。如果"起居八座"的感覺是心中衡量成功的必要條件,那麼趕緊海歸,時不我待,只爭朝夕。如果平等淡定是人生的座右銘,那麼就在洋農村的廣闊天地裡跟大夥兒一起煉恆心吧。朝著海外精英的方向修煉不失為一個法子,雖然有時會覺著無聊一點。等到國內情況真正改善了,老僑們趕回去做個"精龜子"也未可知哩。


来源:8ok海歸之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