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神人邵雍(圖)

作者:齊禪 發表:2010-01-18 16: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宋五子"之一邵雍因精通《易經》,有很多"神事"流傳。

"北宋五子"之一邵雍(宋真宗大中祥符四年至神宗熙寧十年,1011年∼1077年)河北涿州人,後居洛陽,對《易經》極有研究。關於他的奇事流傳不少,令人嘖嘖稱奇。

"筷"字論吉凶

某年春天的一天,邵雍到洛河橋頭擺了卦攤。臨近中午,一位老農過來問道:"早上出門時,總覺著會有事,這不,菜賣完了就急急忙忙往回趕,您給算算是吉是凶?"邵雍讓他抽個字,老農彎腰拿了一個遞給邵雍說:"我大字不識,還是請先生明示吧。"邵雍一看是一個"筷"字,便抬頭對老農說:"恭喜恭喜,您今日中午必有口福,快快回家吧,晚了就趕不上了。"老農聽完,自言自語地說:"只求平安無事就行,哪敢奢望什麼好事喲。"說完便走了。老農回到家,他的外甥見他就說:"我已等兩個時辰了,見你不回準備走了,今日是我爹的六十大壽請你去喝酒。"老農換了件乾淨衣服,高興地赴宴去了。

老農離後半個時辰,午時已過,邵雍正要收拾卦攤回家休息,南邊車上忽然跳下一人來說:"請先生留步,早聽說先生神機妙算,有意請您看看命運如何,今日巧遇,望先生垂教。"邵雍讓其抽個紙卷,此人揀了一個拆開一看是個"筷"字,望著邵雍心裏七上八下。邵雍慢慢地說:"從這個‘筷'字來看,乃不吉之兆,你今日必遭水淋之災,望處處小心。"此人看看天氣晴朗,萬里無雲,便連個謝字未說就上車回家了。一路上快馬加鞭,直到家門口才長出一口氣,心說:"都到家了也沒見著一個水珠,可見邵氏一派胡言。"話音剛落,卻被一盆髒水澆了個正著。原來是老婆不知他回家,將一鍋涮鍋水隨意潑出,讓匆忙趕回的丈夫碰巧遇上。

當天下午,邵雍剛走到橋頭,就見一人在那兒等候。等邵雍坐穩,那人瓮聲瓮氣地說:"老先生,給我看看今天的運氣。"邵雍讓其抽取一個紙卷,那人不假思索地拿起一個遞給邵雍。邵雍一看仍然是一個"筷"字,不禁驚嘆:"不妙!"那人便催他快說,邵雍說:"從這個‘筷'字上看,你今天將有關籠之災,你性情暴躁,不免要招災惹禍,望謹慎行事。"那人說:"我待在家裡不出門,看還會不會招災惹禍。"說完,揚長而去。那人回到家中,蒙上被子就睡,一會兒便鼾聲如雷。不料,被一位婦女罵醒,原來是他家的豬糟蹋了那婦人的菜園子。他火冒三丈,衝出去與之對罵,因笨嘴拙舌被對方罵急了,伸手就是一拳。那女人本來就有病,一拳下去,便倒地沒氣了。不到一個時辰,來了幾個衙役把他抓走關進了大牢。

預見生死

熙寧十年的夏天,邵雍開始感覺到自己的身體有些不妙。有一次和司馬光等人閑談,忽然笑著說:"我要觀看萬物輪迴去了。"程頤擔心地說:"先生的病,他人愛莫能助,您自己可要想辦法調養調養。"邵雍卻坦然地說:"調養也沒用啊。"
到了秋天,邵雍的病更加厲害了,一天到晚躺在床上。司馬光、富弼、張載和程頤、程顥等幾位朋友,天天來看望他,守候在他的身邊。邵雍雖然四肢不能動彈,頭腦卻十分清楚,誰來了就和誰談這談那的,講起學問來滔滔滔不絕。

有一回程頤來看望邵雍。臨走時邵雍說:"看來我們要永別了。"程頤不免有些心酸,問邵雍道:"先生有什麼話要留給我嗎?"邵雍說:"要使面前的道路寬闊一些,路窄了連自己的立身之地都沒有,怎麼能使人行走呢?"程頤點頭稱是。

冬季的一天,邵雍已經奄奄一息了。親戚朋友們都趕來,開始給他準備後事。二程兄弟和司馬光、呂公著等人聚在外屋商量著如何辦喪事,你一言,我一語,一時也難以定奪。躺在裡屋的邵雍聽到了他們的議論,就把兒子伯溫叫到床前,對他說:"我有三個要求,一定要滿足我。"伯溫哭著說:"您就講吧。"邵雍斷斷續續地說:"第一,我死後不能把我埋在洛陽,要葬在伊川先人塋地。第二,墓誌銘要由程顥程伯來寫。第三,不要陪葬任何東西,頭枕轆轤頭,身穿粗布黑衣,衣服要抹上油。入殮時把李家的小禿閨女找來,讓她看著。"說完,等伯溫一一點頭答應,邵雍便閉上雙眼,離開了人世。

家人和朋友們按照邵雍的遺囑,入殮的時候把李家的小禿閨女找了來,讓她看著,給邵雍穿上粗布黑衣,在衣服上抹上油,然後裝進棺材,枕上轆轤頭;又讓小禿閨女看了看裡面隨葬什麼東西,才釘好棺蓋,送往伊川墓地。送葬的路上,兩邊站著許多人,男女老少一個個哭天抹淚,不住地念叨著邵先生的種種好處。

棺槨由八個棒小夥抬著,起初他們覺著重得很,肩膀壓得生疼,所以走得特別慢。可是出去十來里地以後,越往前走越輕巧,抬著一點也不費勁,覺得很奇怪。到後來,人們發現遇到上坡的時候,裡邊"咕嚕咕嚕"地響,聲音由前往後;下坡的時候,裡邊也"咕嚕咕嚕"地響,聲音由後往前。有人害怕起來,自言自語地說:"啥在響?"一個人說:"像是那轆轤頭在來回滾動。"

那轆轤頭怎麼會滾動?老人們說:"那是邵夫子得道升天了,棺材裡沒人了,空蕩蕩的,只剩下轆轤頭。"

一晃六、七十年過去了,那個小禿閨女嫁人了,生了兒子,兒子又娶了媳婦,生了孫子。她的這個孫子長大以後不成器,專幹那些偷棺劫墓的勾當。有一天,和別人嘀咕著要去偷邵雍的墳墓,恰巧被小禿閨女聽見了,趕忙阻攔說:"你們可別去,邵先生入殮的時候,我看得清楚,裡面什麼東西也沒裝,衣裳也不是好的,還抹了油。"孫子問:"是真的嗎?""千真萬確,我親眼看到的。"就這樣,邵雍的墳墓便沒有遭劫。

原來,邵雍死前就料到,小禿閨女的孫子是個偷棺劫墓之人。

這些奇事對於精通《易經》的邵雍來說,算不得什麼,他的預言〈梅花詩〉,流傳甚廣,並很靈驗。由以上故事看來,他的預言靈驗也就不足為奇了。

《看》雜誌訂閱網站http://www.watchinese.com

来源:看雜誌54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